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首届川渝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论坛在蓉举办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6-24 12:50:47】 【来源:四川经济网

  6月23日下午,川渝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论坛在成都新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作为首届川渝住博会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弘扬巴蜀特色历史文化 创新古镇古村保护发展路径”为主题,邀请来自住建、城市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深入分析川渝两地古镇古村落保护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共同研讨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方式,推动两地村镇建设工作进一步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保护传统古镇古村落

  川渝投入资金17.13亿元

  据介绍,川渝两地目前共有443个村落(川333个、渝110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54个镇(川31个、渝23个)、7个村(川6、渝1个)分别被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两地分别建立省、市级传统村落名录,1087个村落(川1046、渝41个)被认定为省市级传统村落,并全部挂牌保护。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川渝两地共投入资金17.13亿元实施了一批古镇古村保护发展项目。其中,四川成都邛崃市花楸村、甘孜州桃坪羌寨、达州市宣汉县龙潭河村,重庆荣昌万灵镇、潼南双江镇、合川涞滩二佛村等一批古镇古村落,通过保护发展项目建设,促进文农旅融合发展,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互为促进的路子。

  解读传统村落保护政策

  关注保护成效和存在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传统村落保护的中央政策解读》的主旨演讲,对传统村落中央层面政策、法规和制度作深度解读。

  赵晖介绍,自2014年起,中央财政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每个村补助300万元,共补助前四批4157个传统村落,中央财政补助金额达100多亿。2020年财政部、住建部确定10个地级市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区保护利用试点,每个市补助1.5亿元。

  尽管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当数量传统村落自然衰败和损毁现象严重、建设性破坏仍在发生,以及如何吸引更多资金进入等。

  专家共议发展

  让历史村镇走向未来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作了题为《发展让历史村镇走向未来》的主旨演讲,讲解在城乡融合背景下古村镇保护利用、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方明提出,发展让历史村镇走向未来,要转变传统村落为了保护而保护的思路,积极探索顺应需求的发展路径,诸如集中连片发展传统村镇,大胆重构创新民居建筑,传承历史村镇的乡土智慧,放开传统民居的产权交易等。

  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一级巡视员邱建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四川省古镇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主旨演讲,以案例的形式阐述四川古镇古村落目前现状、成绩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措施和途径。

  邱建指出,四川古村镇拥有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民族特色浓郁、建筑形态丰富的特点,在保护和发展中要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当地村落特有的四川路径。他还提到顺应与融合强化空间格局特色的色龙村,保护和传承嘉绒藏族传统建筑、将遗产活化利用的丹巴罕额庄园以及产镇融合丰富古镇发展途径的平乐古镇,都是保护古村镇不错的案例。

  此外,论坛现场还签约了三个涉及传统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的项目,投资金额共计25亿元。分别是汶川的水磨江山·主动健康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理县桃坪的云端增头民俗文化旅游度假项目和巴中市南江县百坪村白芍规模化种植项目。

 
 
 
推荐阅读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展品质文化宣传季活动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开展声誉风险管理培训
释放市场活力 科创板创业板优化重组审核
走社区进校园 成都银行助大家守好钱袋子
 
· 朱一龙王阳朱珠亮相电视剧叛逆者发布会
· 政策连发 自贸港制造业发展迎新机遇
· 成都借助科技手段加强大气污染防控
·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七月八日在沪举行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