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成渝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0-25 12:02:21】 【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随着《纲要》的落地实施,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将成为四川省15个市,重庆市27个区 (县)的重大使命。

  新机遇下,成渝文旅合作将有哪些新路径?两地如何共同打造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10月22日,四川大学教授、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并作了解答。

  封面新闻:《纲要》发布后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成渝地区文旅行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杨振之:成渝文旅发展是《纲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最新发布的《纲要》可以进一步解决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发展战略问题,对其进行最新的定性定位,这对文旅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也是一个机遇。

  封面新闻:《纲要》中提到,成渝要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成渝地区有哪些优势?您有哪些建议?

  杨振之:国际消费目的地就意味着成渝主要的产业是文化旅游消费产业,或者与之相关联的产业。其实,所有目的地都是让世界各国的人愿意来、主动来成渝地区来做客,所以文化旅游消费产业一定是龙头产业。成渝地区的优势在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呈现多元化、丰富化。

  建议方面,从目的地来说,产品服务质量设施等达到国际水平,是达到国际消费目的地的要求。从成渝两地的发展质量来说,硬件设施等都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在软件设施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说旅游地区的服务质量、消费场景和产品以及文化创意等都需要提高。特别是地域文化特色这方面,要是做好做强,就是一张国际名牌。

  封面新闻:《纲要》中提到,要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要实现这个目标,成渝有哪些发展路径,需要注意什么?

  杨振之:主要的发展途径就是保护好传统文化,更好的彰显传统文化。需要注意的就是把国际化和中国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有效结合起来,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感,这也是成渝旅游发展的一个方向。

  封面新闻:《纲要》中提到,要发展假日经济,丰富夜市、夜展、夜秀、夜游等夜间经济产品,建设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您认为夜间经济产品在文旅振兴以及下阶段文旅发展方面将起到什么作用?

  杨振之:夜间经济就好比是文旅振兴中的“发动机”。夜间经济的发展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消费,成渝两地的夜间经济都发展的不错,原因在于我们有休闲文化。

  夜间经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生活慢下来了,那么这种文化一定是要具有多样性的,就好比我们的川菜,火锅等各式各样的美食,只有菜单丰富了,居民才会去主动消费。另一方面,夜间经济产品也会促进供给侧产品的升级迭代,让文化旅游变得多元性,让游客更有深度体验。

  封面新闻:自去年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出台后,成渝两地的互动频繁。您如何看待这阶段的成渝文旅合作?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杨振之:目前而言,成渝两地的互动是很频繁的,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并且在不同的层面上都有深度的合作。如果要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点,两地应该建立一个统筹的一体化的合作机制。比如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应该又一个统一的文化旅游规划,两地的交通规划也必须形成一个完整的规划体系。

  第二点,要建立领导机制,比如在大的项目中要进行统筹,进行磋商,两地要形成合力而非完全竞争关系。目前两地已经有合作的示范区了,这些都应该继续大胆推进。

  最后,两地交通的发展,能够真正实现城市群的双城经济圈建设。只有交通更便利了,城市群才会一体化发展,所以两地的交通共同发展很关键。记者 邹阿江 杨金祝

 
 
 
推荐阅读
 
四川翠屏应急实战演练 科技赋能应急实战
彭州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野外巡护体验
成都市先进计算城市机会清单正式发布
笔墨飘香传承国学 书法培训活动进社区
 
· 成都高新中自科技在科创板鸣锣上市
· 智能创新技术让彭州法院开出便民花
· 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
· 四川省中医药宣传日走进杜甫草堂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