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成都产业办公楼白皮书重新定义产业办公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7-18 16:10:5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18日讯 7月18日,针对极速扩容的办公市场,仲量联行对外发布《成都产业办公楼白皮书:重新定义产业办公》,对成都产业办公概念进行系统性梳理,并重新定义产办市场及载体细分,向探索成都产业全貌迈出重要一步。

  仲量联行华西区副董事总经理周懿对此表示,“仲量联行深耕成都市场近二十年,积极助推城市产业招商,一路见证成都经济腾飞变为西部地区经济中心。从成都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为起点,过去二十年间,成都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业链及链主企业相继入蓉,城市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成都产业办公楼发展之路:产城融合,载体开发与产业招引相辅相成

  二十年间,承担高新技术孵化的天府软件园、青羊工业总部基地以及火炬动力港等园区项目开始陆续建成投用。2010年,成都优质产业办公楼当年增量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开启产办市场开发序幕。以优质载体承接高新技术产业,成都的科技转型之路也由此展开。2010-2016年间,成都优质产业办公楼供给侧维持高位,七年间增量高达418.9万平方米。自2017年起,成都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向南延伸,从大源到新川创新科技园,再到天府新区西博城区域,见证成都产业招引的成绩。截至目前,成都入库产办市场总存量高达1187.7万平方米,而符合仲量联行定义的优质产业办公楼的总存量已升至862.5万平方米。

  探索成都产业办公全貌:科技、建筑与金融构筑产业主线,医药产业脱颖而出

  科技互联网行业占比29.6%,稳居全口径样本需求首位;在优质产办样本中,科技公司需求占比更是高达42.0%。科技互联网绝对领先的排名再次向市场彰显成都之于中国西部的科技之都、互联网之城的发展优势。游戏公司、软件企业、后台中心及互联网总部企业构筑成都产业办公需求核心基石。

  地产建筑行业存量优势持续,全口径样本需求占比达16.5%,位居第二;在优质产办样本的需求占比为13.7%。拥有常住人口2126.8万,成都住宅开发长期发展基础面稳健;商业地产领域,甲级办公楼存量全国第五,优质零售商业存量全国排名第三,经济可持续增长支撑成都地产建筑业长效发展。

  生物医药脱颖而出,在全口径样本需求中排名第五,在优质产办排名第三。成都生物医药科研力量雄厚,四川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学科位列全球前十,华西医院全国综合排名第二。尽管进驻商办楼宇的生物医药企业需求面积不大,企业职能多为销售及行政办公室,其占比仅为3.5%;但在优质产办样本中,其需求占比高出一倍,达到7.4%。产办市场更能凸显成都医药产业的集聚规模与产业链附加值,未来将持续引领成都高质量产业发展。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董事杜婷表示,“产办的楼宇形态多样性与空间功能多元性远超商办,且产办承载的产业定向招引的属性往往更强,因此适用于商办市场的‘管中窥豹’式楼宇经济研究框架,在一定程度难以适配产办市场研究。仲量联行期待可以通过超两千万平方米的产业全景调研数据,描绘出一幅清晰、精准的全新城市画像。之于企业,它既是楼宇经济的租户画像;之于政府,它也是招商引资的产业画像。”

  重新定义成都办公楼子市场

  报告发布前,成都甲乙级商业办公楼市场由八个办公子市场构成,即市中心、人民南路、金融城、大源等。在扩容产业办公楼样本后,原有八大子市场已无法呈现办公楼市场全貌。基于此,仲量联行新纳入十二个全新办公子市场,对成都办公楼子市场进行重新定义,并划分为四大一级片区和二十个二级子市场。

  聚焦产办市场,其需求产业结构是否与商办市场保持一致,或是另有特征?产办市场前五大产业在各大子市场的分布如何?仲量联行依托详实的调研数据,首度向市场发布成都二十个子市场的产业结构,横向对比结果呈现出清晰的地缘特征。

  大源:作为软件、游戏等科技互联网产业的主要聚集区,大源子市场产业要素完整、氛围浓厚。在增添约200万平方米产业办公后,其科技互联网产业占比再次提升。截至目前,该区域全样本楼宇中,科技互联网占比达48.2%,而在产办样本中该比例更是高达69.4%。

  新川:坐拥OPPO、爱奇艺等总部以及阿斯利康医药、成都倍特药业等医药行业头部,新川的科技与生物医药两个战略新兴产业特征明显。供应端看,当前该子市场仍在加速建设中,未来四年新增供应预计近200万平方米,其产业吸引力将持续领跑全市。

  兴隆湖: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兴隆湖产学研发展特征明显,拥有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等,子市场内科技产业占比高达48.7%,半导体、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终端类企业特征明显。

  怡心湖:怡心湖地处新川与西博城中间点,其区位特征决定其同时承担高新区与天府新区产业链串联与过渡的角色。产业结构上看,制造业及科技互联网占据超五成需求。制造业主要承接双流制造的检测功能,该片区内工业检测类租户占比达27.0%。

  高新西区:与大源软科技特征不同,高新西区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承载体,聚集了英特尔、华为、富士康、德州仪器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初步形成涵盖IC设计、晶圆制造等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讯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雏形初现。其产办中科技互联网行业占比高达70.6%,其中智能制造占比47.5%,在全城中首屈一指。

  武侯新城:截至目前,武侯新城子市场产办总存量为76.9万平方米,科技互联网类企业同样位居首位,面积占比达43.5%。依托于该区域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的产业定位,加之中国女鞋之都的实力基础,其围绕女鞋电商、跨境电商为主的垂直电商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

  天回:作为成都北改项目的战略要地和北部新城核心区域,其聚焦轨道交通、北斗应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无人机等方向,建立“天地人”三大产业功能区。现阶段已汇聚中铁二院、中铁一局等十家链主企业,形成了包括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子市场内地产建筑行业面积占比高达54.7%。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表示,“产业与办公是内核与载体,是软实力与硬件载体的结合。中国经济进入经济转型、产能焕新的关键阶段,软硬兼施是各地产业招引的核心。强调硬件层面的高品质载体开发与软性层面的政策优惠和产业氛围打造,须相辅相成、适配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整体需求。同时,办公空间与载体离不开空间运营。从产业链及企业需求出发,深挖增量产业的办公需求,是产业办公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蒋亮)

 
 
 
推荐阅读
 
成都产业办公楼白皮书重新定义产业办公
成都棋院夺得全国少儿国跳棋王棋后双冠
华夏保险南充中支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
首个酒水行业供应链专项项目落地泸州
 
· 守好绿水青山 彭州为高质量发展增容扩绿
· 暴雨倾城 四川人保财险闻汛情而动
· 成都大运会火炬之光闪耀西南财大
· 成都税务精学深悟深化主题教育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