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在未来农场感受乡村振兴数字变奏曲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06 16:35:18】 【来源:新华网】

  走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的“未来农场”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一群群湖羊活跃在敞亮的玻璃房内,或绕栏行走,或仰望来访者,个个活蹦乱跳精神饱满。

  湖州,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州湖羊”的发源地。该产业园坚持当地政府主导、周边九村联建、天下牧业(长兴)公司运作,以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通过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绿色赋能,在壮大湖羊产业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在这些湖羊的耳朵上,黄色的小卡片很醒目。管理人员说,这些数字芯片,不仅监测动态健康状况,还存储其性别、血统、父母等信息。在产业园数字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各种监控数据。

  天下牧业(长兴)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陈伟方说,产业园不仅吸收周边村民就业,还帮助近2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代养各10只湖羊,每年可增收数万元。

  2021年11月,湖州市委市政府推出“共富班车”机制,首批项目涉及“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未来农场”,因地制宜地推进乡村发展,缩小城乡、地区和收入差距,深化数字化改革,释放多领域发展活力。

  湖州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中校表示,“未来农场”聚力产业生态化、管理智能化、要素集约化、生产标准化,聚焦建设水准高、科技含量高、智能程度高、生产效率高、质量效益高、共富成色高。

  乘数字化改革东风,湖州市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全覆盖的地级市。

  借力数字化手段种菜、养殖的“未来农场”,承载着湖州市乡村振兴的无限憧憬和想象。

  浙江水木九天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水木蔬菜工厂,棚顶是一根根规划有序的输送管道,下方是一大片整齐排布的蔬菜培育架,智慧平台监测数据、线上操作营养液输送。在这里,种蔬菜变得科技感十足。

  “通过引入自动化管控温度、湿度、光照、水肥以及病虫害和授粉,同时应用水肥一体化、远程专家管理、无土栽培等高新科技,工厂的生产用水、用药量均大幅下降。”公司副总经理马生强说。

  水木蔬菜工厂工作人员多是周边村民。德清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姚利华说,作为一种新型农业主体,“未来农场”的模样并非千篇一律,但都有共同的特质:以多种形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户增收。

  “通过专家论证等形式,层层筛选,目前已经遴选出30家主体列入首批市级‘未来农场’创建对象,共计投资19.5亿元,涉及31个行政村。”湖州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未来农场”预计吸纳农村劳动力2930人、联结农户1075户、带动低收入农户621户。

  2022年1月4日,湖州市开出第二批“共富班车”项目,项目涉及“乡村畅行”“才聚基层”“清亲好水”“村游富农”“送气下乡”“千兆进村”,更多的“小个体”将迸发出“大能量”。记者岳德亮

 
 
 
推荐阅读
 
补贴退坡影响有限 新能源车企斗法产品力
去年这些四川科技的高光时刻值得铭记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元旦活动引爆新旅程
人保财险川分公司紧急应对绵阳交通事故
 
· 在未来农场感受乡村振兴数字变奏曲
· 十四五规划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翻番
· 成都市成华区科技很贴心生活更安心
· 内江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三百亿元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