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广州酒家 疑窦重重何来上市底气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9-03 16:09: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国内中高端餐饮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酒家”)IPO被业界很不看好,而中央八项规定及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实施又让这家靠月饼支撑的餐饮企业更显灰蒙。《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这家在同行纷纷撤退时却始终执着于IPO之路的企业,有太多问题令人生疑了。

  设备闲置与产能不足矛盾无解

  作为广州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广州酒家,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却来自每年仅卖一次的月饼,业绩季节性波动明显,由此,月饼生产线对其尤为重要。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月饼生产线的产能年度配置计划一般一年仅为2个月,其余时间部分设备用于生产馅料外销、与速冻食品和西点生产配套,部分设备闲置。”显然,这闲置的部分设备每年仅运行2个月,而有10个月都躺着不能创造收益。

  而广州酒家此次拟募集20688.66万元用于利口福公司三号生产车间月饼及速冻食品生产线扩产项目,其中就包括两条月饼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公司在阐释竞争劣势时特意强调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公司急需资金增加资本性投入以扩大产能。

  这里出现了一个矛盾的问题,一方面是广州酒家的生产设备闲置,并未能物尽其用,而另一方面又是产能不足和供不应求,二者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公司也未能提出具有实效性的解决办法。

  政策影响下业绩受挫风险增加

  在招股书第167页阐释“主要产品(或服务)”的消费群体时提到,广州酒家餐饮业务的消费群体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商务消费群体:主要包括进行各类接待的商务宴请的公司,是公司获得利润较多的客户群体。而食品制造业务的消费群体中企业单位集团消费群体也是主要的消费群体之一,主要指通过集团采购月饼、腊味、年货等应节食品向员工发放或客户馈赠的消费群体。

  众所周知,在中央提出“八项规定”、整顿“四风”问题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各种政策之后,全国的中高档餐饮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消费群体主要为商务消费和企业单位集团消费的广州酒家也不可能幸免。

  数据显示,相较于2012年,2013年公司餐饮业的收入从37700.77万元降为36766.01万元。从原材料采购情况也可窥见,报告期内指定采购的鲍燕翅肚类急剧减少,2011-2013年分别为761.11万元、553.34万元、300.60万元,而高果药材类也从2011年的89.80万元下降到2013年的49.28万元,高档食材的减少从侧面反映了政策环境对该公司的影响。

  不止如此,在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下,广州酒家的支柱产品月饼的销量似乎也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月饼系列产品收入仅1700.67万元,增长率为-97.43%。

  分析人士认为,餐饮业务衰退,月饼业务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激烈,省外市场开拓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未来几年业绩成长遭遇挑战、盈利不稳定的风险在增加。

  供应商资质与产品来源让人不放心

  作为餐饮企业和食品制造企业,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企业的第一要务。然而记者搜索发现,广州酒家屡次被曝安全问题,而其主要供应商也存在诸多问题。

  去年中秋节前,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测出广州酒家等8品牌月饼托含塑化剂,而在2011年公司又被媒体踢爆分店滨江西店用脏水洗菜洗肉……

  无独有偶,其第一大供应商广州市盛洲德威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洲德威”)亦屡次出现食品安全事件。2012年9月,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全市月饼抽检结果,盛洲德威生产的凯旋五仁月饼被查出菌落总数超标。2014年2月,盛洲德威的利口福杏仁饼又在检测中被认定为不合格。

  资料显示,盛洲德威已连续3年半作为广州酒家的第一大供应商,占公司采购金额总额的比例一直维持在6%以上,对公司十分重要。然而这样屡出问题的供应商连自己的商品都无法保证合格,又如何确保供给广州酒家的产品一定安全?而广州酒家究竟从盛洲德威采购了哪些物品又着实神秘。

  蹊跷的是,上述被检测出问题的产品为“利口福杏仁饼”,广州酒家恰巧有一家生产月饼、速冻食品、腊味、面包西点等食品的全资子公司——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这其中又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更令人心生疑窦的是,在公司2013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有一家名叫“佛山市南海区穗蓉食品有限公司”,为当年的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2523.59万元,占公司采购金额的4.19%。但是该公司在此前及以后都没出现在前五大供应商之列。记者在网上搜索该公司,未有任何一点关于该公司的信息,在广东省工商局也未查询到该公司信息。

  上述疑问,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广州酒家回复,关于这家公司的IPO命运,本报将持续关注。(本报记者 苏启桃)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