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基金发行市场再现日光基 同业存单产品成新宠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2-25 22:20:02】 【来源:证券日报】

  基金发行市场又迎来一只“日光基”。2月22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在一日之内募集超50亿元,同时启动比例配售。

  上述公告显示,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于2024年2月20日结束募集,其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为52.21亿元(不包含募集期利息,下同),超过此前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规定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50亿元。根据发售公告的有关规定,华商基金对2月20日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该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5.767677%。即投资者认购申请确认金额=2月20日提交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认购申请确认比例。

  此前,华商基金于1月24日发布基金发售公告称,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将自2024年2月20日至2024年3月4日公开发售,首募规模上限为50亿元。而2月20日发售启动之日,华商基金即发布关于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原计划十余天的募集期缩短为一天。

  该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的第4只“日光基”。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24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提前结束募集,包括华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在内的4只基金均“一日售罄”。此外,今年发售的另一只同业存单基金——达诚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于1月24日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期为3天。

  据华商基金介绍,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短期限管理投资工具。目前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同业存单的投资与交易。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选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AAA级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中证指数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0.42%,近一年的年化收益为2.63%。

  华商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主投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以实现对标指数的有效跟踪。理论上,该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较适合具有闲钱理财需求、谨慎理财需求、资产配置需求以及震荡市求平稳的投资者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首批产品于2021年底亮相以来,截至2024年2月23日,市场上已成立同业存单基金达78只,基金规模合计达1641.03亿元,其中2023年以来成立的基金数量为32只。业绩方面,有业绩记录的76只产品中有75只实现年内正收益,而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有业绩记录的46只产品均实现正收益。

  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仍有新华基金、信达澳亚基金、金信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上报待批。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全市场中的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主要包含货币基金、同业存单基金和短期信用债基金,其中货币基金虽流动性较高,但是收益率相对偏低;同业存单基金目前品种较为单一,基本为7天持有期的跟踪指数型产品。”

  谈及未来同业存单基金的配置价值,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12月下旬以来,随着债市行情整体走牛,同业存单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行。考虑到今年同业存单市场供给大概率较去年有所增加,而同业存单的需求短期内很难有显著的增强,预计目前同业存单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后续可能向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靠近。”

  明明同时认为:“从全年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有望维持适度宽松,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同业存单市场也将受益于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因此对于同业存单依然可以采取‘逢高配置’的策略,一年期存单利率接近MLF利率时,均是较为合适的配置时点。”

 
 
 
推荐阅读
 
猜灯谜吃汤圆 成都崇德里社区居民欢庆元宵节
爱立信发布认知软件中的可解释性人工智能
胡先煦王彦霖爆笑演绎飞驰人生热爱篇
中国内地酒店投资交易市场热度创近年新高
 
· 曹萍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 京东宣布升级自营免费上门退换服务
· 中国研制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模组
· 科学家成功合成五种新同位素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