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文旅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十万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22 17:03:14】 【来源:四川在线

  对于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的孩子们而言,“淡妈妈”是再亲切不过的人。“淡妈妈”名叫淡青,是新华乡综合文化站的“三区”文化工作者。从2015年起,她坚持在文化站开展公益性课堂,不仅教当地留守儿童手工、美术、英语等知识,节假日还会邀请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开展各种户外文艺活动,将美育的种子埋进他们的心灵。

  在四川,像淡青一样的文旅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和滋润着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四川省先后印发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指南》《2021年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在四川省文化馆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并搭建全省文旅志愿服务交流平台、组织项目参加志愿服务大赛……这些务实举措让文旅志愿者活动亮点频出。在刚刚过去的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四川文旅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10万。

  创新机制,志愿服务惠民有道

  西部地区一直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点地区。近年来,四川不仅在硬件上构建起覆盖广、战线长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还突破向编制要人、向财政要钱的传统思维,构建以全省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的人才机制,有效解决了文化阵地人员短缺的问题。

  早在2014年,四川就在全国创新实施了基层文化服务专项计划,首批共有400名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文化站从事专项服务。2016年3月起,按照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的“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四川集中招募6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因地制宜配备到广元市利川区、泸州市叙永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等地的60个行政村,在助力文化精准扶贫的同时,补齐短板。

  2017年,四川省首次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大规模招募村级文化志愿者。四川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2017年四川省村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政府购买奖补方案》,明确省级财政安排定向转移支付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方式,招募46240名村文化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覆盖四川省所有行政村。

  针对地域限制、缺乏协调管理等问题,2021年3月,四川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线,标志着四川省文旅志愿服务迈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时代。该平台不仅实现了志愿者注册、志愿活动招募、志愿风采、志愿品牌等队伍筹建阶段的多元服务,还创新推出服务计时和服务积分,每周、每月、每季、每年根据服务积分自动生成文旅志愿服务冠军,确保了志愿服务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规范性。

  培育品牌,在群众中间见真章

  2021年5月29日,一辆载着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杵坭山歌非遗传承人等文旅志愿者的红色大巴沿着河岸驶过泸定桥、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冷碛镇杵坭村……当天,一场由四川省文化馆等单位执行、以央视《乘着大巴看中国》文旅志愿服务专线移动演播室为载体的融媒体直播活动,将泸定桥作为切入点,带领广大网友“打卡”经典红色地标,走进当地的景区、街区,深度体验美食美景与民族风情,得到大量网友点赞好评。

  为展现文旅志愿服务的新风貌,近几年,四川各地文旅部门积极实践,不断来到群众中间,培育了诸多志愿服务品牌,从而引导更多群众加入这一队伍。

  “我手上拿的这个小碗其实是个灯,这就是成都话‘你娃不是个省油的灯’的由来。”刚刚获得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成都博物馆“巴蜀千年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队,自2016年招募启动以来,通过严格的筛选、培训、考核,成员已达60人。据悉,服务队中的志愿者来自各个行业,性格各有不同,讲解风格也形成了差异,这反而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游客对个性化的追求。截至目前,他们围绕成都历史文化脉络“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近世篇以及民俗篇3个部分,已累计开展义务讲解2.18万小时,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成都、遂宁等地招募“街头艺人”500余名,演出1.2万余小时,惠及群众超过500万人次,成为城市街区的一道风景;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王作平在老家眉山市丹棱县创办“作平文化大院”,带动农村地区创新文化阵地;南充大力整合民间演艺团队,通过常年举办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印象嘉陵江·百姓大舞台等活动,组建舞蹈、民歌、民乐团、翻山铰子、高跷狮舞、连宵等社会文艺队伍1100多个。目前,南充市共有登记在册文旅志愿者1.2万余人,与2018年相比增长16.8%。

  拓宽渠道,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兴产业、建新房,乡愁记忆成时尚,人还是那群人,乡还是那个乡……田园果园变公园,城里人争相来租房。”这首描绘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新面貌的诗出自四川罗江的“农民诗人”龙敦仁之手。去年,他获得了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音乐类(歌词)一等奖。

  作为国内首个专为务工人员举办的文艺作品大赛,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近年来在切实保障该群体文化权益的同时,也涌现了大量有知识、有文化、思想活跃开放的打工人,他们成为新时代文旅志愿者,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以龙敦仁为例,他不仅带动乡亲利用农闲时间写诗,2008年退休后,还利用其3000余册藏书办起了家庭书屋,供乡亲们借阅,助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为拓宽人才及服务渠道,达州市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平台,组建“巴山蒲公英”文化志愿服务团,全市现有较大规模且能常年开展活动的群众文艺队伍数千只;绵竹市文旅志愿服务大队变固定服务为流动服务,在绵竹市A级旅游景区和游客集散点设立8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片区,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今年3月5日,四川文旅志愿者注册人数已有100490人、志愿服务团队2487个。全省已建立起五级文旅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了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工作者为基础,以各级基层文化带头人为骨干,以社会热心人士为支撑的文旅志愿者队伍。

  “四川还将在加强文旅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文旅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提高文旅志愿服务效能上继续发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四川省文旅志愿服务工作要继续抓好信息平台管理和使用、志愿服务队伍宣传招募、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乡村文旅能人培育提升、重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推动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记者 付远书

 
 
 
推荐阅读
 
澳门科技大学细胞治疗合作项目落地成都
支持海归创新创业 四川启动这两项申报
彭州首家上市公司 华融化学挂牌创业板
深化医疗健康领域 太平人寿战略入股远盟康健
 
· 落地未来科技城 绛溪实验室建设加快
· 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 彭州花开正艳 游人如织迎来春日盛景
· 聚焦铸魂育人 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