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3 16:52:5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3日讯 “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初审已经过去了70天,其反对声一直不断,并且愈演愈烈。

  不久前,在曝出四川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郎酒、沱牌等5家名酒企联合向国家商标局递交异议报告,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后,近日,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的阵营再添新军,律师界也开始了联合行动,准备群起而攻之。

  2012年9月27日,作为此次行动的参与者,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律师团将对“国酒茅台”商标事件进行研讨,时间暂定在10月中旬,并有可能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异议申请。

  律师抱团反对茅台

  “国酒”之战接近尾声,10月20日,国家商标局就贵州茅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一事做出结论,在最后关头,各方反对力量相继登场,反对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据悉,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波、钟兰安、任宝鑫,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若宇、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燕青、上海市维盈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创成、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静、辽宁仲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也、辽宁汇安康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等人抱团共同对茅台“国酒”事件发起攻击。

  “茅台申请国酒商标一旦通过,会对其他白酒同行和消费者都造成不良影响。”钟兰安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工商总局于2010年7月颁布的《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显然属于商标中含有“国 商标指定商品名称”这一范畴,相关主管部门应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给予驳回。

  此外,四川五粮液等5家名酒企业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理由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酒茅台”商标如注册成功,将导致白酒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国酒”一词含有“中国最好的酒”、“国家级酒”等评价性语义,批准“国酒”作为某一企业注册商标,消费者可能将“国酒”与“茅台”形成唯一关联,将对白酒行业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酒是一大类商品,国酒应该是属于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五粮液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彭智辅告诉本报记者,我国白酒生产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形成了川酒、黔酒、皖酒等不同板块,而白酒的品质与香型,又有浓香、清香、酱香种种之分,任何单一品牌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承载中国白酒的全部内涵。如果“国酒”公共资源被单个企业或品牌占有,难免有失公平,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剑南春集团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张君向本报记者表示,剑南春坚决与同行一道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将带着荣誉称号性质的“国酒”,作为商标授予一个企业,不仅会误导国内消费者,更会误导国外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认知,将不利于整个中国白酒业的国际化发展。

  对于社会各界的反对,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对媒体回应称,“‘国酒’商标是由国家商标总局通过程序审批公告的,这是国家的事情,非本公司可以决定。”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也表示,相信国家商标总局会依法、依规办理,并期待最终结果。

  事实上,虽然茅台集团申请“国酒茅台”商标遭遇了激烈的反对,但是其是否最终被国家商标局拒绝,现在还不可知。

  效仿“国”字号成风

  事实上,上述5家名酒企业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理由中有一条就是“国酒茅台”商标若成功注册,将带来不稳定因素,将诱发酒业和其他行业抢注“国”字号商标等效仿行为,造成经济秩序混乱。

  此前山西汾酒的董事长李秋喜对“茅台是中国第一款国宴用酒说法”公开提出质疑,称在63年前的共和国第一国宴上所使用的是汾酒而不是茅台,作为御用国酒,汾酒当之无愧。

  除了公开叫板的汾酒外,其他同行以“国”字开头的高端白酒早已在市场铺货。1999年9月,泸州老窖酿造的“国窖1573”酒面世。2004年底,山西汾酒集团强势推出“国藏汾酒”系列。随后的2012年6月,五粮液首次推出了国字头子品牌“国五液”;就在同一个月,西凤酒顺势推出“国典凤香”大师级新品……

  针对贵州茅台在产品包装、广告宣传中长期使用“国酒”称号,钟兰安认为,茅台公司在未取得任何机构认定的情况下广泛使用“国酒”,本身就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和违反《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将会产生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引发其他企业的效仿。

  就在茅台申请“国标”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在北京的地铁中,本报记者发现“北大荒国水”系列矿泉水的广告已经宣传了好些日子了,该公司的宣传也引起了钟兰安的关注。

  对于“北大荒国水”系列矿泉水的宣传,钟兰安告诉本报记者,“北大荒国水”如果直接注册“国水”商标就同茅台注册“国酒”的性质一样了;如果他们以“北大荒”前缀的话还有可能。他们正准备在10月中旬召开研讨会,届时在研讨“国酒茅台”商标的同时,也会研讨“国水”的说法是否合适。

  对于钟兰安的疑问,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商标是注册了的,否则的话也不敢用“国水”这两个字,他们在宣传上没有违规。

  此外,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某省的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这款水叫“北大荒国水”,相应的商标已经注册好了,如果没注册好就面世的话,那会遇到麻烦的,“国水”两个字在瓶子上非常大,“北大荒”则印得很小。

  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北大荒集团,推出品牌“五大连池国水”系列矿泉水。此前,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方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心要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最知名的国产矿泉水品牌。

  钟兰安表示,他们现在也在收集“北大荒国水”的相关材料,“北大荒国水”是否作为研讨会的重点议题,还要看证据。(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