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崇州这处桃花源能让你体验悠闲慢生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7-02 16:45:26】 【来源:封面新闻】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诗中的田园生活,引无数人向往,而在新时代成都崇州公园城市建设中,就有这样一处景区,既可享城市繁华,又守家园乡愁。

  位于成都崇州市白头镇的天府国际慢城景区,就是这样一处“桃花源”。景区距离成都市区仅有50公里,地处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由桤木河湿地旅游带、五星原乡民俗体验区、风吹稻花田园慢享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现代农业、慢享旅游、生态怡养、运动休闲、文创商贸为一体的慢生活旅游目的地。

  今年5月,天府国际慢城景区正式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崇州继街子古镇、元通古镇后拥有的第3个4A级旅游景区。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天府国际慢城将围绕“都市会展承接地、市民消费新场地、游客打卡网红地”为发展方向,结合国际慢城理念和天府文化底蕴,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为核心、康养为延展,对天府国际慢城4A级景区原乡文化体验区、旅游运动休闲区、康养慢享度假区进一步的开发运营,建成全国最大湿地慢城和国际慢生活旅游目的地。

  塑造乡村旅游新场景

  大美田园景观融入慢城体系建设

  初春,正是油菜花盛放时节。从空中俯瞰,以层叠稻穗为外观的“风吹稻花”文创综合体与连绵不断的金黄色油菜花海交相辉映,与远处错落有致的村落民居,绿意盎然的湿地景观,共同组成一副大美田园景致。

  生活不止眼前的忙碌与狂野,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从熙攘的都市回到乡村田园,能让你重新找回那份内心的宁静。

  “慢城理念起源于意大利,是一种新的城市理念。” 四川国弘崇展现代服务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随着慢城理念在社会上逐渐被人们熟知,大家开始懂得,保持地方传统就是保持家园之根,追寻“慢生活”带来的心灵片刻宁静,成为当代人新的生活方式。

  在建设过程中,依托大美田园景观、特色林盘聚落、生态湿地、川西民俗文化等资源本底,天府国际慢城景区融入“天府味、国际范、慢生活”规划理念,以“天府原乡·乐活慢城”为主题形象定位,致力于打造集湿地观光、科普展示、民俗体验、乡村休闲、亲子拓展、康养度假、创客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依托景区内桤木河湿地公园自然生态本底、慢生活的人文理念、五星村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模式,以大田农业、山林水系、岛状林盘和民俗风情为主题特色,结合国际慢城理念和天府文化底蕴,希望可以打造一个陶渊明所向往的田园牧歌式生活的景区。” 相关负责人说道。

  依托大项目

  产村融合推动新型乡村转型升级

  顺着“风吹稻花”田园慢享区内的绿道步行大约10多分钟,就能来到五星原乡民俗体验区。走进五星村,硬底化的道路宽阔且平坦,干净整洁的街道与白墙青瓦的川西民居,向游客市民们展现了生态宜居的乡村新风貌。

  2013年,白头镇五星村被纳入扶贫对象,在成都市、崇州市多个部门全力支持下,采用“小组微生”模式下建设新村,顺利完成了它的第一次“蝶变”。在人居风貌、基础产业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通过大项目带动全域融合发展,也为五星村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2017年,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崇州市合作打造的四川发展·天府国际慢城项目落户白头镇,经过近3年的发展,如今的五星村已经成为一个集特色民宿、乡村酒店、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规模化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新型乡村。

  更为直观变化是一组数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7年以前,五星村内只有2家民宿,天府国际慢城项目入驻后,在近3年的时间里,不仅村落内部的村容村貌发生较大改变,村民的想法也随之变化。”

  数据显示,如今五星村内部的民宿达到了100多家,共计500多张床位,其中大部分是当地原住民修建的。背靠湿地大生态、慢城大项目、十万亩大粮田的优势,五星村采取“专业公司+旅游合作社+农户”方式,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以“慢享生活”为主题的观光休闲产业,引进了如五星春天酒店、闲来民宿等中高端民宿,带动一满田园、风谷、初见等一批艺术文创、主题民宿产业聚落群发展。

  “平台采用松散式的管理模式,在村民修建民宿时,公司也会提出统一意见,并对村民进行相关培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大平台引领群众盘活资产,针对符合条件、高品质的民宿,平台将对景区游客进行适当引流,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慢”元素激活旅游消费潜力

  推动崇州全域旅游纵深发展

  在万亩稻田之间,一座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屋顶黄白相间的波浪线条,就像是一片片随风起舞的稻浪,时尚简约的单体式建筑,与周边田野融为一体,遥相呼应。

  这座风吹稻花文创中心的灵感正是来源于天府国际慢城景区丰富的大田景观。每年初夏时节,数万亩的稻田稻花盛开,伴随稻田的阵阵蛙鸣,正是辛弃疾的词中所提到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真实写照。

  “我们希望每个到这里来的人都可以慢下来,摒弃城市的喧嚣。在这里享受慢节奏的生活,感受浪漫的情调,体验蔓延的乡愁。”相关负责人解释。

  “目光所及皆图画,步履所至尽仙源。”这里有绵延万亩的大田景观,这里有“中国最美乡村公路”,这里还有拥有丰富山林水系的桤木河生态湿地公园……处处是景,入眼成画。当前,崇州以全域旅游为理念,聚焦天府文化体验、乡村休闲观光、森林康养民宿三大方向,整合特色资源要素,依托“旅游+”科学布局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慢生活与生态资源的完美融合,共同催生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崇州全年接待游客1934.64万人次,旅游收入76.53亿元,增长22.4%,实现了良好的的旅游发展效益。

  “村落林盘成景点、环线路网有景观、城市乡村皆景区。” 当前,崇州的全域旅游正在从规划走向现实,成为群众致富增收、城乡发展和谐、经济稳步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年初,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正式出炉,崇州榜上有名。随着未来崇州全域旅游规划的逐渐落实,一副山美水美、生态宜居的山水长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罗田怡

 
 
 
推荐阅读
 
百年人寿盛世鑫升终身寿险产品在川上市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在西华挂牌
成都过百家新经济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
二十家企业瞄准清洁能源产业进入加速
 
·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与六家金融机构签约
· 二季度成都办公楼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 疫情之下经营难 太平人寿保单来解烦
· 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走低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