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成都安仁古镇全力推进五级景区创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9-09 12:26:1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一座5A级景区,足以带活一个县,足以带动上万个就业岗位。成都市大邑县自古便有“蜀之望县”之名,当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西岭雪山、花水湾、新场古镇、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等高品质景区。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大邑县联合成都旅投集团,政企协力深挖当地特色文化,有机植入现代文化元素,借助多元创意手段,孵化研发文旅内容与文创产品,根据“三文”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构建文旅融合的安仁品牌。

  2017年至2020年,大邑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从9.87亿元增至27.5亿元,获评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0年12月,安仁5A级景区创建工作通过四川省文旅厅检查验收。

  政企协力促文旅兴城,9月,大邑县安仁古镇全力推进5A级景区创建。

  用“安仁”讲安仁故事

  安仁古镇拥有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和建川博物馆聚落2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按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大邑县整合了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三大核心资源,形成整体面积4.1平方公里的安仁古镇景区。

  安仁自身的历史文化,决定了它跟其他古镇不同的“调性”,是一种独特的“民国范”、“小资范”。安仁,成都旅投集团力求讲好“三文”产业故事形成发展优势,以文博为核,依托老公馆,探索“公馆+新经济”消费体验新业态模式。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整体修缮公馆,活化利用老旧建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催生站台咖啡、安仁书院、铛铛车等美学项目,赋予古镇新的文化内涵,用“安仁”讲安仁故事。

  2019年5月1日,成都旅投集团安仁文博公司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内的文创产品研发和孵化,已推出茶具、丝巾、冰箱贴和纸胶带等上百款具有浓郁安仁特色和文化感文创产品。

  2011年春节,西南第一条铛铛车投入运营使用,带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再现当年交通的繁华。

  2013年4月20日,魏明伦文学馆开馆。

  2015年1月1日,安仁书院开业。

  2015年8月,公馆式原创文化旅游精品客栈德门仁里•安仁开业。

  2016年,成都安仁福朋喜来登酒店正式亮相。2018年9月,站台咖啡正式亮相。

  ……

  植根本土文化打造原创IP

  在大邑县,当地积极发挥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引领性效应,以安仁古镇发挥文博资源富集优势实施“文博品牌化”战略,截至目前,已集聚40余名专家组建文旅智库,建成西部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穿上旗袍去安仁”是成都文旅集团安仁文博公司为契合安仁的民国历史文化背景及资源禀赋精心打造的安仁品牌主题文化旅游活动。

  以旗袍为载体,将公馆文化、民国文化以及安仁特有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串联,彰显安仁的民国风情魅力。自2013年创办已成功举办九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成为安仁古镇的一张文化名片。

  “安仁文博大课堂”活动发挥安仁古镇是中国唯一博物馆小镇的优势,以安仁众多博物馆的搭建场地,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精心策划的“旅游+文化+教育”青少年游学体验活动,相继开展“小馆长体验课”、“安仁小小代言人”、“世界文博小镇探索之旅”等主题。将孩子们课堂学习的历史、地理等知识结合现场教学,活用文博资源,让孩子们在安仁开启了一场精彩的“世界文博小镇的探索之旅”。

  “安仁亲子研学活动”以安仁的建筑、博物馆、历史、田园、音乐、工艺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针对性地挖掘安仁古镇的历史文化、艺术气质,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精心策划互动体验的学习方式,相继开展“寻找灰塑大师”、“探寻非遗之美”、“走进自然课堂”、“发现手工艺的魅力”等主题活动,将安仁古镇变成一座大学堂,寓教于乐,开发孩子的课外兴趣爱好。

  讲好安仁故事,放大本土文化,将生活美学融入安仁古镇,讲述独一无二的安仁故事。以文旅为路,实现产业收益。

  为满足游客多元化新消费需求,成都旅投集团围绕独具天府文化、公馆文化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强化新场景、新业态植入,构建一体化旅游要素。政企协力促文旅兴城,成都旅投集团在安仁古镇践行“生活美学的创享者”的品牌理念,发挥安仁古镇“三文产业”的优势,寻找美学小镇的独特,构筑公园城市诗与远方的无限想象。(四川经济网记者 鲍安华)

 
 
 
推荐阅读
 
开展区域协同创新 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
中国科博会致力打造更具特色实效的盛会
数字科技赋能未来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轻喜剧我的砍价女王热播 嘉羿初亮相获好评
 
· 充分释放国防科技创新潜能助力地方
· 亮点科技感十足的云展览等你来打卡
· 数字人民币黑科技 一碰解锁共享单车
· 借力海科会平台 内江签下过百亿大单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