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向新提质破浪前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4-15 12:03:53】 【来源:四川经济网

  精馏塔高耸林立,还原炉、单晶炉高速运转,一批批高纯晶硅、单晶硅棒、切片源源不断产出……春日里,乐山市五通桥晶硅光伏产业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随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乐山市是全国多晶硅发祥地、四川多晶硅主产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已成为四川产业链最完整、龙头企业最集中、全球竞争力最强、资源优势最突出的产业,在高纯晶硅和拉棒切方生产环节掌握全球话语权。

  面对当前国内光伏行业周期波动、区域和行业竞争加剧,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如何保持发展优势、稳健前行?

  乐山市坚决扛牢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重要使命,坚定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政、企、研、学”融合发展,不断夯实产业持续发展之基。

  向“新”提质 铸强核心竞争力

  “用每一次技术创新、每一件优质产品、每一步实干发展,助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为‘双碳’目标落地贡献通威力量!”“以卓越品质赢得市场,跨越行业周期。”……通威旗下永祥股份子公司永祥新能源的厂区内,一幅幅标语彰显了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企业生产线一派忙碌。

  同时,在永祥股份子公司永祥新能源科技的厂区内,于去年底投产的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已达产。该项目采用第七代“永祥法”高纯晶硅生产技术,通过全新的模块化建设标准、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全封闭物料循环体系、全新能量梯级利用体系,实现了提质降本、节能降耗的目标,展现了智能化、智慧化生产的崭新面貌。

  “目前,永祥股份在乐山已建成26.1万吨硅料、15GW拉棒产能,永祥股份乐山基地的各子公司晶硅光伏板块稳定运行。”永祥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背后的强力支撑是多年来永祥股份紧跟国家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自主研发的“永祥法”高纯晶硅生产技术已研发储备至第九代,高纯晶硅产品纯度达11个9,电子级多晶硅已批量出口海外。

  连日来,在乐山协鑫科技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的发货区,装满颗粒硅产品的卡车相继驶出厂区。“我们一期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生产技术,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实现了绿色制造。”乐山协鑫科技总经理王永亮介绍:“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目前一期项目满产满销。公司正通过优化生产运营、攻关核心技术、完善管理体系、建设智慧工厂、提升队伍能力等多项举措,不断降本增效,推动自我革命,增强内在实力,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期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

  高测股份乐山切片基地通过两期项目建设形成11GW硅片生产能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成本优势,为行业提供大硅片切割规模化解决方案,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坚定信心 全力推进“头号工程”

  在晶硅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乐山市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全力推进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推出“光伏25条”“晶硅人才10条”等政策。

  截至目前,全球前10强晶硅光伏企业有5户在乐投资兴业。乐山已形成36万吨硅料、67GW拉棒切方、16GW切片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位居全球第一方阵。

  今年3月,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加挂“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局”牌子,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晶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度彰显了乐山市推动晶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锚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这一重要使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狠抓产业项目、夯实产业支撑、聚力创新驱动、优化产业布局。”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局局长唐代祥表示。

  五通桥区亦是通过升级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全力推进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五通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魏阳东谈道:“我们将通过三个统筹来保持产业发展势头。包括延链补链强链,做强硅料、硅棒、硅片优势环节,补齐电池片、组件等缺失环节。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牢牢占据行业技术高地。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优化要素保障等支持政策,加强招商引资。”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乐山师范学院物理学教授、材料学博士邓迟指出,“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关键在于持续创新,不仅要在技术和业态模式上求新求变,还要在管理和制度层面深化改革。”

  向“新”图强,聚“链”成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绿色硅谷”正步履坚定、破浪前行!

 
 
 
推荐阅读
 
西南民族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
全国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成都队获佳绩
我国可复用火箭主发动机刷新试验纪录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普惠金融宣传顺利推进
 
· 任贤齐六月将在澳门举行个人演唱会
· 系外卫星是寻找地外生命的新希望
· 四川博物院双流文创馆隆重开业
· 新技术实现太赫兹波绕障传输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