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小区起火十五楼孕妇挥红毯求救成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9-10 00:23:1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10日讯 9月8日上午8时许,买好过中秋节的菜的张阿姨回到楼下,看到楼上的情景,几乎要瘫倒在地上:她所住的大楼三楼起火,整栋楼直冒浓烟,怀有身孕的女儿徐女士还在家里睡觉。一着急,老人家双脚都迈不开了。

  8日上午,位于岳麓区枫林二路上的高信向日葵住宅小区三期8栋1单元管道井发生火灾,2至18层楼梯窗户都冒着滚滚浓烟。当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官兵已经将火扑灭,烟雾减少,但仍能闻到扑鼻焦味。

  据消防部门介绍,长沙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集了10个中队23台消防车到场处置,9点50分扑灭火灾,成功抢救疏散80余人。

  15楼住户:用湿毛巾堵住门缝,在窗户挥舞红色毯子

  8日上午十点多,见到张阿姨时,她正提着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早餐油条和被救下来的徐女士坐在草地上,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徐女士的妹妹妹夫。徐女士两姊妹手里仍紧紧握着湿毛巾。

  今年26岁的徐女士住在15楼。早上起火后,她是被浓烟熏醒的。醒来后,她发现风扇停了,怀疑是风扇烧焦了。但她很快发现焦味是从门外传来的,打开卧室门一看,整个客厅散发着烟味。此时,睡在家中的妹妹和妹夫也被熏醒了。

  三个人当时决定赶紧跑出去,但楼梯口不断有浓烟往上滚。三人只好退回房间内。妹妹小徐说,他们首先让有身孕的姐姐坐在离楼梯口最远的主卧室,靠近窗户,且让她用湿毛巾捂住嘴巴鼻子。小徐和丈夫则用湿毛巾堵住大门门缝。

  徐女士说,当时既担心肚子里才一两个月大的胎儿,也很担心外出买菜的母亲是否被困电梯里。她给母亲打电话,可老人家的手机没有带在身上。

  妹妹小徐说,很快消防车赶到楼下。她赶紧跑到窗户口,挥舞着红毛毯,并大声呼救“救命啊!15楼有孕妇”。

  小徐说,当时他们已将家里的床单窗帘等拉扯了下来,万一消防官兵还没有赶到,会扭成绳索往下逃的。等待救援过程中,他们还到处联系亲友,发求救信号。

  8点20分,他们的一名亲属发出了求救微博,称有孕妇在15楼,“有浓烟不能下去,求施救”。

  经消防官兵控制火势后,逐层敲门救人,他们三人才被救下来,与母亲会合。由于惊魂未定,张阿姨从菜市场购买的油条没有人动一口。四人甚至因为蹲坐在草地上时间太久,到想站起来时脚都麻了。

  13楼住户:连接了十多米长的床单,准备跳窗逃生

  当天上午十点多钟,被抢救疏散的人群中,仍有十多名市民手拿着湿毛巾,多人裸着上身。家住13楼的邓先生是披着湿床单出来的,到楼下后才将床单放下。被救出前,住同一层的张先生也早已将衣服淋湿了。

  当天上午十点多钟,张先生所住的13层房间窗户口,仍挂着十多米长的用床单等扭成的绳索,延到10楼。消防官兵到来前,地面上围观的市民以为张先生一家人是想从窗户跳下来。

  “也没有想到要跳,只是以防万一火势蔓延上来,迫不得已才考虑跳。”张先生说,当时家里有5个人,两个小孩分别只有6岁和10岁,还有一个18岁的侄女以及他和他妻子。“当时见楼梯口浓烟滚滚,根本没法逃生,才不得不采取措施。”张先生说。

  不能贸然从窗户逃生 挥舞红毯求救值得赞扬

  在现场指挥灭火救援的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宋利军说,该起火灾属于典型的高层建筑火灾。发生火灾的位置是电缆井中,而电缆井贯通每家每户,火势很容易向上向下同时蔓延。因此在消防设计的时候,消防部门要求每个住户的门至少是一级防火门。而一旦电缆井起火,只要门是紧闭的,火没有进房间,在消防到来前不开门就能保证安全。而如果火突破了大门,便需要赶快逃离。

  宋利军说,居民张先生有很好的逃生意识,如果大火突破大门进入房间,可以顺着用床单扭成的绳索逃离到下一层楼。宋利军还提醒,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能贸然从窗户逃生。

  对于徐女士一家人的表现,宋利军认为值得赞扬,在窗口挥舞着红毯并呼救能有效提醒消防救援人员上面有人被围困。

  宋利军最后提醒,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判断火灾发生的楼层,如果是发生在楼上,则可以简单收拾财物,关闭家中水电气,逃离到地面上去。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下,则得舍弃一切东西,从楼梯逃生,千万不能坐电梯。因为一旦被困在电梯中,要么被烟雾熏,要么被高温烤,很容易出事。

  “别说过中秋,命都差点没有了。”8日上午,躺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留观室病床上的欧阳阿姨说。该医院急诊内科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吸入性肺炎”。她39岁的儿媳妇王女士也住进湘雅三医院急诊科,中秋也将在医院度过。王女士说,她是从家中开门逃离时被浓烟呛到,而被救出时仍感觉不舒服,才被送到医院救治的。12岁的孩子将寄宿在亲戚朋友家中过中秋了。

  火灾事发楼栋属于高信向日葵住宅小区三期,物业由长沙向日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当天中午,该物业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事发火灾单元有54户,目前入住的有28户。这意味着这28户人家这个中秋没法在家中过。物业公司一蒋姓负责人说,将按500元每户每天的标准进行补贴,直到可以重新入住。

  据现场目击者称,当天最先起火的是在3楼,然后再蔓延开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二三层楼电梯旁边的电缆井大批电线电缆的铜丝裸露出来,围护在电线电缆旁边的木板被烧成木炭。对于火灾发生的原因,该蒋姓负责人说,将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