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龙年首周表现不俗 沪指重返三千点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2-25 22:22: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市场迎来进入龙年后的首个交易周,主要指数纷纷走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4.85%、2.82%、1.81%,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本周上涨股票数超4800只,近300只股票涨幅在30%以上。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06.9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超16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基本面修复、风险偏好抬升与长线资金支撑是看多市场的三条逻辑。多因素共振下,A股有望保持上行态势。

  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

  2月23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55%、0.28%、0.02%,上证指数“八连阳”,一举站上3000点。从个股涨跌情况来看,23日A股市场共有4399只股票上涨,825只股票下跌。

  从盘面上看,传媒、计算机板块爆发。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除煤炭、家用电器、石油石化行业分别下跌1.58%、0.50%、0.49%外,其他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传媒、计算机、综合行业领涨,分别上涨3.14%、2.46%、2.35%。汽车行业也涨逾2%。

  传媒行业中,宣亚国际、因赛集团、百纳千成、北京文化、奥飞娱乐等多股涨停,因赛集团本周5个交易日出现4个20%涨停;计算机行业中,思创医惠、中威电子、铜牛信息、通达海、维海德等多股20%涨停,其中维海德本周连续5个交易日20%涨停,计算节前的20%涨停,已连续6个交易日20%涨停。

  本周是A股市场龙年首周交易,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均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本周分别上涨4.85%、2.82%、1.81%。本周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传媒、计算机、通信行业领涨,涨幅均超过11%。Wind数据显示,本周上涨股票数超4800只,近300只股票涨幅在30%以上,近1100只股票涨幅在20%以上。

  大涨之下,截至23日收盘,A股总市值为81.62万亿元,本周A股总市值增加4.11万亿元。

  从本周市场成交额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2月19日A股成交额为9646.89亿元,2月20日为7985.12亿元,2月21日为9899.60亿元,2月22日为8306.74亿元,2月23日为9300.85亿元。

  北向资金加仓

  从资金面上来看,随着市场情绪不断回暖,资金积极加仓。Wind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06.9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67.4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60.49亿元。

  主力资金层面,本周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在2月21日-2月22日连续2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他几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也不大,相较前期的持续大额净流出状态出现明显改善。本周5个交易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1个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情况,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23.75亿元、15.07亿元、12.47亿元;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0个行业中,医药生物、汽车、交通运输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24.65亿元、13.50亿元、13.01亿元。

  个股方面,本周5个交易日平安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13.60亿元、8.99亿元、6.51亿元;中际旭创、立讯精密、药明康德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10.76亿元、8.78亿元、7.43亿元。

  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在持续反弹后,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万得全A滚动市盈率为16.26倍,沪深300滚动市盈率为11.44倍,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对于当前市场,“A股市场有三大利多因素。”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第一,“稳增长”进行时,对于经济的支撑效果有望逐步显现,关注基建、地产等营收、库存变化,稳增长落地或能有效提振相关链条的终端需求;第二,估值低位下,广谱利率下调,或有利于资金风险偏好的抬升;第三,增量资金有望对市场形成助力,同时也将弱化市场的尾部风险,部分长线资金偏好的板块或有望受益。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2024年政府开支力度加大,叠加全球紧缩周期结束后外需的改善,国内经济有望温和复苏,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上行周期,A股企业盈利上行,资金面转为温和净流入。多因素共振下,A股有望保持震荡上行的结构牛态势。结构上,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关注产业趋势明确、景气改善斜率较大、产能供需格局良好的科技、医药和部分周期行业。

  对于反弹行情的高度和持续时间,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荀玉根认为,或可以借鉴历史底部第一波反弹及春季躁动行情:回顾2005年、2008年、2013-2014年、2019年四次大盘筑底的第一波反弹行情,行情往往持续3个月左右、指数涨幅25%-30%左右;此外从季节性规律看,当前是数据空窗、政策频发的春季躁动期,历史上A股春季行情持续时长平均超2个月,期间上证综指及沪深300的涨幅平均超20%。

 
 
 
推荐阅读
 
猜灯谜吃汤圆 成都崇德里社区居民欢庆元宵节
爱立信发布认知软件中的可解释性人工智能
胡先煦王彦霖爆笑演绎飞驰人生热爱篇
中国内地酒店投资交易市场热度创近年新高
 
· 曹萍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 京东宣布升级自营免费上门退换服务
· 中国研制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模组
· 科学家成功合成五种新同位素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