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暑期孩子易发胖 医生发布学龄期儿童健康建议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7-27 15:41:49】 【来源:四川在线

  炎热夏日,不少孩子常待在空调屋里,活动消耗减少,零食不断,饮料不停,经历一个暑假,体重迅速增加。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周明明给出一份学龄期(6至12周岁)儿童暑期健康建议。

  周明明说,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吃太多发胖,但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均衡营养很重要。“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餐保证1至2种主食+1种蛋白质类食物+1至2种蔬菜。”她举例。 主食类可以参考米面类(米饭、面条、馒头等)、薯类(如土豆、山药、芋头、红薯等)、杂豆类(如绿豆、红豆、芸豆等),有条件可掺入全谷物,如玉米、糙米、燕麦、荞麦、藜麦等;蛋白质类食物可以参考蛋类、禽畜肉、水产品、奶类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蔬菜可以参考瓜茄类、菌藻类、绿叶蔬菜……每餐能吃上五颜六色的蔬菜最好,如果蔬菜种类有限,也尽量保证每餐有1至2种蔬菜。

  同时,零食要适量,不喝含糖饮料。“对儿童来说,每天除了安排早、中、晚三次正餐,还可以增加2至3次零食加餐。健康零食优选奶及奶制品、水果、坚果等,最差的零食就是高糖、高脂、高盐的零食,如辣条、薯片、甜点、油炸食品等。”周明明建议,给孩子的零食最好分成小份,多喝水,首选白开水。家长更要以身作则,不妨教孩子认识食物标签,休息时间跟孩子一起制作“少糖少油”的健康零食。

  还要注意保障食品安全,培养孩子的卫生好习惯。周明明说,家长记得定期清理冰箱食材,别把剩菜剩饭、水果和生肉堆在一块,注意生熟食品分开存放。从冰箱拿出的食物充分加热,别让冰箱杀手“李斯特菌”找上门来,另外,关注食品的保质期限,对于鲜奶、酸奶等存放期短的食物,注意在保质期内及时食用。让孩子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拿取食物前、便后、学习玩耍、咳嗽喷嚏后,都要用洗手液流水洗手。

  “在家也得动起来。”周明明建议,暑假期间,如果不能随时出去户外运动,家长也要保证孩子足够的运动量,不妨带着娃一起在家运动——

  一是原地蹬地跑,双手、双脚支撑于地面,双腿快速前后蹬地练习或动作频率根据自身情况,频率越快强度越大,持续进行30秒。

  二是高抬腿转体,原地进行高抬腿,家长给与指令(拍手或者口令),孩子听到口令后,转体90度。每个方向进行15秒,总计进行60秒。

  三是单脚接球,单脚站立于地面,保持身体平衡的同时,用手接住家长抛出的球(网球等)。

  四是双腿背桥,仰卧于地面,膝关节屈曲90度,下肢发力将下背部抬离地面,进行10至15次。

  五是手足行走,站姿,俯身向前,手在地面上小幅度行走,保持身体平直,直至达到最大幅度。然后,前脚掌着地,小步向前快速行走,保持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达到最大幅度,进行6至8次。

 
 
 
推荐阅读
 
都江堰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开幕
政治局会议给国内房地产政策带来新变化
太平人寿成都中支开展小小科学家亲子活动
一路朝阳官宣阵容 李兰迪王阳聚焦成长路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
· 微短剧镜中的完美丈夫即将上线
· 社区接力迎大运 成都五爱村民动起来
· 都市剧暮色心约收官 任嘉伦杨颖主演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