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开发区决不能是经济强区安全盲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10 21:19:32】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10日讯 对江苏昆山“8·2”事故的当场遇难者来说,已至“头七”。唯愿逝者安息、伤者早愈。

  为了慰亡灵、警后人,问责必须严厉,反思必须深刻。这起事故为所有人敲响警钟:开发区决不能成为经济上的强区、安全上的盲区!各地党委、政府必须从思想深处真正反思,从根子上真正强化安全生产,绝不让悲剧重演。

  事故噩耗传来之际,就有媒体和网友惊呼:怎么又是开发区?的确,开发区已接连出现惊天动地、火起泪落的悲剧。仅在2013年,吉林德惠宝源丰禽业公司“6·3”火灾爆炸事故、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都发生在开发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走上了快车道。各地全力招商引资,各类开发区应运而生。究其初衷,应是集中高水平企业,统一科学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做强做大,实现科学发展。发展,确实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决不能没有前提、没有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一指示,震聋发聩,发人深省。我们搞建设、谋发展,乃至一切工作,都必须将红线意识贯彻始终。

  “8·2”事故的调查还在进行。仅从已掌握的情况来看,中荣公司身患重病当无疑义:厂房设计建设违规、生产线布局过密、除尘系统不行、电气设备不防爆……以上种种先天不足,加上管理后天失调,可以说,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安全生产,企业是责任主体。中荣公司根本没有担当起法定的责任,肯定会被严厉问责。但就是这样“脏乱差”的企业,就在本应“高精尖”云集的开发区内,养痈遗患多年。这是谁的过错?这是谁的责任?

  从以往的事故来看,个别开发区的精气神,全耗在招商引商、拉动GDP上。有的开发区甚至大搞“拣进篮子就是菜”,贪大求全、降低门槛,把安全也“优惠”掉、“豁免”了。这样的发展,这样的效益,即使再多再大再快,也注定是账面上的GDP、冰雪般的发展、火山口的高度,随时随地可能出大事,让一切化为乌有,甚至得不偿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辽宁省昌图县曾提出“全民招商”口号,不仅政府各部门有任务,而且党委、人大和司法机关也不例外。请来一家花炮生产企业,违规立项、违规建设、违规生产、违规储存,没有安全许可证,镇政府立下文书“重点保护”。2003年12月30日,一声巨响,38条生命永远消逝。

  违法违规、漠视生命,中荣公司绝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8·2”事故的发生,对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对立志“两个率先”的江苏,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都是冲击,都是警示。

  痛定思痛,所有单位和个人,都必须痛下决心、痛改前疏。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不能来者不拒,要反复核查,看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到底是福音还是灾难。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对重点部位、关键岗位,要配强干部和管理人员,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头脑冷静,更不能忽视安全生产。因为一旦发生重特大事故,就是雪上加霜,欲速则不达。“8·2”事故就是最新的惨痛教训。殷鉴不远,来者可追。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决不能再用鲜血和生命去验证。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