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4 21:05:3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4日讯 2013年,四川渔樵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获得了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和传统模式的贷款不同,这笔贷款没有要求企业提供土地房产抵押或者担保公司担保,而是针对白酒制造型中小企业的固有特性,即拥有大量的暂不能上市销售的窖藏白酒,工行抓住这个特性,通过白酒质押贷款这一创新产品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于是,一坛坛窖藏老酒变成了流动的真金白银,资金缺口终于得以填补。

  仅仅一年时间,销售收入增加30%、利润增加55%……对于以白酒生产为主业的四川省渔樵(集团)有限公司来讲,撬动这一飞速发展的杠杆是什么?近日,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道出,正是工商银行为白酒制造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贷款项目促成了这一飞跃。

  难题 酒企缺钱融资受阻

  从成都西行80公里便是四川白酒基地之一——邛崃,这里酒企林立,其中多数是中小企业:如四川省渔樵(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诗仙太白集团邛崃酒业有限公司、四川省邛崃市川谷酒厂等。

  “何以解忧?幸有美酒。”可对于酒企来说,他们也有忧心的事情:白酒生产企业有一个特殊性——新生产出的白酒并不会马上进入市场销售,而是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窖藏,通过窖藏后的白酒口感更香醇,其市场价值也才会越来越高。窖藏酒占用大量资金,但酒企的贷款申请却被多家银行拒之门外,这是由于大部分白酒企业缺少有效的抵押物,虽拥有房地产等固定资产,但多数产权手续不齐全,无法办理抵押登记。资金的时间需求愈来愈紧,缺口压力越来越大。守着一坛坛美酒,却无法盘活变现投入再生产,这无疑让酒老板们发愁。

  四川渔樵就遇到了这样现实的问题,该公司主要从事高、中、低档系列瓶装酒、五粮型、浓香型曲酒、优质调味酒的生产和销售,其自主品牌“渔樵仙”和“二麻、二麻”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四川省著名商标”称号。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生产白酒所需的粮食作物原材料年需求量在5万吨以上,每年还需外购一定数量的散酒、食用酒精、酱酒用于白酒勾兑生产,年需求量在13000吨左右,每年购买原材料所需资金总共为6000万元。近年来,随着订单不断增加,企业原材料的采购量不断增大,酒业原材料价格又在不断上涨,窖藏酒资金的积压时间较长,导致公司每年的资金缺口达3000万元,要打造企业的良性运转,融资迫在眉睫。

  创新 窖酒质押贷款来解忧

  2013年,四川渔樵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获得了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和传统模式的贷款不同,这笔贷款没有要求企业提供土地房产抵押或者担保公司担保,而是针对白酒制造型中小企业的固有特性,即拥有大量的暂不能上市销售的窖藏白酒,工行抓住这个特性,通过白酒质押贷款这一创新产品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于是,一坛坛窖藏老酒变成了流动的真金白银,资金缺口终于得以填补。

  四川渔樵将贷款资金一部分用于企业日常周转,一部分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中,公司营业额提升、利润增加,同时增加了150个就业岗位。一年后,公司销售收入从3亿元增加到3.8亿元;利润从39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竞争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据了解,白酒质押贷款初生于2011年,是工商银行专门为白酒制造型中小企业设计的贷款新产品。白酒质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抵押和担保,主要是以借款人真实的交易、真实的资产状况、真实的信誉状况和经营的持续性作为贷款发放的前提。仅去年就有19家酒企用窖藏酒库存白酒换取了省工行营业部31470万元贷款。

  考察 企业销售现金流是重点

  有效的抵押物和担保一向是银行发放贷款的先决条件,那么工行怎样规避酒企的放贷风险呢?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工行发放的白酒质押贷款产品,主要是通过考察企业的经营历史、信誉度、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通过企业销售现金流这一还款来源来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起到了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并且结合酒企特点,创新担保方式,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同时,放贷前需要对公司进行调查,如果企业拥有固定的采购渠道、固定的销售渠道、固定的回款周期、固有的消费群体,成熟的管理模式,经营风险较小,如果有恰当的抵押物,那么这样的公司绝对是众多银行争夺的小企业信贷客户。于是,工行多次与这些公司协商,不断寻求创新方案来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最后经过对企业还款能力及资金需求的合理测算,确定贷款额度。(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