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相约旅发大会 南充文旅跳起摸高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23 14:49:43】 【来源:四川在线

  春分已过,西充县的10万亩桃花迎春怒放,漫山遍野,灿若云霞。3月15日,2022年西充县第十届云上桃花季如约拉开帷幕,为南充今年的多项文旅盛事唱响“先声”。

  在一系列文旅活动中,今年9月在南充举行的2022年四川省文旅发展大会无疑是最重磅的一项。大会主会场设在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第一批天府旅游名县——阆中市。

  日前,南充市制定完善了《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南充市筹备总体方案》,将围绕文旅主题,策划实施“一节、两会、N项配套活动”,推动南充文旅产业跳起摸高。

  目前,阆中古城机场、阆中赛城、阆中水城、文旅学院等项目正加紧建设,蓬安县、南充市高坪区等地积极打造新场景新业态,抢抓文旅产业发展契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项目支撑 力争今年签约200亿

  近日,南充本地知名餐饮品牌“川北凉粉”入驻蓬安县相如故城特色商业街区。去年4月正式开城的相如故城中,已有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等20多处景点开门迎客,目前正在填充更多配套产业。

  “三年前,蓬安文旅就把故城项目设为‘1号工程’,前期主要完成了1.3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修缮保护,现阶段进行的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蓬安县文广旅局局长卿小栋介绍,特色商业街区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恢复建设了三街十巷、50座院落。街巷之间引客停留,让游客在欣赏相如琴台、辞赋碑林后,有品味回味的“落脚地”。

  不只蓬安相如故城,在南充各地,近年有不少大型文旅项目落地、亮相。在阆中市,文旅学院投用后连续两年招生;在仪陇县,朱德故居5A级景区内的客博园和精品民宿群德乡慢村,于虎年春节前开放迎客;在南充市嘉陵区,七宝寺书香小镇去年签约已开工建设……

  “承办文旅大会,南充最大的支撑就来自于文旅项目建设的推进。”南充市文广旅局机关党委书记谢胜东说,去年南充完成文旅项目投资205亿元,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162亿元,积极实现以项目建设丰富文旅业态、拓宽文旅消费。

  将与文旅发展大会同期举办的,还有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南充市文广旅局产业科相关负责人透露,南充希望把握投资大会的良好机遇,力争今年签约文旅项目200亿元以上。

  品牌造势 持续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3月12日,正值周末,晴朗天气吸引市民来到南充市高坪区鹤鸣山旅游景区散步锻炼。

  “我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散步。从春节起,我觉得这个老景区发生了一些变化。”市民吴红萍在公园步道上边走边说,“比如游客中心的婴儿车、热水供应,变得更人性化了。”

  鹤鸣山旅游景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覃敏介绍,这两年他们对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力求为游客提供最优体验,增添高坪的自然及文化魅力,也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贡献力量”。

  近日,高坪区文广旅局还推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畅游高坪”赏春踏青活动,精心设计东南西北旅游线路,规划美食美景共赏春色。

  “目前南充有阆中和仪陇两个天府旅游名县,蓬安和高坪去年进入候选,今年还要继续冲刺最后的命名。”谢胜东说,把握天府旅游名县品牌优势,南充正推动各地文旅产业提档升级,“‘金字招牌’必须努力争取,还要创新营销,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南充。”

  品牌造势,做响“将帅故里·锦绣南充”文旅名片,南充还看准了自身的传统优势——红色文化、丝绸文化、三国文化、春节文化、嘉陵江文化“五张名片”。

  距离9月还有近半年的时间,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已经忙活起来。“正在筹备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的节目,给文旅大会热场。”南充市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说。

  2018年亮相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大木偶、登上央视春晚获得群星奖的民俗表演《亮花鞋》、去年举办的首届巴蜀合唱节……一个个充满特色的活动,也引领南充文旅品牌“走出去”。

  消费带动 丰富文旅消费场景

  “最近我们打算组织人员外出学习,重点考察优秀滨水夜游项目打造、智慧景区开发。”3月17日,阆中市文旅局副局长伍枭男接受采访时介绍,这次考察有针对性,主要为了文旅大会的亮点新场景——阆中古城夜游项目。

  “夜游项目作为消费新场景,可以为文旅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把游客留下来,促进更多环节的消费。”伍枭男介绍,“阆苑不夜天·嘉陵江山游”改造提升项目已与四川滨水城乡公司达成意向,规划的形式是人在江中游,同时欣赏两岸的演出,达到“沉浸式”夜游的效果。

  去年,南充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入选试点城市是一个契机,目前我们准备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市。”谢胜东说,南充从去年开始开展“印象嘉陵江·南充好味道”名店、名宴、名菜、名厨、名点评选,撬动市场资源,调动市民与游客参与热情,打造文旅消费名牌,拉动文旅消费。

  除此之外,南充的“文旅+”正不断丰富文旅消费场景,丝绸原点工业旅游、禹迹岛康养旅游、红色基地研学旅游……

  除了丰富消费场景,南充还将持续举办文旅消费季,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消费。去年以来,南充实施包括“乐享南充”等文旅消费促销活动240场,累计发放各种形式的文旅消费券1912.8万元,共计400万人参与。记者 蒲南溪

 
 
 
推荐阅读
 
广告无中生有傍专利 成都某科技公司被罚
澳门科技大学细胞治疗合作项目落地成都
支持海归创新创业 四川启动这两项申报
彭州首家上市公司 华融化学挂牌创业板
 
· 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三年激增
· 落地未来科技城 绛溪实验室建设加快
· 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 彭州花开正艳 游人如织迎来春日盛景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