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实效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2 21:57:5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荣县电大社区教育见实效.jpg

村民们正在认真听取镇上培训中心专家讲授挂果期的关键技术

  四川经济在线自贡7月21日讯 红花村二组村民李中华家的果园里,村民们在新品种红肉脐橙树下围蹲了一圈,认真听取镇上培训中心专家讲授挂果期的关键技术。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讲课形式,这可是真正的大学课堂。作为自贡荣县电大社区教育重要的创新举措,田间地头的课堂已经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学生队伍。

  红花村所在的自贡荣县电大于2012年7月成立了四川省首个县级社区学校,采取邀请专家讲课、现场指导等形式为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广受好评。如今,通过进乡镇、进新农村、进企业、进街道等活动,社区教育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当地蓬勃开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小康和谐社会的有力推手。

  “现在这个时期如何为果子保水非常重要,要注意的细节很多,比如树下的草就尽量不要除得太干净,因为它们也有为土地保水的作用。”果树下,电大邀请来的专家老师从农药的配制,到如何树上保果、树下保鲜,到如何让生物调节剂在果树上更好应用,以及如何让柑橘病虫害得到最有效的防控,进行着耐心的讲解。果农们一边听、一边记,不时就实际遇到的问题发问。

  地处小井沟水利工程区域的留佳镇是全国优质椪柑基地,有椪柑等柑橘面积四万亩。为了进一步让果农增收,当地近年来在原有基础上开始引入新的品种。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张礼慧告诉记者,新的品种可以让每亩果树的收入翻番,但试种后的大面积推广时却遇上了问题,“原来的椪柑种植模式比较粗放,由于技术和管理跟不上,新品种遇上了产量低下和果品质量不佳。幸好有电大的专家来帮忙,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去年,荣县电大社区学校培训中心在留佳镇成立,攻克果树问题就成为了第一个任务。荣县电大社区学校请来了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夏仲梅、高级农艺师黄双飞等专家,采用电化教学和现场讲解等方法,向130多名镇村组干部和种植大户讲授专业技术。今年果农大获丰收,早熟、中熟、晚熟柑橘轮番上市,预计产量达两万吨,每亩产值达8000至10000元,每亩提高收入3000至5000元。

  除柑橘外,电大社区学校还根据农民需要有针对性开展了玉米种植专项培训,为留佳镇凤龙、金子、五间房村的60余名农户传授优良玉米品种高产栽培技术。“还是专家有办法,我现在知道了如何选择适宜的优良玉米品种,如何实行合理的密植间套作,如何科学施肥、灌水,如何及时防治病虫害”,凤龙村村民张华一下觉得在家务农比出门打工都强,“社区学校的实用技术培训让我尝到了甜头,不出去打工一样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电大社区学校进乡镇收获了群众的认可,也让荣县电大校长权进辉信心满满,“进乡镇是我们荣县电大社区学校工作的一方面,就是要服务三农,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在发展经济中,亟待解决的一些技术问题。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开展社区学校进企业和街道,不断增强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广大群众的功能。”(代朗)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