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新华视点 昆山特大爆炸事故再追踪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04 17:53:0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昆山8月4日讯 截至8月3日,“8·2”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厂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已造成71人死亡,186人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烧伤后36至48小时的“休克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那么,事故发生近40小时后,目前伤者救治情况如何,善后处置工作进展几许,事故原因最新进展怎样?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对此展开追踪。

  焦点一:救治——15家医疗机构开展救治,近3000人献血,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伤者分别在南京、上海、苏州等8个城市的15家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昆山市市长路军说,国家卫生部门调度了全国50多名专家分赴各医疗点指导抢救工作,省市医疗部门紧急调度最好的设备和药品确保抢救工作有效顺利进行。

  昆山市卫生局副局长刘玮表示,爆燃初步判断是由镁粉等金属粉尘被引燃,这些物质附着性较强,裹在人身上难以甩脱。他说:“大部分伤者的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

  江苏省各地医院都为每位伤员配备一个医疗小组,制定针对性救治方案。收治10名伤者的南京军区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为每位伤员配备5个医生作为一个医疗小组,普外科、烧伤整形科、呼吸科等多科室全力配合进行治疗。

  在常州一院和二院阳湖院区,不少轻伤病人主动配合院方,为伤员腾出床位,两家医院都配备了足量呼吸机、气管插管等抢救设备和大量急救药品,并成立救治专家组,配强配足医务人员。

  众多市民也自发加入献血的行列,仅苏州和昆山的11个采血点,截至3日下午3时30分,共采血2980人,献血量共计789900毫升。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由于是爆震伤者,除烧伤外,往往还有爆炸形成的能量传递对肺、肠等内部脏器的损伤,这种复合伤比普通烧伤更为复杂和严重,在后续救治中需要过休克关、感染关和多脏器功能衰竭关。

  多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烧伤后36至48小时的“休克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如能在“休克期”内接受及时有效治疗,对后续的抗感染和恢复会很有帮助。目前对伤者的治疗仍在抢救阶段,一位医生直言,现在还不能谈后续治疗,先保住伤员的生命最重要,一些危重患者生命体征微弱。

  焦点二:保险——已接待家属883人,人社部官员称如企业没缴纳工伤保险要承担补偿

  记者3日下午在昆山了解到,在紧急抢救伤员的同时,各项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按照医疗救治、善后安抚“两个一对一”的要求,机关干部、志愿者、心理医生、律师等1693人组成267个驻点工作组,并联动卫生、人社、民政、司法、保险等相关部门参加善后工作。

  由于一些伤者尚无法辨明身份,不少家属仍未找到自己的亲人,昆山市已经全面展开家属咨询信息登记,24小时不间断接待家属,并启动DNA采集帮助家属认亲。至3日下午2点,已接待家属262批次883人,对接伤员91名,并妥善安置家属食宿,同时,还加强对家属的心理安抚工作,制订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组织心理咨询师培训,并已分赴各小组参与善后处理工作。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调研员周永波在接受“新华视点”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种事故认定工伤没有异议,粉尘爆炸的工伤认定和其他工伤相同,根据伤残情况赔付标准不同,具体赔付要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来实行,各地的具体赔付额度在此基础上还会有所不同。

  周永波说:“如果企业没有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那么要按照相关标准由企业来承担补偿。”

  焦点三:责任——企业曾宣称对粉尘去除效率可达95%,两个月前曾报火警

  昆山市环保局网站显示,2007年,《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新增两条轮圈表面处理生产线年处理轮圈达93.3万只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二次公示)》披露,对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去除效率可达95%。

  有专家直言,如果真做得这么规范,就不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故了。该企业包装部员工李海琼说,曾经去过这次爆炸的汽车轮毂抛光车间,里面粉尘很重,如果进去找人,都看不出谁是谁。一位曾在该车间干过4小时就辞职不干的王师傅说:“那里面粉尘太大,即便戴口罩,出来了满脸都是粉。”李海琼还说,自己上班之前没有受过防护培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昆山市安监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此前对该企业的监管工作相关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中,未来会适时发布。

  昆山市消防大队经济开发区中队中队长吴神飞则向“新华视点”记者证实,大概两个月前,曾接到该企业火警,当时是放在室外的泡沫夹芯板发生燃烧,消防人员赶到时,火情已被企业扑灭。

  苏州市市长周乃翔说,目前苏州已全面排出涉及粉尘作业的企业名单,对涉及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从现在起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生产,同时要对粮食、饲料、纺织、木器加工等可能存在粉尘爆炸风险的企业和作业场所,进行严格检查,逐一排除事故隐患。

  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堵塞漏洞,严防类似安全事故发生,要求吸取血的教训,一刻也不能耽搁。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