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攀枝花姑娘开网店助村民卖番茄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2-27 17:41: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新冠疫情下,城市餐厅、菜场等传统供货渠道收缩,农产品销售成难题,四川攀枝花应季番茄未免于困。记者了解到,攀枝花市盐边县有村庄番茄滞销数十万斤,村中95后姑娘学开拼多多网店,参与平台“抗疫助农”活动,不但解决了自家滞销问题,还帮全村卖出20多万斤番茄,解了村里燃眉之急。

  新手开店卖出滞销番茄20多万斤

  95后姑娘小何201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邮政系统上班,她的老家在攀枝花盐边县的一个村庄。小何介绍,番茄是村里主要农作物之一,全村总体种植面积有八九百亩,“我家就种了四五十亩”。

  往年,小何村里的番茄基本依赖于收购商上门,今年因为疫情,线下采购商的需求断裂,全村几十万斤应季成熟的番茄等待采摘,单小何家滞销的就有上万斤。春节后,曾有拼多多的商家应平台助农呼吁到村收购,但因为滞销量大,该商家短期内也难以消化。这让“宅家抗疫”的小何及家人感到着急。

  小何想到了“自救”。在请教有电商经验的朋友后,2月1日她在“开店门槛低、助农扶持力度大”的拼多多开了店。本着减少家庭损失、尽快将滞销番茄卖出去的初衷,她的定价并不高,加之平台对助农店铺的扶持,订单很快起量。2月18日开始,小何还报名参与到“抗疫助农”的专项活动中,每天销量超过1万斤,不但成功解决了自家问题,还帮助村里的农户逐步解决滞销。截至2月26日,小何店里的拼单量已接近5万单,销售番茄20多万斤。小何告诉记者,“真的很感谢拼多多,最初只是想减少家里的损失,没想到还能帮村里人解决问题”。

  如今,小何的店已开始盈利,偶然开店成功的尝试更是让其觉得找到了“梦想”和“新的人生方向”。2月18日,小何已向公司辞职,准备专职经营拼多多网店。在她的设想中,还要帮村子以外的其他地方解决滞销问题,疫情后则在店里售卖攀枝花芒果等特产。

  政府指导下的新电商“创新抗疫”

  在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记者发现除了攀枝花番茄,眉山柑橘、凉山牛奶草莓等四川滞销农产品也曾被重点推广。相关店铺的数据显示,柑橘拼单量已超过1.4万件,草莓拼单量已超过9000单。拼多多官方数据透露,此次凉山州草莓助农销售已超过2万斤,大大缓解了凉山德昌县巴洞镇等地的滞销困局。

  记者了解到,拼多多这系列的产销对接举措是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的视频会议精神,基于疫情帮助各地农户销售农产品而发起的助农活动。平台持续向全社会征集农产品助销需求,已收到700多条信息。此外,浙江衢州市市长、广东徐闻县县长、广西象山县县长、重庆开州区区长等政府领导,陆续来到拼多多助农直播间,亲自为当地滞销农货推销,掀起了一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政企创新合作浪潮。

  电商行业专家分析,拼多多这系列举措一方面让滞销农产品有了出路,保住了农民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又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所需,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对“抗疫”和“恢复生产”都有着重要意义。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拼多多一直致力于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新电商与新农业的结合能够有效撬动农产品上行的市场,亦为产地农产品品牌的塑造创造了增量空间。据悉,2019年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上行平台。

  此外,为了长效助农,拼多多2020年还将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由多多大学核心讲师、业务运营骨干及农业专家组成的专项小组,对全国主要农产品地区进行全范围“检索”,深入农产品当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增加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本报记者 刘庆华

 
 
 
推荐阅读
 
华创证券电话会议翻车具多重警示意义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泰康在线推出复工保保险计划
云买菜带火电商 配送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资金推动 股市刮起最炫科技风
 
· 成都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 彭州办健康证明小妙招 安全又快捷
· 深度反转 后市仍盯科技主线
· 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