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遥感新技术为九寨沟地灾防治装上天网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13 17:23:08】 【来源:四川经济网

  (罗会江 伏国通 记者 魏文红)“补妆”归来的九寨沟,不仅恢复了昔日风采,还变得更加美丽。但汛期期间景区安全如何确保?旅客能否在人间天堂般的九寨畅游?日前,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地质调查院相关负责人,对其进行了详细了解。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汛期的临近,四川省地质调查院主动出击,利用无人机贴近摄影、高分航空影像和InSAR等新技术加速开展了“8.8”九寨沟地震灾区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遥感调查项目,为“8.8”九寨沟地震重灾区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遥感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犹如为景区装上一道“天网”,让地灾隐患及早发现,及早排除。

  据了解,四川省地质调查院作为一支长期从事地质灾害遥感调查的专业队伍,近年来采用无人机航摄技术和高精度光学卫星遥感技术开展了“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10.11”白格滑坡、“6.7”长宁地震等重大地质灾害应急解译工作,及时为应急救灾工作提供了遥感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

  在此次“8.8”九寨沟地震灾区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遥感调查项目中,该技术团队采用了数据源为0.1米分辨率的高精度航空影像,将对20米(及以上)宽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效识别,大大提高了解译精度。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在野外实地调查过程中,悬崖绝壁是人类不能到达的地方,为弥补地面调查不足的缺点,项目组利用无人机贴近摄影技术对斜坡上部可能存在的变形特征和潜在危岩单体进行空中勘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对潜在地质灾害识别的准确性。同时,针对肉眼对斜坡微小变形无法感知的缺陷,项目组将InSAR技术和高精度光学遥感影像相结合,在前期InSAR监测工作基础上,发挥光学遥感直观性观测优势,将斜坡毫米级微变形与孕灾地质环境条件相叠加,有效识别潜在地质灾害隐患。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8.8”九寨沟地震灾区重点区地质灾害遥感初步解译,识别了地质灾害300余处,完成了100余处地质灾害野外调查工作,现正抓紧继续开展野外实地调查验证工作。下一步,将依托地质灾害遥感调查成果,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沟通,指导当地政府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推荐阅读
 
车祸夺走家庭顶梁柱 泰康人寿快赔为爱护航
抢抓创业板注册制 全力促进企业融资发展
抢抓创新生产力布局 提升数字经济韧性
风味人间第二季解锁重口味 品全球酱料百味
 
· 科技和市场引领 片仔癀获得高质量增长
· 成都市携手人行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 百年人寿直付先赔让客户更安心
· 四川省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科普周启动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