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优聚软件将塔防游戏进行到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5-28 07:54:4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在成都高新区众多的游戏企业中,有的在很短的时间里,将营业收入做到了上亿的规模;有的甚至以数十亿的估值被上市公司收购;有的即将现身于资本市场。而“名不见经传”的成都优聚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优聚软件),却在三国历史故事里默默地耕耘,推出了《塔防》系列游戏产品,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创业之路。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于近日独家专访了优聚软件CEO李万鹏先生。

  产品:六年磨一剑

  优聚软件对《塔防》系列游戏产品已经进行了长达6年时间的深度开发,其中,流水最高的一款游戏,月流水上千万元。最新的一款游戏《帝国塔防3》将在6月份正式上线。过去的《塔防》游戏属于单机型的,而这款游戏结合了反塔防、卡牌、英雄成长元素,使游戏内容更丰富。“虽然《塔防》系列游戏产品均取材于原汁原味的三国故事,但由于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坚持了这样两条原则而使其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李万鹏说,一是原创,尽管目前以三国故事为创作题材的游戏作品不少,但绝不抄袭人家的作品;二是量身定制,这主要体现在画风,即在游戏的画面风格方面满足“全球化”的欣赏要求。

  为什么将《塔防》系列游戏产品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李万鹏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0年,优聚软件用《帝国塔防》参加了三星Bada应用软件开发者挑战赛,不仅拿到了冠军,获得了100万的奖金,而且还让他们找到了游戏的一个盈利方向,他们之前一直做的是一次性付费的游戏,而这款游戏采用免费下载、内置付费的方式。因为是比较深度的游戏,要升级塔,升级武将。“让我们发现了这种针对男性的策略玩家更喜欢内购的习惯。”

  目前公司已获得了20多件软件著作权,同时,“优聚软件”商标已在全球注册;《帝国塔防》系列游戏产品已在美国注册。在李万鹏看来,这些都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

  优聚软件对《塔防》系列游戏产品的开发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今年下半年,公司还将推出两款塔防游戏,其中的一款虽然还是三国风格的塔防,但加入了“反塔防”的模式,会在中国首发,然后开启全球市场发行。还有一款是针对欧美市场的,玩家扮演地下城恶魔,建立城堡,保卫城堡的经营类塔防游戏。

  对于游戏行业的发展前景,李万鹏认为,目前正处于“黄金时代”,但客观地讲,今后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游戏企业,一类是“高大上”的公司,如腾讯、金山等。一类是走原创路线的公司。“虽然目前公司还不能与‘高大上’的公司抗衡,但公司坚持走原创路线则是矢志不渝的,因为这是公司的立身之本和强身之路。”

  创业:曾付出昂贵“学费”

  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李万鹏,进入了台资企业成都凌阳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全球最大消费性芯片设计公司,产品涵盖了微控器芯片、多媒体芯片、液晶驱动和控制芯片及存储器芯片等。他在这家公司一干就是10年,从计算机编程干起,后来成为公司部门负责人,负责游戏内容的开发。

  2008年,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这家公司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公司裁减了部分员工。但正在这个时候,谷歌发布了第一款安卓系统的手机G1,李万鹏开始隐隐感觉到这是一款能够赚更多钱的手机,因此尽管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公司的裁员名单上,但他和他同事还是于2009年4月,正式从凌阳科技主动离职了。

  离职后的李万鹏不再重复过去的“打工仔”生存方式,于是,5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于2009年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了优聚软件公司。5个人的团队迅速开发出第一款游戏《脑力拖拉机》。“当时我们信心满满,但没想到在安卓上线后,虽然付费下载标价仅为1.99美元,但是一周只下了5次,效果非常差,不仅没赚到钱,反而碰了一鼻子灰。”

  究其原因:一是当时G1手机的量太少。当时G1手机的全球出货量还不到10万台;二是当时G1手机的支付体系不健全。在很多国家都不支持付费,因此即便想玩也付不了款;三是用了中国人的思维去做美国市场。这是款益智类的游戏,非常费脑筋的一款,对于这样费脑筋的游戏,虽然亚洲人喜欢,但美国人不喜欢,而美国人使用G1手机的最多。“痛定思痛,我们认真总结了失败的教训。” 李万鹏认为,首先是对产品的市场定位不准。公司大部分人都是技术人员出身,没有商业头脑,只知道每天闷着脑壳出产品,没有看市场是否需要;其次是没有对市场进行细分;第三是对题材挖掘不够。

  好在从2009年下半年起,国内开始引进安卓系统,当时国内做安卓游戏的公司很少,优聚软件便是极少的一家。中国移动、摩托罗拉、联想等公司找到我们,以订单的方式来购买我们的手机游戏。

  公司收缩了战线,并及时调整了研发方向,专心致力于对三国题材的深度挖掘,推出了《塔防》系列游戏产品,“事实证明,创业一定要专注。否则,公司已经死掉啦!”李万鹏表示。

  感悟:创业需天时地利人和

  目前公司只有两位股东,李万鹏持有80%的股份,另外一位股东持有20%的股份,“公司在资本市场方面的想法是,今后可能在场外市场上市,或者在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场外市场挂牌,甚至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退出都是有可能的。”李万鹏表示,当务之急是做好《塔防》系列游戏产品的研发,夯实公司发展基础,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股份制改革,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

  从创业征程上一路走来的李万鹏说,公司能够走到今天得力于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在天时方面,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成都高新区出台了《推进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在地利方面,有成都高新区营造的创业环境。如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不仅为公司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还为公司提供了部分电脑,同时,成都高新区有关部门还给公司提供了20万元的无息贷款,使公司度过了难关。

  在人和方面,有一支对公司文化高度认同的创业团队。公司员工数量从成立时的5名增加到了目前的64名,而且核心员工比较稳定,公司5名“元老级”的员工,至今无一人出走,大家怀抱着创业理想,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像呵护自己的孩子那样呵护公司。“我们还对公司10多名核心员工实施了期权激励。”“我是谷歌的粉丝,崇拜谷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现在优聚软件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效仿谷歌的企业文化,在我们这里不搞所谓的‘考勤’,员工有事请假不超过三天时间的,经部门负责人同意即可。”李万鹏说,这并不是说不需要劳动纪律,而是靠团队成员的自觉,更是靠团队成员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对事业的追求,如果靠考勤才能约束员工的行为,这本身就意味着这样的团队是无法“打胜仗”的,这样的团队成员也没有继续在公司供职的必要了。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