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医生告诉你 上热搜的支原体肺炎该如何治疗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10-23 11:20: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医生,我的孩子在咳嗽,是支原体感染吗?”“医生,我们家小朋友咳嗽得厉害,还高烧,是肺炎支原体肺炎吗?”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儿数量较往年增多,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和担忧,不少家长也用多种抗生素,效果不佳。22日,记者联系到了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钟琳,听听她怎么说。

  为什么周围的肺炎支原体肺炎变多了?

  肺炎支原体感染大约每3至7年会发生一次地区流行,近期支原体感染患儿明显增多,那么今年可能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流行年份。

  哪些人容易得肺炎支原体肺炎?

  5岁及5岁以上的儿童容易得肺炎支原体肺炎,但5岁以下的低年龄段儿童也可以患病。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其次是通过手接触了肺炎支原体污染的物体或表面,未洗手而触摸口、鼻等方式接触传播。幼儿园、学校等人员密集的环境中容易发生肺炎支原体的感染。

  肺炎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特点呢?

  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具有多样性,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

  感染早期肺部查体可能无明显异常。如果病情进展迅速、有多肺叶浸润、治疗后72小时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困难表现,需要警惕有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建议及时完善胸部影像学检查评估肺部情况。

  肺炎支原体的检测方式有哪些?

  肺炎支原体检测手段多种多样,临床上更多地选择核酸检测及抗体测定的方式,肺炎支原体RNA阳性、单份血清肺炎支原体IgM抗体滴度≥1:160可以作为近期感染的标准。

  得了肺炎支原体肺炎怎么办?

  肺炎支原体是一类特殊病原体,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细菌,所以得了肺炎支原体肺炎后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治疗是无效的,建议大家不要盲目用药。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常规抗感染治疗无效,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检查和用药。

  肺炎支原体肺炎,轻症病程在7-10天左右,一般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可能发生肺内、外并发症,住院治疗时间可能更长,甚至遗留后遗症。

  肺炎支原体肺炎可以预防吗?

  目前尚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疫苗,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不会终生免疫,有再次感染的可能。

  在疾病高发季节,建议大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好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均衡营养,合理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推荐阅读
 
中国三人男篮剑指巴黎 成都大师赛圆满收官
城市拉练大战开启 环雅安自行车赛骑进经开区
关爱残疾事业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获嘉奖
西部数据公司推出全新闪迪存储解决方案
 
· 今年第一千亿件包裹提前落地京东物流
· 黄渤周迅携手打造 涉过愤怒的海定档
· 准粒子驱动超亮光源新思路提出
· 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成功举办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