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酝传世佳酿 五粮液种粮大典在宜宾举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21 13:38:17】 【来源:四川经济网

  谷雨驱霜至,五粮择时种。4月20日,以“种道地好粮 酝传世佳酿”为主题的2023五粮液种粮大典在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北域粮油现代化农业园区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持续谱写和美种植新篇章。

  四月的宜宾,春和景明,青山叠翠,恰逢谷雨时节,酿酒专用糯红高粱、糯稻、大酒谷吐绽新苗,焕发勃勃生机。随着院士寄语、粮种冠名、授秧仪式、栽秧体验等活动次第展开,一株株糯红高粱秧苗扎根土地,摇曳出满满希望,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福寄予2023年,开启五粮液“和美种植”之旅。

  “粮为酒之本”,五粮液始终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把“种粮”作为五诀之首、佳酿之基,在本次“种粮”大典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将持续推进和美种植,把田间作为“第一车间”,将粮农作为“第一匠人”,适农时、务农事,细心呵护原粮产区独特优越的自然禀赋,实现天地人相互交融的和美种植,持续念好“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第一要诀”。

  酿酒行业因粮而生、与农同兴。为种出高品质原粮,五粮液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思维,最大限度保证酿酒原粮供应充足、品质优良,将智慧农业种植管理体系贯穿原粮“种、收、储、运、交”全过程,积极布局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优质产区的专用粮供应体系,已建成标准化酿酒专用粮基地超115万亩,实现了原粮100%可预检、可追溯、可管控,探索出一条酿酒专用粮定制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之路,为对中国白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五粮液所在的长江首城宜宾,酿酒资源得天独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表示,五粮液集团实施定制化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名优白酒原粮优势区”,开辟了一条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大有作为。陈温福认为,多年来,作为传统优势白酒产业的领军企业,五粮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新产业的培育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成绩卓著。

  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周文宇表示,五粮液举办2023年种粮大典,推动酿酒专用粮产业化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地的生动实践,也是国企坚决扛起国企担当的生动体现。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和全市头号国企,牢记“好粮酿好酒”这一核心要义,通过藏粮于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走出了一条“做强基地、提升品牌、服务地方”的和美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举办地——翠屏区白花镇,正在推进十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项目,着力构建起政府、企业、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互利共赢机制,通过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的五粮液和美种植体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宜宾市翠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林表示,坚决把酿酒专用粮作为深化“工农互促”、助推“四化同步”的关键产业,集中打造酿酒专用粮定制化生产园区,全面提供收储转运一条龙服务,全力种好绿色之粮、品质之粮、科技之粮、富民之粮。

  活动上,还专门举行了五粮液专用粮“五粮大酒谷1号”糯稻种和“宜五红4号”糯红高粱种命名授牌仪式。“五粮大酒谷1号”是由本地大酒谷改良而来,在保持其优质酿酒特性的同时,降低株高,改善抗病抗倒伏农艺性状;“宜五红4号”是经系统选育而成的酿酒型优质高粱品种,出酒率高,酒质好,是酿造五粮液的极佳原料。

  据了解,2019年,五粮液参与成立国内首家省级以上酿酒专用粮研究平台——四川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以业内顶级团队开发最优专用粮品种,为行业酿酒专用粮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五粮大酒谷1号就是五粮液为保护本地大酒谷这一优质种源,委托该中心历经多年育种改良攻关,培育的本地大酒谷改良株系。

  活动期间,还有“遇见田间和美·助力乡村振兴”——五粮液专用粮基地摄影作品展、“播幸福种子 酿和美生活”——五粮液2023农作物种植惠民宣传讲堂活动、“插秧民俗展演”活动等,将对2023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福以彩龙巡田的传统形式进行了精彩演绎,让到场来宾感受“雨生百谷”的希望与喜悦,弘扬中华传统农耕文明,感悟“天地人”和谐共生的追求。

 
 
 
推荐阅读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成都科幻迷有福了 方所成都店科幻派对来啦
世界网球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重返蓉城
迈向净零未来 戴尔科技以创新助推绿色变革
 
· 天回医简整理出版 或为扁鹊所著
· 京东减负增收大礼包扶持中小微商家
· 迎大运 成都大源篮球挑战赛火热开打
· 四川发现新生物物种汶川滑蜥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