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吃回本作祟 食物浪费有点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8-14 16:35:53】 【来源:四川日报】

  8月13日,在成都市春熙路的单多国际美食盛宴自助餐厅内,一桌客人刚刚离去,桌上5个盘子中分别剩有鱼、虾等食物。本报记者邓翔沣 摄

  “有早餐的房费都相对贵得多,我们多拿点多吃点有问题吗?”

  消费者VS经营者

  “自助餐的特点是种类丰富,不能只看重数量,吃得舒心才是真正的‘吃回本’。”

  一张餐桌上,满满当当放着盛满食物的餐盘,而大多数最终成为剩菜。这一场景,在自助餐厅里时常上演。

  提起自助餐,“一定要吃回本”是大多数人的第一想法。8月13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自助餐厅,发现“不吃亏”的消费心理,让自助餐成为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本报记者 邓翔沣 王吉南

  惊心

  自助餐厅厨余垃圾是其他餐厅的三到四倍

  8月1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镇的某星级酒店。记者看到,在一家三口的餐桌上,除了面条以外,还有面包、粥等多种主食,大多都只吃了一半。这位母亲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订有早餐的酒店,也是因为看重早餐菜品丰富,“有早餐的房费都相对贵得多,我们多拿点多吃点有问题吗?”

  在位于成都春熙路的单多国际美食盛宴自助餐厅内,一桌客人刚刚离去。记者发现,该桌一共剩了5个盘子,分别装有三文鱼、虾等干净的食物。在一旁的餐桌,6位食客正在用餐,而桌上摆着6瓶饮料和5杯果汁,均剩了不少。

  “曾经出现过客人走后,小火锅里还剩下7只阿根廷红虾的情况。”该餐厅店长魏娜表示,食物浪费一直是她的“心头病”。

  记者走访发现,个别自助餐厅产生大量厨余垃圾,每日会达到数十公斤。

  “餐厅每天厨余垃圾的总量在40公斤左右,酒水的浪费情况十分严重,很多顾客只是打开喝几口就剩下了。”魏娜表示,若算上浪费的酒水,这个数字还将翻倍。

  锦江宾馆餐饮部经理杜泓鸣也有同感,“在酒店所有餐厅中,自助餐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杜泓鸣告诉记者,酒店共有包括中餐厅在内的8个餐厅,自助餐厅每天的厨余垃圾是其他餐厅的三到四倍,每天会产生大概一桶半至两桶的潲水,而潲水桶的容量在10公斤左右。“从种类来看,主食的浪费较为严重。”杜泓鸣说,因为自助餐厅大多会提供种类丰富的主食,例如面条、面包或炒饭等,“消费者都想多尝尝,但一个人能吃下的主食毕竟有限。”

  苦心

  商家采取多种措施,改变消费者习惯是关键

  一走进位于宜宾万达广场内的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店,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提醒顾客,每人要交10元押金,如果食物、饮品浪费未超过200克,用餐结束后就可以退还,若浪费超过200克,则不予退还。

  倡议“光盘行动”、押金制、贴标语提醒……记者走访发现,针对食物浪费的现象,不少店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酒店会根据接待量进行科学预测和食物采购,部分客人未使用的食材会考虑提供给员工食堂使用。”青城山尊酒店餐饮总监刘金凤表示。

  魏娜告诉记者,餐厅会培训服务员进行“无声”的引导,例如在收拾餐桌时,把装有食物的餐盘往顾客面前轻轻推一下,引起顾客注意。魏娜表示,若想从根本上杜绝食物浪费现象,消费者意识的改变是关键,“自助餐的特点是种类丰富,不能只看重数量,吃得舒心才是真正的‘吃回本’。”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建议,商家可通过设立奖励制度,例如通过赠与“光盘”消费者折扣券、免费菜品的方式,引导消费者逐渐改变用餐习惯。同时,从餐饮业出发,发动餐饮人、服务员通过口口相传、标语宣传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从而在整个社会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推荐阅读
 
彭州桂花镇成功转移群众游客上千人
白昊天身份即将揭晓 毛晓彤挑战自我重启人生
创业板改革再出发 双区建设添新动能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即将迎来第五场公益直播
 
· 彭州应急力量成功营救河道受困人员
· 全民喜剧我和我的家乡曝光角色海报
· 办赛营城 龙泉驿首发社区机会清单
· 新需求爆发 国产芯片迎黄金发展期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