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投资太阳能电池 通威股份一字涨停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2-13 11:58: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通威股份(600438)在新能源投资方面再挥“大手笔”。2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拟与成都市金堂县政府签订《光伏产业基地投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在成都市金堂县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将分四期实施,总投资预计为人民币200亿元,成都市政府及金堂县政府通过下属国有投资公司按项目实际投资进度提供资金支持约6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经公司同意或认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等)参与项目建设。受此重大利好消息的刺激,公司股票12日一字涨停。

  建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根据《协议》,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拟以高效电池无人智能制造路线为主,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项目用地位于金堂县,面积约2500亩,金堂县政府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期供地,一期项目用地约600亩。项目将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计划各投资4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三期、四期计划各投资6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项目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启动,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后续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

  根据《协议》,项目由公司和成都市政府、金堂县政府共同参与完成,成都市政府及金堂县政府通过下属国有投资公司按项目实际投资进度提供资金支持约6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经公司同意或认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等)参与项目建设。

  根据《协议》,公司在金堂县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或绝对控股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亿元。在完成项目公司注册登记后,由项目公司经营本协议项目并承接本协议约定的公司或项目履约公司的权利和义务。

  《协议》约定,金堂县政府在项目立项、环评、登记注册、建设规划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并制止一切不合理收费。协助公司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依法保护公司的合法生产和经营行为,并积极落实公司应享受的有关扶持政策。

  《协议》同时约定,除金堂县政府原因、国家或政府相关政策调整或不可抗力外,公司承诺项目公司自投产之日起二十年内不将项目公司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地和税收解缴关系迁出金堂县政府辖区。

  公司方面表示,项目可以充分利用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区位物流优势、水电优势等,打造全球“绿色能源小镇”,在成都建设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欧洲市场的绿色清洁能源输出地,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对2020年营收及净利无影响

  针对项目对公司的短期影响,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投资的项目将分期分批实施,项目一期将在2021年投建完成,不会对公司2020年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构成重大影响。

  “从中期影响来看,若以目前市场主流电池价格测算,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为公司新增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年。”公司方面表示,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是公司的目标愿景,因此,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布局,本次签订的相关投资及合作协议符合公司太阳能电池业务中期发展规划。

  具体来看,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有利于扩大产能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随着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根据公司已有及在建项目的进度情况,公司将在2020年内至少形成30GW的太阳能电池规模。项目全部实施后公司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产能将达60GW,进一步凸显公司规模优势,巩固公司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地位。

  二是有利于持续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项目实施后,公司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同时,新建项目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持续优化,以及以大尺寸规格、Perc+、Topcon及HJT等高效产品为主的技术选择将促进太阳能电池非硅成本持续下降。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公司高度重视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一直在前瞻性布局新型技术,新建项目将适时考虑新型技术产业化。在Perc+和Topcon技术方面,公司正在加强研发与论证,新建项目预留后续技改空间,强化Perc产品的性价比;在HJT方面,公司具有多年的科研积累和人才储备,目前已有三条中试线,规模达400MW,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对项目的规划中,公司也将根据HJT技术的发展进程,适时推动其产业化投放。在产品尺寸方面,适应产品大尺寸的趋势,规格将全面兼容210及以下尺寸。”公司方面表示,通过持续研发和适度产业化,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推荐阅读
 
移动防疫知识视频彩铃助力彭州疫情防控
业绩预告六成个股预喜 众泰汽车首亏
新冠疫情的后市展望 华西商业地产市场启示录
泰康人寿德阳中支跨省线上速赔客户二十六万
 
· 投资太阳能电池 通威股份一字涨停
· 华塑控股面临退市签新协议欲渡难关
· 疫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 新津十五条政策助中小企业战疫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