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打好天府旅游名牌这张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16 14:06:46】 【来源:四川日报】

  提起四川,人们会想到什么?是萌萌的“国宝”大熊猫、童话世界般的九寨沟、神秘的三星堆,还是热辣的火锅、休闲的生活?四川山水秀丽,物华天宝,是新一轮文旅资源普查中优质资源数量最多的省份。如此多的优质资源,谁能代表四川?除了传统知名景区景点,还有哪些“宝藏”旅游目的地值得一去?游客来川游玩,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如何才能收获优质又舒心的体验?官方“宝典”来了!

  今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评选一批“天府旅游名牌”,包含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旅游民宿)、名导(导游、讲解员)、名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和美食六大类。“这一工作的开展,意味着四川省旅游品牌发展进入新阶段。”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创新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天府旅游名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打造的系列旅游精品,将助推四川文旅形成品牌集聚效应,为‘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9月28日,作为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亮点,首批“天府旅游名牌”正式公布并授牌,包括10个天府旅游名镇、30个天府旅游名村、8家天府旅游名宿、9名天府旅游名导和9个天府旅游名品。再加上此前已经推出的100道天府旅游美食和3批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牌”系列“家族”进一步壮大。

  万里挑一 全要素选出“名牌”阵容

  四川共有4000多个乡镇、数万个行政村,名宿、名导、名品可谓千里挑一甚至是万里挑一,首批“天府旅游名牌”凭啥入选?

  以天府旅游名镇为例,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的名气早已蜚声国内外。除了众所周知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大会馆”,这几年,不少新兴业态也在洛带涌现,中国艺库、七十二院等高端民宿、特色老院落、客家情景剧、夜间灯光秀……一个集艺术原创、国际演艺、文化创意、文博会展、美食文化等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再看天府旅游名宿,彭州市无所事事(梧桐店)、邛崃市守拙民宿、大邑县锦府驿,个个都是“网红民宿”,平时都一房难求。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的民宿主流OTA网络评分均在4.8分以上,知名度、美誉度、管理规范等都得过硬。

  名气重要,品质更重要。著名的理县桃坪村就因传统文化保护得好,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因此也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近年来,依托桃坪羌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丰富的羌族特色文化资源,当地更引入多种业态,形成以休闲度假、农事体验、民俗文化演绎等为特色的丰富产品,让古村焕发了新生机。

  “专业素质过硬还不够。得作风正、服务好,更重要的是讲好‘四川故事’,才配得上‘天府旅游名导’。”从4万多名导游中脱颖而出的导游卫美佑说。同样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导的阿坝州本地导游邱高,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他和同伴勇敢地担起了在九黄线上保护游客的重任,安抚游客、救助伤员、寻找食物、转移团队,帮助上万名游客成功脱险。

  社会效益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过去村里作坊数量众多,不管是生活生产还是经济收入,都因为产业发展方式而滞后。近年来,战旗村利用村集体资金打造民俗旅游仿古街“乡村十八坊”,在保留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把原来闲置的场地盘活,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和农副产品销售。

  标准引领、分类指导,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公平竞争、优中选优,奖惩分明、动态管理,共建共享、合力推动……在严格的评选办法中,有不少都是天府旅游名县评选机制的延续。这也是继天府旅游名县“赛马”机制后,四川文旅深入细分领域、着力全要素提升的又一大机制创新。犹如四川文旅发展的新引擎,首批天府旅游名牌正以高质量、高标准,强势引领四川文旅品牌大军扬帆远航,向世界各地游客分享“安逸四川”的独特魅力。

  立标杆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有了“经验样板”

  逛古镇、吃凉糕、观非遗、欣赏建筑大师的作品……在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各地涌来,争相感受小镇的独特魅力。这个远在乡野的小镇,何以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变化来源于几年前。作为“非遗”千年古镇,宜宾市双河镇的凉糕远近闻名。但以前周边没有其他游玩观赏地,停车、住宿等配套也不健全,因此算不上一个好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这里经历了6.0级地震后,经过灾后重建,古镇打造的文博综合体逐渐成型,以清代川南传统建筑风貌为基调,适当介入现代时尚特点,结合葡萄井和凉糕等美食文化,打造集旅游、商贸、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古镇文化旅游中心,实现古今融合、文化传承,营造古镇新风貌。千年古镇焕然一新,变为如今的天府旅游名镇。2021年国庆节期间,宜宾市双河镇共接待游客超16万人次,旅游收入3200余万元,同比增长都超过40%。

  像双河镇这样的旅游名镇,在四川还有很多。

  以龙头景区带动乡镇发展,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走出了一条特色文旅发展路径。围绕4A级景区曾家山,曾家镇高规格建设曾家山山地康养旅游度假区,打造了林家坝子、曾家山·原乡度假区、曾家山滑雪场、荣乐养生谷等旅游产品,形成“生态、美食、医药、运动、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2020年接待游客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

  随着天府旅游名村的公布,“名牌”效应也让客流涌向四川更广泛的乡村。

  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整个国庆假期,吸引了超6万人次游客打卡。甘溪镇副镇长杨晓文介绍,以前游客来体验陶艺、布艺,现在还有篆刻、植物拓染、美食节等新体验。人均消费从两三百元提升到了现在的400多元,带动甘溪镇全镇文创旅游大幅提升。

  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农旅融合也让古村实现快速发展。作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农业大田景观观赏、非遗手工文化体验、乡村振兴示范教育等为特色,乡村十八坊、第五季香境、第五季妈妈农庄等主要景点不断涌现。

  在洪雅县红星村,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柳江古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家园等资源优势,形成以休闲度假、“非遗”传承体验、美食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业态。2020年,超200万人次打卡了这个“网红”村,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4亿元。

  从天府旅游名县到名镇再到名村,四川全域旅游正在遍地开花,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有了“经验样板”。

  融合创新新产品、新场景“出圈”

  如今来四川旅游,到三星堆博物馆探秘,成了不少游客的心动旅程。随着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取得重大发现,三星堆雪糕、三星堆马克杯、三星堆文创盲盒等系列文创产品也火速“出圈”。这个“双十一”,仅三星堆博物院淘宝官网销量就已突破百万元。

  曾几何时,文创供给不足一直是四川文旅的短板。游客来川旅游,买不到心仪的纪念品,大大制约了文旅市场发展。“产品少,较为低端,创意性、文化性不足,美观性、实用性脱节是主要问

  题。”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事实上,四川有不少文化旅游产品具备延伸价值。除了三星堆外,还有此前因同名电影大火的哪吒、大熊猫等。如何把文化IP转化成旅游商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坚持融合创新、质效统一,从旅游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打造品质高端、游客满意、社会认可的全要素文旅精品。”天府旅游名牌评选的基本原则揭示了答案。

  峨眉山推出的“峨眉记忆·灵猴系列”在今年的国庆长假广受游客欢迎,已经3次返单。据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金顶广告分公司副总经理丁荣轩介绍,“灵猴”是峨眉山极具代表性的元素之一。今年6月1日,公司尝试新研发推出了两款灵猴玩偶——站肩猴和趴姿猴,取得一定市场反响。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该系列又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品,名气大增。短短几个月,已经卖出约6500只,创造了24.7万元的收入。

  吸引人们争相消费、供不应求的还有各地的“网红”名宿。

  位于成都市大邑县4A级景区新场古镇的锦府驿民宿,由古建筑谢家大院复建而成,具有明清时期川西建筑特点。这里环境幽静、建筑独具特色,2014年正式营业以来,民宿经营者积极参与当地文化传承传播、区域文化和经济建设,带动当地农户土特产销售。

  位于泸州市合江县法王寺镇龙挂山景区的合江县龙挂山·半山云舍民宿,由六幢具有浓郁川南特色民居风格的吊脚小楼与竹林、茶园、水池、庭院等外部景观组成,建筑设计上采用当地特有的丹霞红石、穿斗木构等传统文化因素。川南民居风格加上富有品质的装修与服务,让这个民宿走红网络。

  随着文旅产品供给越来越丰富,文旅产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今年国庆长假,四川7天“入账”509亿元,位居15个公布数据省份的第一名。

  “名导”带动提升四川文旅“软实力”

  获得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2017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度四川省金熊猫奖……翻开首批天府旅游名导卫美佑的履历,可谓丰富。但放在首批天府旅游名导中横向比较就会发现,这只是“敲门砖”,更高的要求还藏在简历背后。

  今年9月,首批天府旅游名导正式亮相,9名入选者(导游6名、讲解员3名)都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工作表现好。爱岗敬业,热心服务游客,游客、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评价优良。二是获得荣誉多。在全国全省行业竞赛中获奖较多,取得各类荣誉较多,有的曾担任国家级、省级行业竞赛的评委或指导老师、入选国家级相关人才培优计划。三是专业能力强。有一定资历,代表所在地区导游(讲解员)队伍最高水平;同时,在评选的综合考察评议环节演讲出色,获得专业评审组的认可。

  不过,在严格的评选条件中,还有一项是行业贡献大。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获评导游必须积极参加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重要活动、重要项目、大型公益活动,在专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科研成果,并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评选天府旅游名导的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挥他们的行业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导游和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更好地推广四川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

  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在四川文旅人才体系建设中,天府旅游名导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去年四川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鼓励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建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培训联动机制,为旅游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四川还将积极推动“名导走名县”、“名导说文旅”和开设“名导课堂”等活动,讲好“四川故事”,展现天府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助力全省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发展。

 
 
 
推荐阅读
 
线上线下并行 数字人民币推广全面提速
成都银行为千多户居民捐赠防疫物资
数读北交所首批公司 专精特新成色十足
一周的说唱歌手收官 主题歌会掀音乐狂欢
 
· 成都科创通服务平台荣获国务院表扬
· 太平人寿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称号
· 内江今年第二家 梓橦宫登陆北交所
· 四川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措施出台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