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3 16:12:4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3日讯 2013年,在全国内外需下滑、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四川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341.7亿元,继续居西部首位,成为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增长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同时,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创新平台建设也屡创佳绩,四川新兴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其中,生物产业拥有近30个单品种过亿元的拳头产品,大输液、血液制品占国内市场的1/3,高端医疗设备方面突破了超导磁共振设备的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去年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升级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新批建1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功升级为国家级,是四川省20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四川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杨昕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道。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杨昕眼中,四川高技术产业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挑战,必须居安思危。她表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仅需要提高四川高新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要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率,这样才能让“科技之光”带动经济效益。然后杨昕告诉记者,以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所带领的生物制药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新药研发技术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领先的,但每年接近三分之二的科技成果都被省外买断。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为80%,我国则为25%,其中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

  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新兴产业发展和“再工业化”进程加快,后发国家低成本加速吸引高技术加工制造转移,对我国形成前后夹击,单靠粗放式投入或简单的“拿来主义”肯定不行,要求必须同步发展甚至引领发展,努力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

  从四川来看,全省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2013年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44 %,但是,近年来规上工业增长下滑较为明显,由原来高达20%增速下降到个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9.6%;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831.7亿元,同比增长10.2%,快于全省工业发展的平均水平,但比重有所降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全省工业发展的严峻形势要求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统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为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将继续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大企业的创新骨干作用,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机构,使其真正具备选择创新方向和技术路线、整合创新资源、组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能力。进一步推进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近年来,国家和四川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

  杨昕表示,将结合省发改委职能逐一抓好落实,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各相关产业发展的推进方案、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修订完善政策措施。要加快落实宽带中国、新兴产业创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等重大产业政策的实施,发挥好相关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川将积极争取和实施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应用工程,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统筹抓好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加强信息、生物、新能源、高技术服务业等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加快集中发展区建设,重点推动绵阳军转民产业链建设。

  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创业投资工作,把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基金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去年,在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努力下,我省国家新兴产业参股创投基金实现了“零”的突破,“中铁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成功设立,获得国家参股资金5000万。今后,四川还将加大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实施力度,加快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发展,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