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我国内地猴痘病例骤升破百例 专家发出提醒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7-17 16:09:22】 【来源:第一财经】

  近日,我国内地猴痘感染病例骤升至超过百例,引发高度关注。目前猴痘病例主要集中于广东和北京,均为男性,尚未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不过专家表示,猴痘本土传播仍应引起警惕,尤其是在特殊人群中的隐匿传播。专家还强调,公布患者身份隐私等信息对猴痘疫情防控帮助不大。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6月猴痘疫情监测情况,今年6月,中国内地新增报告106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广东省报告48例、北京市报告45例、江苏省报告8例、湖北省报告2例、山东省报告2例和浙江省报告1例。

  就在一周前,我国内地报告的猴痘病例数量还仅有10例。对于猴痘病例的迅速增多,一位公共卫生临床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病毒出现隐匿本土传播,多在特殊群体。”

  猴痘主要局限于男男性行为人群(MSM),并通过性接触传播。广东省疾控中心6月10日最早报告两例猴痘感染病例位于广州市,北京最早于6月6日报告两例猴痘感染病例,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另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这意味着从6月初开始,猴痘就已经在本土出现隐匿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表示,本轮猴痘疫情主要通过男男性行为人群之间的密切接触传播,在我国内地6月份报告的106例病例中,101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其中96例明确发病前21天有男男性接触史。

  “国内防控猴痘感染的一个难点是,特殊人群的配合度可能不是很高。”一位关注猴痘疫情的流行病学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新发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之所以认为此轮猴痘病毒传播具有隐匿性,是由于猴痘病毒引起的症状较轻,因此不易引起重视,不像一些其他病毒感染后会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等症状,比如咳嗽和发烧等。

  尽管通常猴痘只是接触传播,但美国疾控中心(CDC)监测结果认为,本轮猴痘也有机会通过呼吸道传播,即飞沫也可能传播猴痘病毒。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猴痘病毒由破损的皮肤和黏膜进入人体,因此在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通过亲密接触。目前报道的病例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尤其是男男性行为。但也不能排除其他传播方式,如呼吸道飞沫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污染物的间接接触传播。

  卢洪洲进一步补充道:“虽然全球范围内的猴痘病例目前已经降到较低水平,但今年亚太地区出现了猴痘病例的上升。因此,中国内地近期猴痘病例突然增多也与其他地区猴痘疫情的外溢传播和人员流动性的增加有关。”

  针对猴痘目前已经出现的本土传播,是否会引起传播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卢洪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土病例在短时间内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但即使病例规模扩大也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峰值并逐渐下降,未来出现大规模流行的风险很低。”

  卢洪洲还强调,对于猴痘感染病例,疾控部门没有必要公布患者的身份或者活动轨迹等隐私信息来进行疫情防控,因为猴痘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普通大众被感染的风险较小,公布这些信息对于防控猴痘的收益较小。

  卢洪洲建议,猴痘疫情应对主要是建立起疾病的预防控制体系。“首先是口岸城市和疾控部门继续加强对猴痘疫情的防控监测,并尽力做好感染者和密接者的追踪;在医院皮肤科、性病科等建立哨点,加强对猴痘感染者的早期发现;另外,通过媒体加强对大众的猴痘病毒相关知识的宣传,对高危人群做好健康教育,通过安全防护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推荐阅读
 
华夏保险南充中支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
首个酒水行业供应链专项项目落地泸州
四川五十四名运动员角逐成都大运会赛场
电视剧安乐传加入暑期档 家国爱恨大戏启幕
 
· 成都大运会火炬之光闪耀西南财大
· 成都税务精学深悟深化主题教育
· 成渝高质量城市发展沙龙在蓉成功举办
· 印尼唱作女歌手宣布九月放歌澳门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