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亲自护送朱总司令过黄河 徐治安老人慷慨忆当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7-27 20:33:1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QQ图片20150727203834.jpg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7日讯 今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年,在八年抗战中,英雄的彭州儿女为了民族的存亡和国家的前途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战斗。据不完全统计,数千名热血沸腾的彭州青年,先后参加了川军,奔赴前线,英勇杀敌,用生命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写下了悲壮的一页。数以万计的彭州人民在后方以不同的形式支援抗战前线,为抗战的最后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年95岁高龄的徐治安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徐治安,1920年6月24日出生,四川省潼南县花岩乡人,后移居遂宁县。1938年10月当兵,入国民党陆军第四十七军一七八师五三二团一营一连。1940年调任到国民党陆军一七八师师长李宗昉将军侍从室当卫士,1944年晋升为副官。1938年底,随军开赴山西省晋城县抗日前线,参加抗战至日本投降。曾先后参加过中条山攻守战、太行山战斗、将军山争夺战、洛阳会战等战斗。在洛阳会战中,亲历了李家钰将军牺牲的全过程。1946年1月,由河南郑州随以养病为名,反对内战的国民党陆军第二十二集团军副总司令李宗昉回到成都,从事军务。1949年10月,随李宗昉将军在什邡市投诚起义。1950年春,携家人最终定居于彭州市致和镇四方村。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为了不影响老人的正常生活规律。最近,本刊记者分三次,专程前往彭州市城区新民街采访了这位被誉为“民族脊梁”的抗战老兵。他精神矍烁,容光焕发,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了他当年的那些感人的抗战经历和传奇故事。慢慢的语速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抗战老兵的炽烈情怀和爱国精神。其中,亲自护送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从孟津渡过黄河,去前线指挥抗战的那段经历特别感人,催人奋进。让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来谛听这个十分真切、异常感人的传奇故事吧!

  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又称第十八集团军),朱德任总司令。1940年春天,朱德总司令因到河南洛阳战区司令长官部开会,途经山西省陵川县。一天上午九点钟左右,他来到北洋泉河国民党陆军一七八师师部驻地。师长李宗昉(原籍,彭州市濛阳镇东塔村人)急同参谋长张持华等师部军官到营门外迎接。

  朱总到了师部,对李宗昉师长说:“前线部队送我到此,我已叫他们回去了,你能派几个人送我过黄河吗?”李师长高兴地说:“可以!可以!”朱总接着说:“我还要一匹马!”李师长说:“我派滑竿送你!”朱总推辞说:“不,最好是马!”李师长说:“那好!就把我从西昌带来的黑龙驹给你骑。”朱总笑着说:“你们还给马取了名字呀!”李师长说:“不,它早就叫黑龙驹,是一位彝族头领送给我的。这匹马很好,我们在东阳关与日寇作战的时候,我骑着它指挥几个阵地作战,它还救我一命哩!”,朱总听了好奇地问:“它怎么救你的命?”李师长说:“当敌人发射炮弹的时候,黑龙驹突然停步不前,隔一会儿数枚炮弹在离马前不远的地方爆炸。又隔片刻,黑龙驹就甩开四蹄奔跑。不是它,这回我就见不到你这位总司令了!”朱总说:“好!这回我就骑你的黑龙驹。”

  朱总和李师长在商量好具体行走的路线后,李师长就叫我去特务连(即师部警卫连)请李柏权连长派一个班同我一道护送朱总司令到黄河孟津渡南岸。当时我是师部侍从室的上士卫士(人们称呼副官),具体任务是保卫师长。这次李师长把护送八路军最高首长的任务交给我,使我既感到光荣,又捏出一把冷汗。当时前方敌人进攻,后方有汉奸、土匪扰乱。此行责任重大,这回护送朱总,我必须借用作战经验丰富的何俊清排长与我同行,因他与士兵朝夕相处,了解每个士兵的个性特长,途中一旦发生战斗,有他一同指挥比我单独指挥得当。到了特务连,我向李伯权连长传达了李师长的指令,同时和他谈了我想让何排长一起去执行任务。李连长听后即叫我同他一道去找何排长,何排长看见我们就问:“有啥事?”当李连长把师长要兵的事讲了以后,何排长立即挑选精兵14名,组成一个临时作战班,由一位姓王的班长负责带领。人员确定后,我就与何排长一起研究具体行动方案。

  何排长很谦虚,硬要先听听我的意见,我只好先谈了自己的意见请何排长斟酌。我的思路是:把14个士兵分成三个小队,前队由何排长带4人,搜索前进;后队由王班长率4人断后;还有6名随我在中队行进。前后距离保持在两百米之内,以便随时与中队保持联系。中队随朱总前进,如发现敌情,一面直接截阻敌人,一面向前后传送情报,以便集中力量共同对敌。沿途如遇集镇或友军营地,前队必须等着后队,整齐军容后再继续前进。听了我的意见后,何排长说:“好!就按此计划行动。”接着,我们就分头行动。何排长负责向王班长和士兵讲清任务和行动方案;我回师部向李师长呈述情况。李师长听后说:“对!有何俊清与你配合我就更放心了。”说完,他给了我一百元钞票,作为路上的开支。

  朱总前去参加会议的时间很急,被确定护送朱总的士兵经过一番紧张准备,提前吃了午饭就整装待发。上午10点,李师长设宴款待朱总后,便叫我快去看饲养员李二兴的马准备好了没有?我一出营门就见李二兴已牵着马在门口等候了,我马上就回去报告师长。李师长向朱总说了人马都在外面等候时,朱总即向大家告辞,师部各级军官也都前来欢送,大约是上午十一点钟,朱总就与李师长等欢送军官挥手告别。

  这次朱总只带一名警卫员,他俩穿的灰布棉军装和我们一样。不同的是:他们头上除缀一枚“青天白日”帽徽外,身上领章、肩章、胸章、臂章齐全。我们使用的武器本来很杂,连四川遂宁造的劣质步枪都还在用。这次护送朱总却调整为青一色的捷克式轻机枪;我与何排长各带一支20发快慢机关的德国手枪。这样的装备,加上掌握这些武器的人都是经过两年多抗日作战考验的精兵,射击的命中率极高,又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对付少数敌人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朱总和他的警卫员都是轻装,警卫员中也有一人携带着一支20发快慢机关的德国手枪。朱总腰系一支左轮手枪,前进中,朱总骑在马上很少注视我们,总爱前后左右地了望。他是在看地形、察敌情,他那对浓眉大眼显得十分机智、敏锐,流露出一种战时行军,搜索前进的警惕目光。

  朱总虽然一直在警惕地环顾四周,可是他还不时地与我们闲聊。开始,他问我们是哪里人,家里还有哪些人,哪年当的兵,打过几次仗……?他亲切地问了张三问李四,使我们徒步行军一点也不觉得疲劳。我们一边聊一边走,没多久忽然发现前队已停下,原来是已到山西省晋东南边沿的柳树口集镇了!到了柳树口,按我们的行动方案是要整齐军容继续前进。而朱总却叫大家休息,要解手的解手,要喝水的喝水。休息了十多分钟,朱总对我们说:“是不是又走啊?”于是我才按朱总的吩咐通知前队先行,略等一会才请朱总上马。朱总上马后,与我们谈的内容不同了,他向我们讲了一些抗日必胜的道理,教育我们一定要爱国,作战要英勇机智,对日军的进犯要狠狠打击,还讲了一些八路军打击日寇的故事。这天行军,一路顺利,未发生任何干扰和阻碍。下午六点多钟,我们到了河南省修武县张路口集镇,朱总看了一下手表问我:“这里离黄河还有多远?”我向当地老乡打听,老乡说:“远着哩!还有30多里。”朱总说:“那只有在此过夜了!”于是我赶忙向老乡借条凳子,请朱总坐,又把何排长叫到一边,请他照顾好朱总。然后,我就带着一个战士,急急忙忙地去寻找住地。

  张路口是河南修武县的一个大集镇,镇上有东、南、西、北四庄。区公所设在东庄,我去区公所,找到唯一留在区上值班的孙干事,递上我的介绍信,说明我们行军到此天黑,准备在区公所借宿一宵。孙干事问:“有多少人?”我说:“只有十多人!”孙干事立即同意,并将他在区上住的房子腾出来让我们住,同时还帮助我租被子、联系晚餐、解决茶水和牲口草料等问题。事情办妥后,我邀请了孙干事共进晚餐,就转去向朱总汇报了联系食宿的结果,又向士兵们说:“为了安全,请大家在镇上称朱总为指导员,不要再称朱总司令!”同时又向朱总说明,朱总一笑说:“你做得很对!”并对他的警卫员说:“你看,小徐做事好仔细,你要向他学习!”

  在区公所前面不远的“四季春”饭店,士兵们在外厅围两桌,我与何排长陪“指导员”和他的警卫在内厅围一桌,因区上的孙干事未来,我又到区公所去再次邀请,把他请来与“指导员”同坐一桌。因山路行军辛苦,每桌各上白酒一斤,并将“四季春”现有的红烧牛肉、凉拌牛肉、卤牛肉、羊肉汤、炒鸡丁等每桌上一份,烧饼、馒头、面条则随便吃。我不会喝酒,为了敬“指导员”和孙干事,也斟了半杯表示敬意。“指导员”的酒量小,他喝了一杯就不喝了,我劝孙干事再喝一杯,他也说实在不能喝了,这顿饭大家都吃得很痛快。

  晚饭后我们到民区公所,孙干事便搭火烧水,又把草料交与饲养员喂马。不一会,开水、热水都有了,人们开始喝水、洗漱,经过一番轮流洗脸、烫脚之后,休息时间到了。这时住在孙干事屋里的朱总出来要我们进去和他一起睡炕,因为士兵要轮班站岗放哨,定时换班,怕影响朱总的睡眠,都要在外面搭铺,我给朱总解释后。朱总也只好算了。当晚值勤,何排长值上半夜,我值下半夜。天快亮了,我到区公所外面去巡查,听过路人说:“今天是赶场期,赶集的人多,要早点进市场,免得拥挤!”我得知这一情况,转身就回区公所,只见朱总屋里的灯光都亮了。于是我叫醒何排长和士兵们,并通知饲养员备马。我把得知赶集的消息向朱总报告后,顺利问他用不用早餐?朱总说:“不用了,马上出发!”我立即请何排长集合队伍,就去找孙干事结算茶水、草料帐,并拜托孙干事代还被子,向他致谢告别。

  离开张路口,只有很短一段山路就是平路了,平路行军很快,大约八点过钟,我们就到了孟津渡口的黄河北岸。这时朱总下马让我们回去,我对朱总说:“我们奉李师长的命令是送你到黄河南岸,怎么才到北岸就回去了!”朱总说:“不是已经看到了南岸吗?”我说:“不行!不行!”这时,我一面叫船,一面通知饲养员卸马鞍、松肚带,把马牵到黄河边上吃青草。船来了,何排长扶着朱总先上船,我和他的警卫员在他的后面。船到南岸,十四军的长官早已在那里等候迎接朱总了。朱总分别与我们一一握手,并用地道德四川话说:“这次多劳你们了,谢谢你们!请你们回部队代我向李师长转达我的谢意。”我们在南岸看到朱总上了马,朱总骑在马上,一面前进,一面返身向我们多次挥手示别。我们远望着朱总的背影,很久才与何排长乘船返回北岸。上岸后,我情不自禁地拥抱着何排长说:“唉呀!老兄,我们的任务完成了!”

  随后,我们在渡口边一家卖馒头和小米稀饭的馆子吃了饭。饭后,何排长向士兵们说:“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今天争取返回部队。”我们行走了80余华里的路程,三点钟到达柳树口,吃了午饭又走20多华里的路程,于下午6点左右回到了部队。见到李师长后,我向他报告了护送朱总的具体情况,转达了朱总的谢意。李师长很满意,他说:“这次你们护送朱总司令,任务完成得很好、很安全,很有功劳。”(舟歌)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