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春天眼痒 建议你戒掉这个坏习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9 21:36: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到了这个季节都会眼痒、流泪,忍不住伸手去揉,甚至有患者在门诊形容自己“恨不得把眼睛掏出来挠挠再安回去”,这毛病就是过敏性结膜炎。如果你一开始就忍不住揉眼睛,那么很有可能就陷入了“越痒越想揉,越揉却越痒”的死循环。所以,揉眼这个习惯一定要戒掉。

  春季的眼痒多是花粉惹祸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发痒、流泪、打喷嚏等症状。顾名思义,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过敏引起的结膜(也就是覆盖眼白部分透明的膜)炎症,由于过敏性结膜炎的本质是人体对过敏原的变应性反应,在这个过程中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和其他活性物质,刺激血管扩张,所以常常显得眼睛又红又肿。

  尽管过敏原因人而异,但最常见的原因是花粉。如果合并鼻炎,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过敏性鼻结膜炎。

  眼睛就是这样越揉越痒的

  很多“资深”患者都知道,一到这个季节就该点眼药水了,那么除了遵医嘱点眼药水之外,还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舒服一点儿呢?根据最新的系统性综述,强烈建议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避免或去除过敏原、避免揉眼。

  “避免或去除过敏原”很好理解却也最难做到,花粉在这个季节几乎无处不在,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车内或室内时关闭窗户和使用空调内循环、在户外时避免触碰眼睛、回到室内后更换衣物并及时洗手等措施来减少过敏原的刺激。

  另一个十分重要的建议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再揉眼睛。虽然揉眼产生的轻微疼痛感可以短暂抑制瘙痒,但这一过程激活了大脑纹状体奖赏机制,会让人欲罢不能;揉眼也会通过机械刺激加剧局部炎症级联反应,加重炎症因子和瘙痒原的释放,强化痒觉的传递通路。因而一旦放纵自己开始揉眼睛,往往会陷入“眼痒-揉眼-眼更痒”的恶性循环,所以必须从一开始就打破循环,才能让眼睛安然无“痒”。

  让眼睛舒服的“人工泪液+冷敷”

  此外,配合人工泪液和冷敷的方法,可以让眼睛的症状得到舒缓。人工泪液可以通过冲刷结膜囊来减少局部过敏原和炎症因子浓度的方式缓解症状,而冷敷不仅仅指使用冰袋冷敷,还可以通过(4℃的冰箱冷藏室)冷却自己常用的抗过敏眼药水或人工泪液来实现“双管齐下”的效果。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冷敷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毛巾。因为毛巾疏松多孔,很难做到完全的清洁,如果恰逢揉眼损伤了眼表、眼周的表皮,反而会引起局部感染,得不偿失。

 
 
 
推荐阅读
 
西门子探索新能源汽车的数字化与低碳化
成都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锦江区开幕
西华大学师生为乡村娃科普农业元宇宙知识
华夏保险资阳中支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党建活动
 
· 迎大运 成都大源篮球挑战赛火热开打
· 四川发现新生物物种汶川滑蜥
· 第二届长寿时代财富高峰论坛走进成都
· 蓉税智库聚力 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