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险企动态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整改通知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8 22:12: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代理销售人身保险产品的,可以探索实施远程同步录音录像。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指导建立本行远程双录制度,并对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适应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进一步加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范银保合作,银保监会于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内容的核心是鼓励银行类保险代理机构探索远程双录制度。具体来看,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代理销售人身保险产品的,可以探索实施远程同步录音录像。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指导建立本行远程双录制度,并对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远程双录应满足以下要求:原则上符合关于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的监管规定,并加大质检力度,确保视听资料质量;现场同步录音录像中关于销售人员和投保人同框展示的要求,可暂时免于执行;投保人抄录投保单风险提示语句和多次签名,可以采取由投保人点击确认已阅读投保单风险提示语句,以及首次签名手写、其余点击确认使用手写签名的替代方式;销售人员应在银行营业场所实施远程双录。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无法满足上述条件的,不得开展远程双录。

  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和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规范化运作,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技术投入,切实规范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之下严格要求必须到网点进行双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当前的疫情应对政策的。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强制要求到网点进行双录,只能是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而《通知》鼓励银行推动远程双录,更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推荐阅读
 
成都丽思卡尔顿丽轩中餐厅荣登米其林
成都企业佳缘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新品新代言新玩法 徐福记年货上新三重奏
运用科技力量 全力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
 
· 数字经济全面拓展 打开投资新空间
· 皇家加勒比发布今夏季欧洲航线计划
·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扩展前途不可限量
· 都江堰景区开展消防演习大练兵
 
热门点击
  1. 送走台风威马逊 平安产险再战麦德姆
  2. 新华保险全国理赔服务明星选拔总决赛圆
  3. 泰康人寿捐助四百万元支持海南灾后重建
  4. 太平洋保险向海南超强台风灾区捐款百万
  5. 百年人寿内蒙古分公司邀宝贝一起绘生绘
  6. 百年人寿陕西分公司儿童绘画活动全线启
  7. 百年人寿淮南分公司迎来童想未来儿童绘
  8. 太保在苏州建成江苏首个三农保险示范村
  9. 百年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服务获赞誉
  10. 百年人寿合肥本部举办绘生绘色儿童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