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3 16:54:3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3日讯 针对大众消费的日用品领域,外资收购并运营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但是,针对民族品牌属性很强、尤其是锁定高端消费的相关行业,却一直很难看到外资收购成功的案例。

  连年巨亏,水井坊迫切需要寻找救赎之路——6月19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预计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出现1.2亿-1.4亿元的亏损。这一公告的发布,基本断定,水井坊今年的全年净利润亏损,将大幅高于2013年(净利润亏损1.53亿元)。

  这样的亏损,也许对大市值公司来说,仅仅是个小数目,但是,对于今年一季度营收尚不过亿(0.74亿元)、市值不足40亿元的上市公司来说,这样的亏损额度相当惊人。

  也许还有市场人士认为,自2012年3月国务院发布“三公消费禁令”、并紧随其后于当年底中央和中央军委分别发布“八项禁令”和“禁酒令”之后,高端消费、尤其是高端白酒消费必然会遭受强烈冲击。

  我们以2012年3月“三公消费禁令”发布之后的白酒股股价走势来看,盘点A股市场的主要白酒股,截至目前,贵州茅台股价下跌5%、老白干酒股价下跌11%、五粮液股价下跌42%、洋河股份股价下跌52%、古井贡酒股价下跌53%、泸州老窖股价下跌54%,但是,与上述白酒股相比,水井坊2012年3年至今股价下跌幅度居然高达近70%,其股价跌幅甚至超过2012年11年爆发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跌幅60%),堪称A股白酒股跌幅之最。

  事实上,水井坊的连年巨亏,不仅与我国近两年的反腐大环境有关,更与外资控股的运营逻辑有关。

  诚然,针对大众消费的日用品领域,外资收购并运营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但是,针对民族品牌属性很强、尤其是锁定高端消费的相关行业,却一直很难看到外资收购成功的案例。事实上,水井坊就是在帝亚吉欧2006年进入、并于2013年全资收购控股公司(全兴集团)之后,走上日趋没落之路——市场景气时增速乏力,市场不景气时亏损更甚。

  水井坊在连年巨亏之下,有无救赎之路可走?对此,一个很容易给出的答案是,调整运营团队和运营思路,可是,在高端白酒“关系营销”属性很强的情况下,这条路却很难走得通。

  其次,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建议,水井坊的控股方(帝亚吉欧)可将洋酒的代理权,全面交给水井坊运作,暂且不谈水井坊的白酒营销渠道与洋酒存在巨大的差异,营销渠道转轨的成本比较高,即使由此勉强保壳成功,这在A股推行注册制改革壳资源贬值的情况下,其实也毫无意义。

  事实上,对控股水井坊的帝亚吉欧来说,当前只有忍痛止损转让控股权,才有可能救赎水井坊,比如,可以将控股权转让给同为川酒系列的泸州老窖,一者对于市值高达水井坊近7倍的泸州老窖,有实力接手帝亚吉欧的控股权;二者泸州老窖在收购水井坊之后,可以借助白酒营销渠道和文化整合的优势,如洋河股份收购双沟酒业做大苏酒品牌一样,更有利于做强做大川酒品牌。(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