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昆山事故调查组 严查原因严厉追责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04 17:54:0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昆山8月4日讯 杨栋梁在国务院江苏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最严肃的态度彻查原因严厉追责

  让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更大代价

  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江苏省政府负责人参加的事故调查组。

  8月4日,杨栋梁主持召开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人员搜寻、伤员救治、善后处置、隐患治理、信息发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就深入开展全国厂矿企业粉尘专项治理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杨栋梁指出,根据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双层设计建设生产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除尘设备没有按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没有按规定每班按时清理管道积尘,造成粉尘聚集超标;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当地政府的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中荣金属制品公司,主要责任人是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吴基滔等相关负责人。

  杨栋梁要求,事故调查组要依法依规加快事故调查,严厉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公布调查报告,接受社会和媒体舆论监督。

  杨栋梁强调,要汲取血的教训,切实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所有企业不分内外资,不分所有制,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大中小,都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加快完善粉尘治理相关法规标准,立即在全国围内开展专项检查。要深入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会上,事故调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开展事故调查提出要求,苏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了事故情况汇报和检查发言。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