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举报外包装被抄袭 希望食品向双汇开炮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27 07:51:0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27日讯 日前,成都市民陈先生通过微博报料称,在成都一家超市购买火腿肠时发现,双汇与美好的“优级火腿肠”外包装非常相似,无论是从商品名称、颜色搭配还是整体设计,若不仔细看,难以分辨。对此,成都希望食品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称双汇“优级火腿肠”侵犯了公司相关产品的外观权。

2_2345看图王.jpg

  美好:拳头产品外包装被双汇“克隆”

  日前,成都市民陈先生通过微博报料称,在成都一家超市,他准备购买新希望旗下美好品牌“优级火腿肠”,买完回家后食用时才发现,两者口味有异。再仔细检查外包装,原来自己购买的是国内另一家火腿肠厂家双汇的产品。

  记者联系上陈先生,陈先生表示,新购买的双汇“优级火腿肠”与美好“优级火腿肠”无论从外包装的大小、图案、色彩还是字体来看,均非常相似;且两者在超市货架上摆放在一块,难以分辨。

  随后,陈先生联系上超市方面退换产品,表示其购买行为受到双汇产品外包装的误导,并向超市索赔1万元。超市方以陈先生个人没有对火腿肠及其外包装进行辨识为由,拒绝了其提出的退换货及索赔要求。

  对此,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称,“美好优级火腿肠是公司的拳头产品,近年来使用的优级系列火腿肠产品上的外包装,是经过专门的设计,凸显产品的特色和个性,具有显著的识别性。”据了解,美好优级火腿肠外袋于2013年3月27日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汇在四川各地新推出的同类产品包装,不管从产品的外包装材质、色彩及字体上,均涉嫌模仿美好优级火腿肠系列的外包装。”由此,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向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

  律师:美好如有专利 对方若仿冒则侵权

  接到消费者投诉和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举报后,昨日,新津县工商局组织工商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火腿肠经销网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展开深入调查。据了解,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对于双汇是否侵权,还需进一步经过法定程序认定。

  据新津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认定是否侵权,首先需要经过充分调查双方有没有各自的权利,美好提出已在外观上申请专利,而双汇是否有相关权利,还得调查了解。其次,包装是否“近似”,还需要“眼观”,需找消费者做问卷调查,找专家团来评。此外,如被举报侵权方是否有“故意性”,如其售价是否低于成本价、打价格战等,都需要进一步认定。

 

  关于此事,记者向双汇集团方面发去了采访提纲。双汇方面回复称,目前有关事件还需进一步调查了解,择日再作回复。

  如何认定一公司产品包装是否对另一公司造成侵权?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春海表示,首先得看有关产品包装是否获得产品外观专利权,如果其向国家知识产权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被授权,那么其外观专利权是有效的,是受法律保护的。如果对方仿冒,则构成侵权。另一种情况,如果有关产品包装没有取得外观设计的专利,但其是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或装潢,具有显著性,区别于其他商标,若其他产品仿冒,则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