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乡村旅游添把火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07 18:10:23】 【来源:四川在线

  齐心村蝴蝶谷三生三谷民宿。

  1月6日,临近春节,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蝴蝶谷的村民们异常忙碌:打扫房前屋后,剪纸装点花窗,更要忙着招待游客……桑枣镇党委书记吴明明说,目前谷内7家精品民宿,20余家家庭民宿春节期间的客房几乎都已预定一空,数百名游客即将入住,与村民一起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齐心村村级建制由原齐心村和两河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合并组成,蝴蝶谷内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风光秀美。以前蝴蝶谷、齐山庙、火石沟、响水岩瀑布、茶马古道遗址、古庙、碟谷翠景等景点资源分散在两个行政村,整体开发存在行政区划障碍,好资源难以充分转变成经济收入。

  “两项改革”后,原齐心村和两河村合并为齐心村,整合财政资金和土地资源,引入返乡创业大学生,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业,2021年齐心村年旅游产值达到800万元,贫困村蝶变为富裕村,当年还被评为首批天府旅游名村。

  从省级贫困村到天府旅游名村,齐心村的蝶变是“两项改革”过程中,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不止齐心村,1月7日,记者从全省乡村旅游工作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会上获悉,当前,全省乡村旅游景区(点)累计达1143个,创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12家。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600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乡村乡村旅游凭借半径小、时间短、方式灵活等特点,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以绵阳市为例,两项改革后,通过整合资源、文旅产业聚合,全市涉旅乡镇的比例高达近70%,带动30万农民受益。2020年,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603.36万人次,占比超过5成,实现营业收入196.98亿元。乡村旅游成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安州区还引入养生度生态康养资产管理系统,用大数据监测并指导改善康养环境,进一步将生态效益精准转化成经济效益。

  作为我省基层政权体系和空间结构的一次系统性重塑,两项改革“前半篇”重在调整减量,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近年来,四川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一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提升打造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成为拓宽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力和催化剂。“要抓住两项改革机遇,给乡村旅游‘添把火’。”这是全省乡村旅游工作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与会嘉宾的共同期待。

  这把“火”怎么烧才能更旺?

  四川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最早、最快的地区之一,乡村旅游早已成为了四川旅游的一大亮点。但也不同程度存在知名品牌不响、乡村旅游开发层次不高、人才素质亟待提升、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落后、乡村文化体现和体验旅游活动单一建设模式同质化等问题。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表示,2022年四川将持续做好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建设,将联合全省知名文旅企业,开展“百企进名镇名村”活动。继续遴选2个县、3个镇开展乡村旅游提升发展试点。同时推进乡村旅游景区转型升级,规范民宿开办流程,抓好乡村旅游合作社培育,引进一批大企业。同时还要继续推进乡村文旅能人的发掘和遴选,做好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支持各地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通过专兼职形式,充实基层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人员力量。同时抢抓《四川省乡镇级旅游规划导则》编制的有利契机,合理科学划分旅游片区,分级建立工作专班,加强规划编制承接融合,夯实县域旅游发展基础。

  省文旅厅还向彭州市、阆中市、泸州市纳溪区乡村旅游实训基地授牌。省文旅厅还召开省级乡村规划试点县(市)旅游规划工作座谈会,逐一听取11个省级乡村规划试点县(市)在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安排部署规划编制工作。记者 郭静雯 祖明远

 
 
 
推荐阅读
 
无人机驾驶员成香饽饽 人才缺口达百万
关爱留守儿童 蔓溯手拉手成长计划启动
中意人寿二十周年感恩钜献新品倾情面世
四川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服务平台上线
 
· 北京经开区亮出火箭一条街金字招牌
· 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大会将在蓉举办
· 奇幻校园轻喜剧绝交吧爸爸杀青
· 在未来农场感受乡村振兴数字变奏曲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