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老少边代表参观四川省录取场纪实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7-27 08:13:2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7日讯 7月25日,艳阳高照。全封闭管理的四川省高校招生录取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尤其是队伍里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客人分外引人注目。这群特殊的“访客”虽男女老少年龄气质各异,但脸上写满的好奇、迫切、期盼和喜悦,却流露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目标——看看高考录取究竟怎样进行的?

  这18位特殊的“访客”是来自省内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攀枝花、巴中、绵阳、雅安、南充等“老少边”县区的考生、家长、中学校长和基层招考办主任代表。他们应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热情之邀,前来录取场零距离感受高校招生录取,亲自见证高校招生的“阳光工程”。

  录取,没那么简单

  “以前觉得录取场是一个很大的房间,房间里有一个很大的电脑,工作人员编辑了一个程序,录取时,学生档案和录取成绩刷刷自动过,然后自动生成录取信息,滚动播报。”芦山中学考生司艳向记者描绘着她未进录取场时想像的画面,颇像证券交易中心的大厅,今天在现场她了解到,录取工作要经过很多环节和流程,仅省教育考试院按工作职责就分成6个大组,从一楼到四楼都设有不同功能的办公区,工作人员多达百余人。许多录取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忙碌的身影,一下子印在她的脑海。她说,录取工作是一件非常辛劳并需要耐心的工作,一份录取通知书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呵护与关爱。

  身着藏族服饰的阿坝州壤塘县考生尕尔王初说,她想像中的录取场一定是“神秘严酷,工作人员板着脸,像判官一样掌控着考生们的命运。”实地一看,工作人员们非常友好,也非常耐心,为了一个被退档的考生要与高校打多次电话沟通,她觉得有这么多老师的关心,心里非常踏实。今年已享受到国家专项计划扶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的她在现场再次感受到了录取场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考生的上心、尽心、用心,她表示要把录取场看到和听到的一切带回家乡分享。

  穿着羌族服装的北川中学考生姚琦告诉记者,参观录取场与想像中是有差别的,想像中的录取场特别封闭,录取与否由在场的老师说了算。但看到考生档案通过网络传送到千里之外的高校,又从高校上传回录取场,中间不知要经历多少环节和多少老师的手。特别是录取场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考生付出的百倍甚至千倍的努力,让他们深感所有的录取都来之不易。

  “信息公开、全程透明”,此行的代表均谈到了一个共同感受:走进录取场参观的过程,就是去神秘化,增亲和感的过程,原来,录取没那么简单。

  流程,须步步精心

  录取场系统组,是录取工作的“心脏”,代表们在听完小组负责人介绍 “为了确保高等院校能够录取到优秀的考生,完成招生计划,也为了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顺利录取,减少退档风险,单是正式录取前,就要经过数据准备、模拟投档、信息交互、正式投档4个步骤”才恍然大悟,原来每一批次投档前都要经过3次模拟投档,才能最终确定高校调档比例和调档线。工作人员严格按程序办事,为了少让一个进档考生被退档,至少要与上百所学校打几百次电话进行协商沟通,大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代表们。

  来自汶川七一映秀中学的熊作富校长说:“我专门了解了一下考试院的录取场与高校录取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感受到,工作人员对考生招考政策信息的审定上,非常认真非常负责,实实在在做到了对每一个考生负责,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检索,然后在同样分数的情况下看小分,这些保证了我们的考生在一个平等情况下来竞争录取。”

  参观了素有考生“保护神”之称的录取检查组,得知该小组的职责不仅仅是督促高校及时下载、审阅、录取和退档,监督高校执行招生政策、规定的情况,还肩负着检查高校的退档是否合理,并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提请高校复议。一个代表由衷感慨道“录检组在铁面无私中也包含着侠骨柔情!”

  在录取场,代表们看到了不少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上院校“预退档”信息逐一审核,一边不时查阅资料,一边打电话与高校沟通。原来,录取场对每一位“预退档”的考生都有严格的审核流程,对退档不合理的考生还要提请高校复议。“当然,如果考生有不符合录取规定,从高校选才的角度,只要合理合规,我们也会审核通过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代表们的解释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录取对每一位考生都是“公平和公正”的。

  政策,需了然于心

  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什么是“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双上线,依顺序志愿录取”?什么是“专业成绩优先”?什么是“文化成绩优先”?什么是“若总分相同看小分”……这些极专业的问题深深吸引着代表们专注的眼神,他们认真记录着,还不忘在参观时向录取场的工作人员作进一步咨询。

  攀枝花市七中的党委书记汪建明告诉记者:“工作在一线,每年都涉及到指导学生填志愿,对政策的把握只流于纸面解读不是很立体清晰,这次来后,听了领导和组长们的介绍、观看了工作流程,让自己对高考录取政策、流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这对以后宣讲录取政策和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有着积极的帮助和很大的提高。”

  北川中学老师方林说,进录取场最大的感受是学到了不少知识,经过现场参观学习觉得录取工作不仅很透明,也是一个很专业很需要学习的地方。作为一线老师,以前觉得“总分相同看小分” 只是针对特殊专业,现在才知道这是平行志愿排序的一个重要规则,以后指导学生填报志愿会更准确一点。

  “这次的参观对我们基层的同志很有指导意义,让我们对政策的解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感受最深的是平行志愿的投档,以往对这个认识不到位,现在深刻了解后,必然对今后开展工作有一个很大的促进。”阆中水观中学校长伍贤景感叹到。

  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促进了他们对招考政策的了解,也加强了他们对政策的研读劲儿。

  阳光,助梦想成真

  组织邀请“老少边”县区代表进录取场参观,是四川省近年来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加大录取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而实行多年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让考生、家长很好地了解了录取工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和广泛赞誉。这次参观,无一例外再次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与鼓励。

  马尔康中学校长余琪刚说:“观过参观,亲自感受,看到了四川省的高考录取规范有序,是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对考生负责的。”南江县长赤中学副校长冉桂洲说:“邀请我们来参观体现了省考试院对革命老区学子的关怀,通过现场的观摩、领导的介绍,让我们对以前不清楚的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以后会继续用好国家和地方专项计划,进一步宣传国家的招考政策,让贫困学生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

  阿坝州考生代表尕尔王初说,录取非常透明公开、正规公平。北川中学考生代表姚琦觉得,录取场秩序特别井然,录取工作很艰辛。

  雅安市芦山县招办主任王开兵说,到录取场参观学习有三点感受:录取程序非常严谨;阳光透明公正公平;工作人员非常辛苦。阆中市招办主任屈全文说,通过现场参观,对“阳光招生”政策是如何执行的有了直观形象的认识。几乎在每一个录取环节与细节都能感受到省教育考试院对考生们的关爱。

  凉山州考生家长张振磊说,能幸运受邀参观录取现场很高兴也很激动,非常感谢省教育考试院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看到每一个考生的录取流程都可以清晰查看,我们很放心,特别是对“预退档”的考生,工作人员表现出的认真负责态度,特别让人感受到了录取工作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让阳光帮助每一位考生圆梦”是代表们对录取场参观的共同感受。时间虽短,意义非凡,“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理念随着代表们参观的步伐,已走进千万个考生及家庭之中。(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