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天兴仪表重组再度搁浅 未来将何去何从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5-29 10:59:1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天兴仪表重组再起波澜。5月2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事项需进一步沟通解决,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暂时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申请文件,近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终止对本公司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天兴仪表重组老肯医疗一事暂时搁浅。

  此次重组一波三折

  上述重组从去年9月15日开始筹划,去年12月22日,天兴仪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刘霞、刘勇、刘俊等61名股东合法持有的老肯医疗100%股权,交易作价为6.7亿元。老肯医疗主要从事医院感染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了空气消毒、器械消毒/灭菌、器械清洗/消毒及消毒灭菌辅助产品、配件及耗材等多个系列。

  而今年4月17日,公司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天兴集团持有的公司1500万股因涉及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一起借款担保纠纷案,被深圳中院冻结,冻结期限自2014年8月18日至2016年8月17日。据公告,天兴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900.2万股中的7900.2万股被冻结,其中8896万股同时被质押。这是此次重大重组暂时搁浅的直接导火索。

  事实上,此前市场就一直担忧上述事件可能会对公司重组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公司于今年3月9日发布公告称,天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吴进良正在与中行深圳分行积极协商解决上述金融借款纠纷,拟通过股权质押融资、整体债务置换等方式尽快解除天兴集团所持天兴仪表6400.2万股股份的冻结手续。从这点看,天兴集团所持前述被冻结的股份在冻结期间内不影响其正常行使除处分权之外的包括表决权在内的其他股东权益,天兴仪表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不会受到影响。若品牌投资未能及时足额偿还借款,如被冻结的股份被执行变卖,天兴仪表的控制权存在变更的风险,但结合天兴集团目前的持股比例和持股市值,该冻结事项导致天兴仪表控制权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上述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导致公司此次重组搁浅。

  记者发现,除了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外,天兴仪表此次重组之路并不顺利。今年2月6日,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重组相关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需要公司就相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其中,要求公司披露的问题达20项之多。多数问题都涉及拟收购标的老肯医疗,包括2015年营业收入预测的合理性、核心产品、净利润、订单、应收账款回收等情况。

  目前仍没有具体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天兴仪表首次重组遇挫。早在2010年4月,计划转型矿业的天兴仪表与深圳市瑞安达科技有限公司的重组计划中止。而最近的一次重组则在于2014年1月,天兴仪表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网印巨星100%的股权。该重组方案因高达9倍的溢价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的规定,未获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天兴仪表主营摩托车与汽车仪表和车用部品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近年来,面对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微车市场不景气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盈利能力不断下降。2012年公司净利同比下滑21.52%,2013年亏损615.69万元,2014年虽然实现净利润687.82万元,但主要归功于出售子公司陕西鑫地隆矿业有限公司70%股权所带来的投资收益。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552.48万元。“连续几年公司业绩都不景气,虽然2014年靠变卖资产避免了披星戴帽,但不可能一直这么下去,重组可以说是公司目前翻身的唯一出路。但要注意的是,这几年公司重组屡不成功,这对其未来发展、规划及投资者信心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顾问表示,“而且从这几次公司重组标的也可以看出,不仅和公司原有领域差别较大,且彼此之间差异也较大,感觉公司对未来转型还没有一个长远、具体的规划。或许,这就是公司重组屡次失败的原因吧。”

  那么,天兴仪表什么时候再提交申报材料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公告仅称:“待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事项解决完善后公司将重新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而对于如何解决问题方案及重新提交申报材料的时间皆没有说明。

  天兴仪表未来将何去何从?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梅婧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