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湖北赤壁羊楼洞 古老砖茶玩出新花样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2-24 09:4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7日,天气晴好,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村茶农葛桂林家的茶园民宿迎来了一批客人。今冬,葛桂林除了种茶,又多了一件生意经:茶家乐。

  “茶山空气清新,在这里既可以品茶静憩,又可以带小朋友去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逛逛,学习茶知识,了解茶文化,一举多得。”来自武汉的游客周显平带着一家五口专程来此过周末。

  随着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人气渐旺,葛桂林家的茶叶基地便有很多自驾游观光者慕名而来。

  羊楼洞位于湘鄂交界的赤壁市赵李桥镇,四面多山,其形如洞,相传昔有牧者建楼饲羊于此而得名。明清时期,羊楼洞水陆交通便捷,既是湘鄂要冲,又是赣北咽喉,周边有上规模的茶叶生产基地,吸引各路茶商纷至沓来。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在对外贸易的驱动下,羊楼洞由一个古村落发展成为工商业重镇。

  19世纪七八十年代,羊楼洞茶业鼎盛期,尤其以青砖茶制作享誉国际,俄、英等国外商人和晋商、粤商及本省商人在此投资经营茶庄200多家,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古镇人口超过4万,成为周边茶区收购、加工、销售的集散地。1861年,中国第一块机制砖茶诞生于此,标志着羊楼洞率先由手工制茶到机械生产砖茶,进入近代工业水平。

  二十世纪初,在羊楼洞压制完成的青砖茶,由独轮车运抵赤壁新店装船,出大江运至汉口,溯汉水至襄阳,然后舍舟登陆,改用蓄驮车运至黄河,再由晋商驮队穿越大草原与荒漠,进入俄罗斯的恰克图,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如今,羊楼洞砖茶及其制作工艺已成功申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赤壁市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获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被推荐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名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5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赤壁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位列其中。

  赤壁市是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该市现有茶园总面积13.4万亩,茶叶年产量3.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21亿元,位居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市第10位,砖茶销售占全国近35%的市场份额。

  赤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姜琴说,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赤壁市正着力推动以茶为载体、以茶文化体验为核心、以107国道为轴线,将羊楼洞明清古街、新店万亩茶园、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等茶产业连线成片,形成集“观光游览、科普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茶文化主题休闲度假区,努力打造成为华中地区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的重要板块。

  “产业园以全茶产业产品开发+茶文化旅游为核心,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茶文化传播、电子商务与茶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茶生态产业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推广部部长肖琦说,“我们着力打造茶研学旅游品牌,推出采茶体验、炒茶及茶艺体验等研学项目和茶文化科普研学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在这里,赤壁青砖茶还被开发成茶食品、茶医药、茶服装等100多类300多种衍生产品,古老砖茶被“玩”出了新花样。

  记者在园区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看到,该馆以中国青砖茶文化展示中心、中国现代智慧茶业实践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中心为定位,打造集文化体验、品牌传播、产业认知、产品品鉴于一体的赤壁青砖茶核心场域,对工业生产、工艺流程、建筑景观、科技成果、工业遗产等内容进行充分展示,这填补了赤壁市、咸宁市“茶工业”旅游项目的空白。

  如今,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年产青砖茶达1.5万吨,年接待游客量超30万人次。茶旅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周边水果采摘、乡村民宿等业态,吸纳了大批居民就业。“我们已组建了专业营销队伍,展开全方位营销策划,推出了‘轻’砖茶新产品,更加便捷化、时尚化、功能化”。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说,目前正对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世界赤壁青砖茶文化展示中心、华中农旅融合示范基地,争取建成青砖茶历史文化、生产加工、观光旅游、娱乐购物融为一体的主题生态产业园。

 
 
 
推荐阅读
 
直面复杂多变的人生 意定盈守护生命旅程
数字化无人农业整体解决方案首次亮相西南
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成功举办
成都马术超级联赛第二站青白江圆满落幕
 
·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蓉开幕
· 全国首个钠离子电池量产基地布局蓉城
· 新冠导致嗅觉丧失关键原因找到
· 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机制发现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