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首届旅博会打造面向国际的大舞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10-13 20:03:0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0月13日讯 由乐山市人民政府、省旅游局、省外事侨务办、省博览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已于9月26日至29日在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成功举办。

  今日,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旅游局召开,由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宋铭;中共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文介绍了旅博会相关情况。据悉,本届旅博会,四川省共签约旅游产业投资项目200个,签乡额1318.5亿元,其中乐山市签约6613.8亿元,其他市(州)签约704.7亿元,此次旅游项目签约数量、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宋铭在会上总结了本届旅博会呈现十大亮点。

  宋铭在会上介绍,这是四川省首次举办的国际化、专业化旅游交易博览会,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立以“旅游交易,开发合作”为主题,突出交易性、专业性和国际性,旨在通过旅博会的举办不断提高四川旅游市场化、国际化、产业化水平,提升四川旅游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主办单位的辛勤努力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在全省各市州政府、旅游主管部门以及旅游企业的共同参与下,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超过了预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旅博会主要体现出以下十个亮点:

  一、领导机制有创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旅博会。王东明书记对旅博会的筹备作了重要批示,在成都会见了亚太旅游协会主席斯科特•斯伯努先生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名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先生一行,就四川省如何打造和营销世界旅游目的地以及旅游人才培训等达成了合作共识。魏宏省长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旅博会事宜。在会见参会的中外旅行商、投资商代表和四川旅游形象大使时,明确指示:要将旅博会办成国内外旅游产品和服务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办成旅游界研究旅游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办成四川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展示的平台。

  为确保旅博会的成功举办,省政府成立了由黄彦蓉副省长任组长的旅博会筹备工作组,组建了8个专项小组,从省委宣传部、乐山市人民政府、省旅游局、省博览局、省外事侨务办、省文化厅等成员单位抽调骨干人员常驻峨眉山参与办会。为调动全省旅游行业参与旅博会,黄彦蓉副省长先后组织召开了全省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议,并多次赴现场检查、指导协调筹备工作。省旅游局成立了以郝康理局长为组长的旅博会工作组,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力投入。

  全省各市州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和督导当地积极参加旅博会各项工作,各地组成了以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为团长、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秘书长的旅博会代表团,积极组织辖区的旅游企业参加各项活动,成都、雅安等市还派出旅游景区表演团队,现场献艺。各在均将旅博会作为本地旅游宣传营销的契机,推出了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和优惠政策,形成了一次全省旅游宣传营销的高潮。

  二、产品交易有实效

  本届旅博会借鉴国际上通行旅游产品交易会的做法,设置了旅游产品交易馆,采用了“一对一洽谈,面对面交易”的模式,为四川省旅游产品供应商提供了直接与众多境外旅游产品采购商交流洽谈的机会。这是四川旅游业发展史上首次成功地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一对一”交易。通过学习和借鉴这一国际化交易模式,不仅扩大了四川省旅游产品对外营销的成果,提升了四川省旅游进行世界营销的国际表达能力,更让我们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境外旅游市场新的动向和需求变化,明确了下一步打造和推出新产品、新线路的方向。

  本届旅博会实际参加交易馆的采购商达520家,其中境外416家,占比80%,分别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法国的文华、安赛尔、凯撒等旅行社,美国全球旅游协会、美国国际旅游营销公司、立信国际旅行社,日本JTB,韩国Hana Tour,香港港中旅、台湾雄狮等全球知名旅行社;国内采购商104家,包括北京青旅、中国旅行社总社、中青旅、中国康辉、上海航空集团、广东熊猫国旅等国内知名旅行社。实际参会的供应商548家,包括旅行社、景区、酒店、各级旅游局、航空公司等。

  按照预定流程,旅博会期间,采购商、供应商买卖双方进行了超过7400轮次的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215对,达成意向签约合作金额约28.74亿元。

  三、峨眉论坛有收获

  本届旅博会共有包括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组织在内的400多名中外旅游业界资深专家和学者,分别出席了全球旅游发展新业态高峰论坛、首届中国智慧之旅(大峨眉)发展论坛和中国自驾旅游发展趋势论坛三个与当前旅游业发展紧密相关的行业论坛。既有本土化的创新思维,又有国际化的创意视角,使得探讨的话题内容具有了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的落地性和前瞻性。与会专家对“大峨眉”旅游产品进行了会诊,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提升建议,同时,围绕四川旅游新业态的打造、智慧旅游的运用、自驾游的发展提出了如何稳固自身优势,克服自身劣势的战略方向和技术路径,为四川省实现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持和理论支撑。以上三个论坛所取得的成果,也让国际旅游组织对四川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亚太旅游组织明确表示支持全球旅游发展新业态高峰论坛明年继续在乐山举行,省政府支持“峨眉论坛”落户乐山。

  四、展览出彩有人气

  本届旅博会打破目前国内旅展和交易会以行政区域为单元、行政机构为展览主体的传统展览模式,代之以要素供应商为主体、跨行政区域旅游线路产品的布展和现场售卖模式,全新的布展设计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公众的喜爱。主要特点:一是注重主题精品线路展示,更加贴近市场。四川馆根据8个不同产品主题配置的独立展区,让观众迅速了解到每个主题的特性,并将首批推出的20条精品旅游线路及60家品质景区,分别融入各主题展区进行逐一展示。同时,运用多媒体手段重点展示四川省藏区10条精品旅游线路。二是智慧旅游给观众新体验。四川旅游应急管理平台受到与会领导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三维虚拟人物合影、熊猫邮局、微信打印机、实景驾驶舱等丰富的智慧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公众的参与体验。三是突出体验与互动环节,增加观众参与感。其中乐山馆的犍为小火车,四川馆的泸州油纸伞制作、绵竹年画制作、蜀绣制作、川剧变脸、茶艺表演等具有各地民俗特色的演艺表演,吸引了广大公众的关注。四是自博会全新亮相,成为新亮点。 本届旅博会同期举办了自驾游国际交易博览会,重点展示和体验中国西部经典自驾旅游线路产品。本届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室外展示和活动面积达26000平方米,呈现了国内外知名品牌自驾车辆、房车展示及体验,自驾及户外用品和设备、越野车互动表演等项目。开展了自驾车特技展示,动力伞、固定翼飞行器表演,自驾游露营会、汽车电影周、自驾主题音乐汇、自驾摄影作品秀等自驾游互动交流活动。五是强化销售和交易功能,切实服务市场。四川馆的组织了全省60家重点旅行社、高星级酒店、旅游集团公司及航空公司免费参展,并在现场推出直客销售的优惠政策,开展洽谈交易和咨询,接受现场预定。省邮政公司现场展示和销售各式邮政系列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取得了40多万元的销售佳绩。

  本届旅博会的国际馆、乐山馆、四川馆、国内馆和自驾游博览会5个展区,27日至29日期间,共接待参观者累计超过50万人次,接受观众咨询超过20万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超过100万份。

  五、旅游商品有突破

  为加强对四川省旅游商品的开发扶持力度,将四川省众多独具特点的旅游商品推向省外,推向国际,本届旅博会还专门设立了四川旅游商品精品馆,省旅游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领导提出的打响大熊猫主题旅游品牌的要求,组织了500余种大熊猫主题旅游商品参展;同时,为展示近年来四川旅游商品开发的成果,省旅游协会还组织21个市州69个企业,600余种2万多件旅游商品精品参展。

  旅博会期间,四川旅游商品精品展馆共接待观众20万人次,现场销售商品1万余件,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同时5个企业与采购商达成长期供应合同。

  六、产业投资有成果

  本届旅博会,四川省共签约旅游产业投资项目200个,签约金额1318.5亿元,其中乐山市签约613.8亿元,其他市(州)签约704.7亿元。此次旅游项目签约数量、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充分展示了四川省旅游投资促进的喜人形势和丰硕成果,四川旅游正在成为各类资本和众多企业竞相投资的热点领域。

  本届旅博会签约项目,涉及旅游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山地旅游、酒店建设、旅游产品交易等多个领域。其中中航工业与巴中签订了空山天盆山地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协议,中信国安集团与乐山签订了峨眉国际旅游山城开发协议,中太建设集团与凉山签订了邛海东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协议,亿嘉投资控股集团与内江签订了资中古城影视文化旅游博览园开发协议,中国铁建集团与资阳签订了天府蜀城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开发协议等。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强力推动四川省旅游新业态发展,有助于四川旅游产品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四川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来川参会和实地考察的境内外投资商对四川省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特别的青睐。

  七、开幕仪式有创意

  本届旅博会开幕式,以宣传营销四川旅游为重点,突出四川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特点,由省歌舞团专为旅博会精心打造的精妙而震撼的文艺演出《四川欢迎你》,充分展示了四川美丽的自然山水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现场的嘉宾和观众从另一个方面感受到四川旅游产品的多样性和四川人民的热情。同时,为了宣传四川的旅游发展,提高四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届旅博会省政府还聘请了16位知名川籍文化名人为四川旅游形象大使,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向他们颁发聘书。在开幕式上刘晓庆、刘劲、李丹阳、阿来、容中尔甲、谢娜还现场与参会嘉宾互动,代言宣传四川旅游,引发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亚太旅游组织主席简短的致辞和魏宏省长宣布开幕将旅博会开幕式推向了高潮。随后在马达轰鸣的山地越野表演中,第五届中国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也拉开了序幕。

  八、媒体宣传有效果

  为扩大旅博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省领导、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省旅游局与乐山市委宣传部紧密配合,精心组织筹备,开展了全方位、密集性的宣传报道,力求将旅博会的信息。深度挖掘旅博会的亮点和特色,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多次宣传活动,掀起数轮宣传报道的热潮。活动开幕前后组织召开了三次媒体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并组织媒体赴乐山采风、探馆,及时向境内外传播旅博会筹备动态。通过动态消息、专题报道、访谈策划、重点解读、评论员文章、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对活动筹备进展等情况进行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

  氛围营造热烈喜庆,乐山市在高速公路和中心城区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和道旗,利用公交站台、公交车、出租汽车进行公益宣传,在重要节点、临街商铺、宾馆饭店、影院、旅游景区、旅博会主会场LED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首都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广场大型LED投放形象宣传片和灯箱广告,制作《我在乐山等您》的旅博会形象宣传片,于活动期间在来宾住地电视频道滚动播放,中国网站联盟130余家成员单位及腾讯、网易、百度、途牛等门户网站和旅游专业网站在首页进行了宣传推广。通过美通社对旅博会信息进行了两次推送,旅博会图片和相关信息在美国时代广播播出,新闻稿以五种语言(英文、法语、德语、日文、韩文)推送到澳大利亚、 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全境和西欧主要国家,有上千家网站登载了旅博会新闻。在中央电视台CCTV1、CCTV13《新闻联播》前和CCTV4《远方的家》栏目播出了为期一个月的旅博会宣传片,凤凰卫视、四川卫视等的黄金时段播放旅博会广告宣传片和专题片,央视还先后推出的《这里是乐山》、《江河万里行》、《国宝档案—乐山文物瑰宝》及凤凰卫视《寻味》等专题片同步热映,反响较好。国内和省级几十家主要媒体对旅博会进行了宣传报道,合作媒体加强专题专栏宣传,四川电视台、《中国旅游报》、《四川日报》、国航《中国航空旅游》、川航《川行天下》、《中国国家旅游杂志》、《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大公报》、四川新闻网、新浪网、中国网等媒体通过硬广形象宣传、系列报道、解读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其中中国网还利用各语种对旅博会情况进行了报道,中国网制作的英语新闻同步推送到twitter和facebook。四川日报和四川卫视推出了旅博会倒计时广告。

  截至10月12日,共有1600余家境内外媒体、旅游网站进行了刊登和转载了旅博会的相关信息,发表了1200余条原发性稿件。百度关键词搜索旅博会中文信息达34.6万条,英文信息7万余条。人民网、第一旅游网、新浪旅游网、腾讯大成网旅游频道、四川新闻网、中国经济网四川频道、艺龙旅游网、途牛网、乐途网、同程网、天涯论坛、百度等20余家网络媒体、旅游网站进行了硬广、专题专栏宣传。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出现相关微博共计4800余条,与旅博会相关话题的微博阅读量达488万;网络论坛相关消息共计200余条。

  九、线路考察有特色

  为让参会的中外嘉宾对四川省旅游产品有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体验,组委会为嘉宾设计了4条产品考察线路和1条投资考察线路。涉及成都、自贡、泸州、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雅安、眉山、甘孜11个市州,20多个景区。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近700名嘉宾参加了考察,为旅博会的产品交易和投资洽谈奠定了基础,各相关市州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景点景区的优良品质和有序的管理得到了嘉宾们的高度赞扬,纷纷表达了未来将与四川开展的合作充满期待。

  十、会务接待有秩序

  参加本届旅博会的中外嘉宾和参展商超过3000人,为确保每位客人能到感受到四川良好的旅游接待服务,旅博会组委,尤其是乐山、峨眉山市政府制定了完善的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是提升和完善旅游标示标牌。乐山市中心城区、峨眉山市主要路段、进出乐山的4条高速公路共新(改)建136块标志牌。为参加此次旅博会的嘉宾和游客提供了正确、完善、详细的交通指引,保障了旅博会交通的顺畅,减轻了游客旅途负担。二是制定星级饭店服务质量及安全保障督查方案。旅博会前对乐山城区、峨眉山市区、景区的26家星级饭店服务质量及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普查和整改,使各宾馆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服务质量提升明显。三是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乐山市、峨眉山市同步开展了多次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旅游安全隐患,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保障了旅博会期间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宋铭认为,本届旅博会为四川省旅游对外营销与合作开启了一个面向全球的崭新窗口,创建了一个世界性的展示舞台,构筑了一个国内外旅游产品及服务交易平台、国内外旅游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四川旅游产业展示平台。全省旅游业同仁所展示出真诚和积极的精神风貌,务实和进取的工作态度,更得到了参会的中外嘉宾及参展商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为四川省实现“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又走出了可喜的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把旅博会形成的诸多成果逐一落实,尽快转化成实际效益,同时,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力争将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打造成西部最具影响力、号召力的旅游交易和营销平台。(赵毅)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