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行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8-11 08:33:0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11日讯 8月底,川西高原将传来喜讯,红原机场将开通。以此为中心,阿坝州将周围9个县串连起来打造全新的旅游经济圈,在雪域高原上形成一条全新的“环红”旅游环线,这条线将为游客们带来怎样的体验?

  7月7日,在高原最美的季节,记者从成都出发,历时5天,行程2000公里,用车轮丈量出了“环红”线的轮廓,在“环红”线上,我们探访一县一处秘境,找寻一县一种特质,发现一县一种味道。

  达古冰山、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莲宝叶则,一路走来,从圣洁高耸的冰山,到辽阔多彩的草原,记者看见最真的风景,也领悟了最深的感动:“环红”沿线的内在之美,游客必须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阿坝县·莲宝叶则

  雪山、草地、海子……我心中藏区旅游三大“标配”的概念,在来到阿坝县莲宝叶则后,便被重新定义了。

  莲宝叶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因怪石嶙峋的石头山和神山深处的仙女湖、妖女湖闻名。莲宝叶则处于四川与青海交界处,占地800平方公里,其中500平方公里位于四川阿坝县境内,绝对称得上是四川最原始神秘的绝美景色之一。

  7月10日上午,记者刚踏入莲宝叶则的“属地”,就被其原始的气质所震撼。当我们乘坐的越野车穿过通往莲宝叶则的河谷时,仅那一片片的野花便晃得人眼发晕。长时间颠簸后,车终于停了下来,前面没有路了。

  距离最近的一个湖泊还有800米路程,于是,边徒步行走,边欣赏神山,800米,我们走了近半小时。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徒步让人气紧,但当翻越过长满高山矮牡丹与各种藏药的草甸后,当仙女湖直愣愣地出现在眼前时,那种美到不真实的极致,让辛苦顿时消散,只有两个字回响耳边:值得。

  因为尚未开发,所以现在阿坝的莲宝叶则保留着最原始的风貌,并且不收门票。阿坝州旅游局负责人深情地告诉记者:莲宝叶则就像阿坝旅游的小女儿,一定要在保护好她的情况下再开发,让她最隆重的出嫁。

  尽管莲宝叶则目前人迹罕至,但仍有户外爱好者前往,因此我们遗憾地看到了一些遗留下的垃圾,在宁静的神山圣湖中,显得那么刺眼。由于莲宝叶则路途较远,当地旅游部门建议前往的游客一定备齐露营装备,作好夜间低温应对的准备,并在离开时带走垃圾。

  红原县·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昏,爬上高坡,九曲黄河每一道湾收入眼底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激动得无法言语。这一天,是7月9日的傍晚,红原草原上的雨停了。

  作为“环红”旅游圈中的大自然杰作,没有看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就算是白来了草原一趟:红原县南部白河自南向北流,在唐克乡索格藏寺的黄河第一湾,与黄河汇合,形成两河对直“碰头”和“拥抱”的奇观。

  在第一湾的入口处,有一所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索格藏寺。记者了解到,这座寺院左后300多米高的小山是观看黄河第一湾的最佳观看点。如今,嫌累的游客也可以乘坐升降电梯,享受S湾在眼前掠过的美景。

  红原九曲黄河第一湾,已有太多文字来赞美,7月大草原上的野草已齐膝高,夕阳下闪闪发光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在我眼中画出的是生命的符号。

  若尔盖县·花湖

  7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若尔盖县,尽管下着小雨,尽管花湖的花尚未盛放,但花湖边连绵不断的世界最大湿地与湖中水天一色的美景,已足够动人心弦。

  若尔盖县地处四川西北角,紧邻甘肃东南部,这里的热尔大坝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的第二大草原。热尔大坝草原上有三个相邻的天然海子,最大的叫错热哈,最小的叫错尔干,花湖面积居中,因每年夏天湖畔五彩缤纷和湖中盛开绚丽多姿的野花而著名。

  花湖那巨大的湿地是各种候鸟的栖息地,现在正是野生鸟类繁殖的季节,黑颈鹤、黄鸭、溪鸥在湖中畅游,刚出壳的小鸭跟着鸭妈妈游来游去觅食的一幕,成为花湖最独特的趣景,湖畔旱獭、灰兔穿梭出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叫人感动,也成为游客们镜头中最美好的景致。

  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今年花湖的花开得比往年都晚,等到8月再来,那时更美。”

  黑水县·达古冰山

  炎热的夏天,在仍覆盖着冰雪的高山上,缺氧引起呼吸困难、高海拔冰冻寒冷……即使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在海拔4418米的达古冰山上,却常有“勇士”脱去衣物,在冰雪上来一记跳跃。这是被美丽风景所激发的勇气,还是在自然面前对自己的挑战?

  达古冰山,是“环红”线上黑水县的代表景区,那里不仅是冰雪世界,更以夏日的清凉、秋季的红叶,成为四季皆宜的景区。在这一次达古冰山行中,记者最难忘的是与“高山精灵”那一瞬的相遇:清早,记者乘坐世界海拔最高的达古冰山索道接近终点时,同行工作人员突然指着冰雪覆盖的山岩叫了一声:看,野生岩羊!顺着他所指方向,记者看到,在索道的下方岩壁上,三只岩羊如雕塑般站立在风中,不远处,另一只岩羊正跳跃而至。

  这美好的一幕转瞬即逝,当索道行至终点,记者走到海拔4418米的山顶回望崖壁时,那四只野生岩羊已消失无踪,不愧是“冰山上的精灵”。(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