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大英宋井桃源沉浸式旅游让游客留下来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10 22:11:30】 【来源:四川经济网

  国庆长假结束后,四川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以下简称“宋井桃源”)内,游客依旧络绎不绝,管咸市沿街商铺仍然一番忙碌景象。

  据了解,宋井桃源在9月30日正式开园。借势今年近郊游、微度假的热潮,国庆期间宋井桃源以沉浸式宋风体验出圈,以“盐文化+桃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受到广泛关注,变流量为“留”量,在激活当地旅游消费的同时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农文旅融合发展 开启乡村旅游新篇章

  今年3月,大英县以遂宁市“美丽遂宁·宜居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启动宋井桃源建设。这是大英县启动建设的首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也是大英县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探索升级。

  为干屏村境内种植有甜桃上千亩,是大英县“桃花美食·乡村旅游节”的承办地,拥有卓筒井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宋井桃源将盐文化与桃果产业相结合,融合了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文化创意、田园民宿等业态。按照盐文化体验和桃花自然景观体验两条线,“宋驿”“宋村”“宋节”文旅功能区与盐卤汤池、特色民居民宿聚落多组团的思路进行布局与构建,形成集农业种植、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与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

  “项目依托为干屏村特有的卓筒井文化和桃果产业两大优势打造,让游客体验一场有文化内涵的穿越之旅。”大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郭小军介绍。

  深挖文化内涵 沉浸式体验留住游客

  宋井桃源内有桃子集文创中心、管咸市、时空隧道、卓筒井会客厅、小桃气等景点,游客可以沿着田间木栈道前行,感受稻田里吹来的风,体验田园乐趣;可以坐着卓筒井号小火车,来一趟非遗文化之旅;可以走进“乐桃淘”“小桃气”,进行竹编、泥塑、川剧等体验……

  国庆期间,大英县同步举办了首届盐巴节、稻田秋收节,开展制盐体验、稻田研学体验、农耕研学体验等活动与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表演。作为旅游业新兴流量入口的“旅游+剧本杀”业态也被引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宋井桃源带给游客的不仅是视觉感受,更是沉浸式宋风体验。以盐井文化为主题塑造的体验点依次分布在宋井桃源整条栈道上,让游客在体验中了解浓厚的盐井文化。与盐井文化遥相呼应的是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民居,以晒盐架元素与屋顶搭建融为一体形成出独具建筑符号的风景。穿汉服、品宋韵,走进仿宋代街市“管咸市”,两旁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在宋风手作体验馆、墨林斋体验陶艺、篆香、拓印、造纸等手工制作。

  此外,“吹夸夸”“打盐趣”等极具四川民俗文化特征的互动装置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乐趣。据介绍,“吹夸夸”装置的设计来源于“吹牛”,游客的说话声通过安装在扩音器里的变音设备,变成类似“小黄人”的滑稽声音;“打盐趣”则是通过羊角车转动带动竹筒底部喷水,仿佛在竹林中上演打盐比赛。

  多元业态延伸 夜经济带动文旅消费

  宋风街区、帐篷营地、景观栈道、特色民宿、灯光表演等多元化旅游业态,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场景与旅游休闲度假相结合,实现文化与民俗的“活态传承”。

  夜幕降临,在山水的映衬下,炫彩的灯光与音乐相结合,灯光秀开启,展现了宋井桃源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夜间美,也呈现了乡村旅游的新经济。

  从吸引游客到留住游客,民宿经济正在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引擎。据了解,为充分挖掘大英盐卤资源和宋文化底蕴,宋井桃源民宿布局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禅驿·东方客馆将打造宋代院落式主题客房,集休闲度假与文化体验于一体。禅驿·盐浴温泉亲子酒店主打亲子与盐卤温泉,宋风民宿将沉浸式宋文化体验进行到底。

  据介绍,宋井桃源通过复现宋代场景,构建“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依托宋井文化植入宋风沉浸式体验场景,将打造集体验、休闲、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春赏桃花、夏游荷塘、秋品鱼蟹、冬泡盐汤四季旅游闭环场景。大英将通过不断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全力打造大英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设示范样板,创建具有大英特色、时代特征、创新特质的巴蜀美丽乡村建设标杆,让“诗和远方”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推荐阅读
 
预制菜车厘子等成为中国生鲜市场趋势品类
内江本土电影地火将亮相央视电影频道
西南财大出版社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获优
四川省社体中心考察成华区城东体育公园
 
· 中国积极推进甲醇燃料发展
· 成都未来科技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决胜四季度 彭州市勇淌攻坚深水区
· 内江打响项目投资提速百日攻坚战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