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实习愿意赔钱赚经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8-01 13:42:4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1日讯 暑期到来,除假期游玩外年轻大学生还会选择实习打工。近两个月的暑期工作能给年轻人们带来什么价值?新新人类对暑期工作又有什么样的感受?近日,移动社交软件易信在其社交平台问答专区发起调查,全国参与本次调查的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结果显示,今年有暑期实习计划的学生过半。在毕业生中,超过90%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暑期工作经验。而谈起暑期工作的价值,近七成大学生表示,暑期工是赔钱赚经验,虽然瘦了荷包,但是对于以后成长的意义却大到无法估算。

  据易信调查显示,IT、建筑、经济、外语和媒体相关行业最受大学生欢迎。受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影响,实习工作与IT领域有关的大学生占37%,甚至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也会选择互联网企业。选择经济领域企业实习的占19%,金融、贸易等行业热度不减。虽然房地产火爆的现象已经逐渐冷却,但是仍有11%的大学生实习选择建筑设计、策划和销售等岗位。外语类岗位在实习行业热度榜排名第四,媒体类排名第五。据相关人士表示,发展势头迅猛的行业会聚集大量优秀人才,大学生的择业方向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

  如果说前几年北上广深的互联网龙头企业是学生们实习的首选,根据易信此次调查中对于会选择什么类型工作的结果显示,IT企业近年来的地域分布和人才聚集模式都逐渐改变。总体呈现大学生实习集中地从北上广深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实习公司从大型企业向创业公司转变的趋势。

  据易信此次调查显示,西南院校的学生仍钟爱去北上广深实习,其中以成都最为典型。今年成都参与调查的150人中有实习计划的大学生超过100人,其中63%的学生选择去北上广深的大中型企业实习。易信用户翔子是四川大学的大三学生,今年他选择去北京实习。翔子表示,北京是中国高新产业的聚集地,自己学的是互联网专业,今后实习和工作都计划在京发展。北京虽然消费高压力大,但从机遇和待遇上来说对年轻人成长更有利。

  易信用户丽丽安是武汉科技大学的学生,今年暑假前她就收到了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的实习offer,但丽丽安选择在武汉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丽丽安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学习工作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今后的职业打下人际基础。丽丽安认为,目前武汉的互联网氛围越来越浓烈,在校结识的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都在武汉当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且近几年,武汉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所以留在当地成了自己的首选。数据表示,今年武汉留在本地实习的学生超过六成,较往年有增加趋势。

  江浙地区在我国创业氛围浓,经济的发展方向也影响了大学生的实习选择。今年江浙地区有实习意愿的大学生占67%,其中有近四成选择去创业型公司进行实习。有易信用户表示,江浙地区学生热衷创业型公司的原因是部分学生毕业后会进入家族企业,有的学生毕业后会选择自己创业,在创业型公司可以学到更多经验。

  据易信调查显示,大学生实习待遇与普通企业员工存在较大差距。其中16%的实习生月薪在1000元以下,还有的实习阶段甚至无薪。而实习薪资在1000-2000元的学生达54%,占总实习人数过半。实习薪资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的学生仅占12%。实习收入与支出不成比。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话题的417名实习生中觉得暑期实习是苦差的占多数,不仅活多钱少,在初入职场时心理素质也受到了严峻考验。易信用户巧克力就表示,自己是工程监理实习,虽然工作辛苦工资又少,但是坚持下来后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心里非常满足。还有易信用户表示,实习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早点接触社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当初没有实习非常后悔。在实习的费用支出项中,学生们表示吃饭和住宿费用占比最大,平均总实习薪资的70%,其次是通讯、交通、穿衣等。超过七成大学生实习赔钱赚经验。学生们还表示,实习工作的乐趣还在于可以结交新朋友,在工作阶段可以真实感受到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80%大学生通过每周和父母通电话分享实习的体验,还能排解负面情绪。(蒋亮)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