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粉尘有哪些分类 专家解答国家规定标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15 09:54:5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15日讯 网友海螺提问:粉尘环境工作,一方面会引尘肺病;另一方面,当浓度和氧气浓度达到一定界限并有明火时可发生爆炸,其危害性十分巨大。粉尘有哪些分类?国家对粉尘作业环境危害程度分级有哪些规定标准?

  专家答复: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 王晓轩

  粉尘有哪些分类?

  生产性粉尘可以从不同角度分类:

  1、以形成粉尘的物质分类

  这是称呼不同种类粉尘极常用的分类法,即由煤产生的尘称为煤尘,由棉织物产生的尘称为棉尘,由石棉产生的尘称为石棉尘等等。

  物质可以分几大类,相应粉尘亦可划分为下列几类:

  (1)无机性粉尘,包括矿物性粉尘、金属性粉尘及人工无机性粉尘。

  ①矿物性粉尘,如石英、石棉、煤尘等。

  ②金属性粉尘,如铁、铅、锌及其氧化物粉尘等。

  ③人工无机性粉尘,如金刚砂、水泥、玻璃粉等。

  (2)有机性粉尘,包括动物性粉尘、植物性粉尘和人工有机性粉尘。

  ①动物性粉尘,如兽毛、鸟毛,骨质、毛发粉尘等。

  ②植物性粉尘,如谷物尘、烟草尘、茶叶尘等

  ③人工有机性粉尘,如合成纤维、有机染粉尘等。

  (3)混合性粉尘,是指上述各类或同类粉尘中的几种物质的混合物。

  2、按产生粉尘的生产工序分类

  各种不同生产工序使用或生产不同的物料,产生不同的粉尘,因此,不仅可以按形成粉尘的物质分类,而且可以按使用并生产各种不同物特的工序分类。例如铅冶炼过程中产生铅烟尘,进而可以区分为铅烧结烟尘、铅熔炼烟尘、铅铸锭烟尘。由于不同生产工序往往产生不同粒径,不同物性的粉尘,因此,这种分类对准确选择粉尘防治措施是有益的。

  根据工序性质不同可以概括地将烟尘分为:

  (1)一次性烟尘,指的是由烟尘源直接排出的那一部分烟尘。

  (2)二次性烟尘,指的是经一次收集未能全部排除而散发出的烟尘,相应的各种移动、零散的烟尘点,均称为二次烟尘或是无组织排放烟尘。

  目前尚有一种分类法,即将一次烟尘以外的所有烟尘源,如破碎、运输、贮仓、粉场、烧铸等工序或地点的产尘均称为阵发性尘。

  3、按粉尘粒径分

  按粉尘的可见条件可以分为3类:

  (1)可见粉尘,是指用肉眼可见粒径大于10 以上的粉尘。

  (2)显微粉尘,是指粒径为0.25-10 可用一般光学显微镜观测的粉尘。

  (3)超显微粉尘,是指粒径小于0.25 ,只有在超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下可以见到的粉尘。

  粉尘粒径不同,其可能吸入肺部的深度及沉着位置也不同。这方面由于试验条件不同所得到的结论不尽相同,在本章内将进行较详细的讨论。

  4、按粉尘的物性分类

  粉尘有多种多样的性质,如粉尘的吸湿性、粘性、可燃性、导电性等,因此,可以按不同的物性区分为:

  (1)吸湿性粉尘、不吸湿粉尘;

  (2)粘尘、微粘尘、中粘尘、强粘尘;

  (3)可燃尘、不燃尘;

  (4)高比电阻尘、一般比电阻值粉尘、导电性尘;

  (5)可溶性粉尘、不溶性粉尘。

  5、按粉尘对人体危害的机制分类

  不同的粉尘对人体致病的机制不同,按这一不同的性质可以对粉尘进行分类,例如分为:

  (1)矽尘 含游离二氧化矽的粉尘或较多结合二氧化硅的粉尘,如石英粉尘,滑石尘、云母尘等。吸入这种粉尘将使肺组织纤维化,形成矽结节。

  (2)石棉尘 是具有纤维状结构的粉尘,吸入这种尘将导致石棉肺并诱致肿瘤病。

  (3)放射性粉尘 吸入人体将产生放射线损伤。

  (4)有毒粉尘 如铅尘、含隔、锰、铬的粉尘,吸入人体将产生各种中毒病状。

  (5)一般无毒粉尘 如煤尘、水泥尘等,长期吸入人体将导致各种尘肺病。

  国家对粉尘作业环境危害程度分级有哪些规定标准?

  GB/T5817-2009《粉尘作业场所危害程度分级》经国家标准委批准,已于200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是对GB5817-1986《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标准的修订。该标准将粉尘浓度超标倍数作为粉尘作业场所危害程度的分级指标,有助于企业加强粉尘作业场所分级管理,改善作业场所环境条件,保障职工身体健康,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也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部门对粉尘作业场所的监管提供了依据。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