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人工智能可以透过胸片估测患者年龄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8-23 12:50:26】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本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先进的人工智能(AI)模型,能利用患者的胸部X射线影像准确估计其实际年龄。更重要的是,当发现估计年龄与真实年龄出现较大差异时,AI还可揭示患者罹患慢性病的情况。此项发现标志着医学影像学的巨大飞跃,为改进早期疾病检测和干预铺平了道路。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柳叶刀·健康长寿》杂志。

  在最新研究中,大阪公立大学研究团队首先创建了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AI模型,用于查看健康人的胸透影像来估计其年龄。然后,他们将该模型应用于已知疾病患者的胸透影像,以分析AI估计的年龄与每种疾病之间的关系。鉴于利用单个数据集训练AI容易出现过度拟合现象,研究人员从多个机构收集了数据。

  在2008—2021年间,研究团队共从36051名接受体检的健康人中收集了67099张胸透照片。所开发的模型显示,AI估计的年龄与实际年龄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5。通常相关系数达到0.9以上会被认为准确率非常高。

  团队还从另外两个机构的34197名已知疾病患者那里收集了34197张胸部X射线照片。结果显示,AI估计年龄与患者实际年龄之间的差异与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呈正相关。换句话说,AI估计的年龄与实际年龄差别越大,个体患这些疾病的可能性就越高。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德阳升级警保联动 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高速路
今年二季度亚太区商业地产投资总额下降
深圳新兴产业低碳转型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 泰康健康财富规划师成长体系再升维
· 全球首艘绿色甲醇动力货船开航
· 京东健康发布母婴营养品趋势白皮书
· 成都税务发布八十条税费政策措施清单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