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集团 廿五载淬炼沉淀 与时代共奋进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9 21:29:42】 【来源:四川经济网

  4月18日,五粮液集团公司迎来成立25周年纪念日。

  1998年4月18日,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改制为“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并创立“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当天,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几天后,股份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五粮液人来讲,这一天,不只是每年一次的“生日”,更是一次足以载入发展史的“启航日”,开启了五粮液人建立和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新篇章。

  以改制为起点和契机,25年来,五粮液集团秉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核心价值理念,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勇当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与时代共奋进,并以更加自信自强的步伐,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勇当改革先锋 为国企改革树立“成功样板”

  1998年改制,是五粮液这个百年民族品牌企业发展历程中,一次关键节点的“再出发”。

  彼时,历经从20世纪60年代起30余年间的五次大规模扩建,五粮液已形成了气势恢宏的“十里酒城”。1995年,五粮液酒厂因销售总额、利税总额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被国家统计局、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中国组委会、中国技术进步评价中心联合授予“中国酒业大王”称号。

  然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以此为战略契机,中国启动了全方位的国企改革,并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外资、推动加入WTO等。

  在此大背景下,1998年,长江首城宜宾明确提出打好“五粮液、蜀南竹海、改革名市”三张牌的战略构想,决心倾力打造、推动五粮液改革与发展。

  五粮液人也充分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一切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为主题、为根本”“抢抓改革机遇,做大做强企业,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成国内第一,世界一流”。顺应改革洪流,组建“五粮液集团公司”成为当时五粮液酒厂上下一致的强烈要求,也成为五粮液及宜宾经济在跨入新世纪前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这次改制,对五粮液影响深远:通过组建集团公司,准确把握国企改革精神,着力改革核心内容、中心环节,建立和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推行以创新驱动、凸显酒业主业为核心的发展理念,重视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建立了科学的激励竞争机制等;推进产业结构改革,推动多元产业生产发展。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制沉淀下来的一系列改革成果,至今仍然影响着每一个五粮液人。

  10年前,张晓莲还是五粮液普通技术员,现在的她已是制曲车间主任,管着一千多号人。2015年,她通过公开竞聘当上副主任,2022年又被提拔为主任。作为改革的受益者,她组织车间17个班组搞组长竞聘和差异化薪酬制,近几年制曲质量连年跃升,职工绩效收入也同步增加。

  改革统揽经济,经济检验改革。五粮液改制,为其带来了巨大的科技、创新、品牌、市场等一系列红利,为国企改革树立了一个成功样板,让五粮液行业龙头地位越加牢固。

  25年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42.4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555亿元,发展成为一家以酒业为核心,涉及智能制造、食品包装、现代物流、金融投资、健康产业等领域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股份公司年销售收入从上市之初的28亿元,增长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557.8亿元。同时,股份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9次现金分红,共计613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6倍,其中近七年分红483.86亿元,超过四川省161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

  在龙头五粮液引领下,宜宾白酒产业以不足全国白酒行业1/10的产量,长期支撑了全国1/4左右的市场份额和1/5左右的利润总额;以不足四川白酒行业1/5的产量,支撑了全省一半的市场份额和近3/5的利润总额,并助推“酒都”宜宾成为中国首个迈上千亿营收台阶的白酒核心产区。

  接续奋斗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的“酒业样本”

  2012年,是白酒行业的一个拐点。

  这一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受限、禁酒令推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白酒行业结束“黄金十年”,景气指数戛然而止,众多品牌业绩断崖式下降。

  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引领行业逐步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深耕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以消费者需要进行组织与营销体系重构,这更符合现代商业逻辑。

  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给探索中的五粮液带来了灯塔。此后,新发展理念、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经济发展阶段等重大战略判断以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指导思想相继提出,五粮液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五粮液这一时期的改革,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调整,特别是在子品牌“瘦身健体”方面,从高峰期五粮液有190个品牌、2000多款产品,逐年“瘦身”到2022年的37个品牌、600多款产品,品牌的纯正性、一致性、等级性、辨识度大幅提高,一度被稀释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2017年,五粮液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大力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将创新、转型、跨越作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深入推进“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持续推进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迈入千亿大关。

  2020年至2022年,五粮液在三年疫情期间扛起担当、展现作为,充分发挥产业链长、供应链体系完整的优势,不仅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均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也为粮食、包装材料和渠道商等上下游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助力产业链企业可持续稳健发展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六稳”“六保”贡献五粮液力量。2021年,五粮液股份公司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成为深市第一支市值破万亿元个股。

  2022年,五粮液领导班子完成更替。赓续奋斗的新团队带领全体五粮液人勇毅前行,锚定创建世界500强企业、酒业主业销售收⼊超过一千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超过1000亿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5111”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酒业样本。

  当前,五粮液的产区优势、古窖群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消费群体优势独具特色、不可复制,方向性、格局性的高质量发展势头积厚成势、蓄势而发!

  国企担当 在践行社会责任上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

  作为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五粮液在履行好应有的经济和发展责任、带动上下游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一直是社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承担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抢险救灾、生态保护等,以致敬时代、感恩党和国家。

  乡村振兴,是奋进共同富裕的主战场。而五粮液专用粮基地,承载着五粮液高品质和乡村振兴双重使命。“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思维,围绕“高质量倍增工程”,将酿酒专用粮基地规模逐渐升级建设至200万亩。截至目前,五粮液集团已建成超12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并逐年提高专用粮采购价格,以4亩每户计算,惠及30万户以上种植户。

  “5·12”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特大暴雨洪灾……灾难面前,五粮液从未缺席,近年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逾10亿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修学校、建图书楼、捐物资、奖师生,以五粮液教育基金会等公益慈善平台为载体,五粮液积极开展“支教奖教,济困助学”行动,其中,五粮液通过捐赠教育帮扶资金,支持涉藏州县“控辍保学”、建设网络信息化学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积蓄后备人才,资金就达2.8亿余元。

  要致富,先修路。仅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五粮液就捐赠3亿元,支持宜宾市新一轮“交通大会战”,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捐赠修建1069.2公里,近300条路。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五粮液组建了四川省首个国企退役军人服务站,持之以恒地常态化开展一系列拥军优属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单位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爱国拥军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级“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民兵工作先进单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五粮液集团党委的领导下,近年来五粮液累计投入和整合资金近3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等,受益脱贫群众达15万人以上,惠及群众近100万人,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定点扶贫省直单位”、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等殊荣。

  五粮液方面表示,社会责任是行业构建良好社会关系的核心、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的窗口、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名酒企业理应在践行酒业社会责任上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五粮液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弘扬历史传承 共酿和美生活”主张,持续担当名酒企业的品质责任、品牌责任、健康责任、文化责任、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奖教助学、赈灾救助、拥军爱军等慈善公益事业,为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西门子探索新能源汽车的数字化与低碳化
成都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锦江区开幕
西华大学师生为乡村娃科普农业元宇宙知识
华夏保险资阳中支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党建活动
 
· 迎大运 成都大源篮球挑战赛火热开打
· 四川发现新生物物种汶川滑蜥
· 第二届长寿时代财富高峰论坛走进成都
· 蓉税智库聚力 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