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彭州军屯锅魁向省非遗项目发起冲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9-06 20:13:2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彭州军屯锅魁向省非遗项目发起冲击1.jpg

彭州市第七届军屯锅魁美食文化活动开幕

彭州军屯锅魁向省非遗项目发起冲击2.jpg

近二十家锅魁店摆下火红炉灶打锅魁

彭州军屯锅魁向省非遗项目发起冲击3.jpg

吃锅魁挑战锅魁王比赛热闹非常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6日讯 虽然不是赶集日,但9月6日的成都市军乐镇初级中学校园内却挤满了四邻八乡的群众和周边区县的锅魁美食文化爱好者。当天,彭州市第七届军屯锅魁美食文化活动在此激情开幕。活动现场,军乐镇上有名的潘锅魁、周锅魁、蔡锅魁、赵锅魁、何锅魁等近二十家锅魁店摆下火红的炉灶,乒乒乓乓的打锅魁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常。

  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获悉,在成功获得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后,军屯锅魁将再度向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起冲击。而为了保护好这一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成都名小吃,彭州市军乐镇政府已累计投资数千万元完成军屯锅魁店铺风格的统一工作,同时还完成了上亿投资的三国文化打造规划。

  三国美食 东方比萨

  据史书记载,1700年前的军乐是蜀汉将士屯兵牧马、养精蓄锐之地,故名军屯。军屯锅魁即是由军中的干粮演化而来,最后成为百姓喜爱的美食佳品。上世纪末,英国学者麦克逊曾来中国考察,偶见军屯锅魁,观其形,品其味,察其史,形象地把军乐镇称为东方比萨之乡。“作为彭州有名的地方小吃,军屯锅魁已成功获得成都市级非遗项目。目前,军屯锅魁摊点遍布全国,形成了千层锅魁、糖锅魁、鲜猪肉锅魁、牛羊肉锅魁、回锅肉锅魁等几十个品种,并以香酥脆细嫩化渣闻名。每年仅锅魁一项,当地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五千余人,务工收入近亿元”,当地官员介绍道。

  当天的军屯锅魁美食文化活动吸引来两万多名群众到场参加。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吃锅魁挑战锅魁王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应征而来的三十六名选手分为四组,每组九人。参赛者有的左手拿锅魁,右手拿水瓶;有的双手拿锅魁,左一口右一口,噎着了就用嘴巴含住桌上的矿泉水喝一口……台下,围观的群众欢呼阵阵,不断地为选手加油助威。

  据主办方介绍,吃锅魁挑战锅魁王比赛又名吃魁是福,“吃魁是福的谐音是吃亏是福,能够吃亏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幸福坦然。老话说人要吃得亏,才能打得堆。很多事情看似吃亏,实则受益。”

  拿下市非遗 瞄准省非遗

  在彭州军乐镇,潘记军屯锅魁的主人潘波虽然只有四十六岁,却有着三届锅魁王的名头。

  潘波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6点过起床一直忙到下午6点,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从业近三十年来,潘波在军乐镇上挣下了两家锅魁店、一家示范点,十多名师傅帮着打锅魁。

  “只要肯干,就肯定能挣钱。”潘波说,去年他刚买下一个分店,两百多平方米,光店面就有二十多平方米,“客人来了煲个汤,吃锅魁的同时来碗野菌汤,巴适得很。”

  据了解,在军乐镇像潘波一样的还有周锅魁、蔡锅魁、赵锅魁、何锅魁等近二十家锅魁店,每家都都有二十万左右的纯收入。仅锅魁一项,军乐镇每年就能实现劳动力转移五千余人,务工收入上亿元。如今,军屯锅魁已成为彭州一张响亮的美食文化名片。

  彭州军屯锅魁协会秘书长王天长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大锅魁产业,去年有关部门成功将军屯锅魁申报为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我们将继续申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天长说,为此军乐镇将继续深化军屯锅魁美食文化活动,同时积极打造三国风情特色沿街走廊,踊跃创作文艺精品宣传军屯锅魁并建立起非遗陈列馆。(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