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以科研创新培育新动能 抢占制高点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17 14:53:13】 【来源:四川经济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当天,在西部内陆、长江首城宜宾的五粮液“十里酒城”,收看大会盛况的五粮液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佳,对大会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十分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让我们一线科技人员备受鼓舞,也倍感自豪。”

  郑佳所在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科研人员超过2800名,其中博士24名,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近1400名,2021年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30篇。技术研究中心以聚焦品质提升为核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4项,助推五粮液知识产权保有量持续位居同行业前列。与此同时,五粮液以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为载体,持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推进人才培养与技术进步的协同发展,先后与中国酒业协会、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白酒学院,与江南大学共建“微生物组学与生态发酵技术”协同创新实验室,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五粮液与相关院校签署产学研合作项目33个。

  “对照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公司在科研投入上不设上限,尽最大努力满足各方面需求,包括人才引进、设备采购等。”郑佳告诉记者,通过柔性引进、博士后工作站等方式,五粮液建立了一支由院士、知名专家等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近五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0.84亿元,2019年1.26亿元,2020年1.31亿元,2021年1.77亿元),今年上半年就超过1亿元,重点围绕品质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实施从原辅料、制曲、酿酒、陈酿、勾调、到包装全过程的科技创新,形成关键核心创新技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投入持续增加,科研成果也不断涌现。今年3月,国际原核微生物进化与分类学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由江南大学和五粮液等浓香型企业科研人员联合攻关的科研成果——在五粮液老窖池的窖泥中发现了微生物新种“JNU-WLY1368”,并根据国际原核微生物命名规则对其规范命名为 Caproicibacterium lactatifermentans(中文译名:解乳酸己小杆菌),使得困扰了我国白酒科研工作者半个多世纪的浓香型白酒“生香奥秘”有了更科学精确的注解,有助于促进更多白酒发酵微生物的分类鉴定与科学命名,进而全面揭示我国浓香型白酒酿造系统复杂性的科学奥秘。

  7月,该权威期刊再次发表了五粮液科研团队的另一成果——首次在五粮液最古老的501酿酒车间古窖池群生态环境中分离出的酵母菌全新菌种Moniliella aeria“空气丛梗孢酵母”,不仅进一步佐证了五粮液酿造生态环境的丰富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也将有效促进中国白酒酿造微生物及代谢机理的认识再上新台阶。

  两项科研成果,是五粮液以科技创新抓手,强化关键微生物菌种资源保护与挖掘,实现五粮液优势酿造微生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高效利用的实际举措和生动注脚。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五粮液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围绕高水平研发下功夫,在坚持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坚持用现代科技助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用科学更好地解读传统工艺,以科研培育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行业创新制高点,引领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五粮液的科技创新,体现在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方方面面。

  好酒是酿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为种出道地好粮,五粮液将酿酒专用粮基地视为“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的第一道密码和“第一车间”,并从种子源头抓起,依托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国内顶级的院士、专家,并携手省、市、区农业技术人员,从成千上万的品种里开展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从种子源头筑牢酿酒原粮品质关,并积极推进以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管理为特征的专用粮基地种植管理,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体系,实现原粮100%可预检、可追溯、可管控。

  工艺创新,是五粮液始终代表中国浓香型白酒至高酿造水平的“制胜法宝”之一。五粮液调集科研精英,配备了最先进的高精密仪器,对低度酒系列酒开发、新窖老熟、T法工艺、FL法(沸点量水)工艺、微机配料系统、五粮液微机勾兑专家系统、无害化效益化处理丢糟工艺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双开高排酒曲发酵、“UASB及煤沼混烧技术”等自有独特的生产工艺研究,取得巨大成果。

  五粮液科技创新矩阵平台,实力雄厚。公司先后设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浓香型白酒固态发酵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四川省固态发酵白酒酿造工程研究中心、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累计研发投入达49.7亿元,国家级创新平台已达16个、省级创新平台已达28个,承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20项。

  以这些创新平台为载体,五粮液与江南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深入开展白酒酿造菌群发酵机制、浓香型白酒核心微生物群解析、白酒风味化学等多项重要前沿研究,在包包曲微生物研究、白酒风味研究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了《单粮与多粮浓香型白酒固态发酵酒醅微生物结构和代谢特征解析》《己酸菌的生态适应性促成其在厌氧发酵系统中占优势地位》等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提升五粮液名酒率、白酒产业科研水平、白酒酿造现代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五粮液的创新还体现在质量管理和绿色发展上。“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一直作为五粮液的“贴身标签”而广受推崇,其全过程、体系化的质量管控,让其继获得“天府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之后,再次荣获“全国质量奖”,是白酒行业唯一于1990年、2003年、2011年、2021年四获国家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的酒企。

  公司不遗余力强化“上游担当”,坚决守护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切实抓好园区上游岷江生态湿地的建设和维护,行业废水生态处理示范项目——五粮液生态湿地已成为长江上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张名片;持续优化绿色能源结构,加快能效体系建设,强化智慧能源管理,积极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并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成为白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2022年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的通知》显示,五粮液以82.3分位列白酒行业第一。

  当前,五粮液正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培育新动能、抢占行业创新发展制高点、厚植可持续发展新优势,积极融入世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和引领中国白酒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五粮液力量。

 
 
 
推荐阅读
 
中意人寿做客成都电台 探讨多模式居家养老
西部数据推出更佳全能性外置固态硬盘
西南财大师生认真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盛况
内江书画家和学生代表挥毫泼墨献礼二十大
 
· 国家植物园巨魔芋首次成功结实
· 西华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内江将支部建在车轮上 服务跟着司机走
· 戴尔推出全新全加固型平板电脑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