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局部晚期肺癌经放化疗 部分可望达到治愈标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10-11 12:38:36】 【来源:羊城晚报】

  以往,在人们传统观念中,中晚期肺癌就相当于被判“死刑”。随着医学科技进步,国际数据表明,局部晚期肺癌患者经过标准放化疗后,有1/5可达到治愈标准。只是,目前的影像学检查并不能明确找到这“幸运者的1/5”。

  日前,广东专家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一次大约20ml抽血量的最新技术血液检测,进行动态的血液分子残留病灶检测(MRD),可以精准地进行预后分层,找到这个“潜在治愈人群”。

  重磅研究顶刊发表,局部晚期肺癌患者受益

  10月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团队在国际医学顶刊杂志《癌症细胞》(IF:50.3)上发表了该项临床研究结果文章,揭示了MRD在局部晚期肺癌患者放化疗中的价值——MRD可以进行精准预后分层,持续MRD阴性即代表潜在治愈。

  据悉,本次研究中,吴一龙教授团队创新地首次提出“放疗早期MRD清零”的概念,并证实了早期清零者预后更佳,可能不需要接受长期的巩固免疫治疗,这是一个局部晚期肺癌MRD临床应用的重要突破。

  “10年前我们提出一个概念,要让所有肺癌变成两大类:一部分是可治愈的,如对于一些早中期肺癌,通过手术或放化疗等局部治疗手段达到治愈;另一部分目前不可治愈,我们要将它变成慢性病长期共存。现在这个概念已能实现。”著名肿瘤学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一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我们最近关于MRD的系列研究,正是在向‘可治愈’方向的努力。”

  找到“幸运的1/5”!可免后续过度治疗

  在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肺癌总人数的85%,其中,约有35%的患者已至局部晚期。

  根治性放化疗是局部晚期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这种治疗模式存在一个问题:有19%的患者经放化疗已达到治愈,继续进行免疫治疗反而增加患者的不良反应和经济负担。而通过影像学检查并不能找到这部分实际上已被治愈的患者。

  如何找到这“幸运的1/5”——局部晚期肺癌患者中的“潜在治愈人群”?这是本次研究的关键所在。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嘉涛博士介绍,本次研究共入组139名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同步放化疗及免疫巩固治疗期间的不同关键时间节点抽血,共收集了761个血液样本进行MRD检测。研究结果显示,在持续6-7周的根治性放化疗过程中,早期MRD清零患者预后较好,且无论是否接受后续免疫巩固治疗,预后效果都相当,也就是后续无需再进行巩固免疫治疗。

  此外,由于穿刺活检需要拿到足够的组织进行基因检测,对于局部晚期肺癌患者而言,这并非易事。张嘉涛表示,这次研究首次提出了对患者基线血进行基因检测,其血液来源的突变可作为组织检测很好的补充。通过最新检测技术,患者每次只需要约20ml的抽血检验便可完成检测,对患者而言,更为友好。

  面对恶性肿瘤,医学决策做加法容易,做减法很难。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钟文昭表示,此次研究,不仅改变了临床实践,也科学地实现了医学的减法。

  “以往在国际上是存在争议的,认为MRD检测结果只是如同‘算命先生’,知道结局会不一样,但仍应继续治疗。而我们这项研究结果证实了,早期MRD清零患者预后较好,无论是否接受后续的免疫巩固治疗,预后效果相当。”吴一龙教授解释,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找到“潜在治愈人群”的价值,避免了后续的过度治疗。

 
 
 
推荐阅读
 
飞利浦植物补光系统可助力番茄草莓高产
百年人寿不断加快保险业务数字化转型步伐
黑水冰川彩林半马月底鸣枪 滑雪奥运冠军助阵
华夏保险雅安中支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
 
· 凉山州宁南职业技术学校来蓉交流工作
· 山东秋月梨甘孜松茸热销京东农特产节
· 泰康人寿两大项目同日落地达州
· 乒乓球声学超表面可吸收低频噪音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