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成都首个漂浮公园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2-21 19:37:07】 【来源:成都日报】

  说起成都首个“漂浮公园”,可能大家有一些印象,它就是位于五岔子大桥附近又一座极具网红气质的岛式公园——芙蓉岛公园。据悉,这座公园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那么,这座公园究竟长什么样?夜景有多美?本报独家获取了全景大片。

  与此同时,设计团队——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G5工作室相关负责人,独家透露了芙蓉岛公园的设计灵感来源,解析了其四大亮点。

  可感知

  设计灵感来源于锦江水

  芙蓉岛公园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的东侧,五岔子大桥南侧,紧邻规划建设的世界级商圈——“交子公园商圈”。

  “设计来源于潺潺流动的锦江水,以现状岛屿为基础,灵动流淌的浪花拍打在岛上,形成了建筑灵动的外形,让建筑融于环境,建筑环境一体化。”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五院芙蓉岛项目负责人唐颐典表示。

  在设计中,公园保留了现状长势较好的大树,补植高大乔木,为鸟类提供生境。公园还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园内雨水花园建设中,使用了高模量聚丙烯连续罐式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储存、回用系统,是成都地区首次采用雨水储存的高新技术。作为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该系统克服了钢筋混凝土蓄水池和PP模块的缺陷,出水水质优良,可以供给园区内的景观、绿化、浇洒用水需求,节约自来水。

  可欣赏

  形成锦江东岸标志性景观

  芙蓉岛公园整体看上去有点像保龄球形状。岛内除了一些景观打造外,还有4栋建筑,其中岛上3栋、岸边1栋,功能为公园配套服务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高度最高的为9.35米。

  连接岛岸的芙蓉桥由上下游两座独立的桥梁构成,在岛上首尾相连形成一个马蹄状回弯。上下桥梁除了发挥通道功能外,也是岸上集观景、休憩为一体的复合型空间。水岸风光区除了两座景观桥梁外,还有两座观景台。

  “芙蓉岛公园与新晋网红桥梁五岔子桥形成对望互动关系。在东岸利用高低驳岸的高差,同样以锦江为灵感,打造碧波轻抚水岸般流动的曲线形空间,并在岸上形成一个探向江中、可远眺五岔子大桥的大型观景挑台,形成锦江东岸一处标志性的景观,地标性非常强。”该院主创设计师韩越表示。

  可参与

  串联艺术环廊,激活水岸生活

  据该院规划所所长白熙表示,在新场景打造方面,设计延续江岸艺术主题, 打造“岛岸一体”的艺术与体验空间和锦江艺术环廊,形成“一带、六点、两环”的总体结构。芙蓉岛岛头正对五岔子大桥,天然形成一个以五岔子大桥和锦江江面为背景的独特漂浮舞台,节庆活动期间岛头喷泉配合灯光秀表演,将在夜间与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及中和子街巷步行街串联成为一个江上活力艺术环廊,激活中和片区的水岸生活。

  公园在节点位置打造了又好看又好玩的装置;秘镜花园节点还利用不锈钢镜面装置,结合多彩图案投影灯及多肉花镜、芦苇灯等景观装置,打造艺术魔幻的空间体验。岛尾两座以芙蓉花瓣为灵感设计的螺旋楼梯,亦形成岛上具有艺术性的标志性景观。

  可消费

  最佳娱乐去处和城南不夜岛

  因为有如此多好看的场景,那么,对于市民而言,耍法之一就是拍拍拍了。设计师在岛岸设计了可以临时展演和临时外摆的空间,以后可以逛逛逛。此外,可以远望五岔子大桥的大型观景挑台,以后也会是一个热门点位。延续江岸的艺术主题,公园打造了岛岸一体的艺术体验空间和锦江艺术环廊,集生态、文化、科技于一体,是市民游玩、节日庆典最佳娱乐去处和城南最嗨不夜岛。

  【现场直击】

  芙蓉岛公园已经进入优化完善阶段

  记者从芙蓉岛公园业主单位成都高投聚合置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园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建筑、景观、水电气等也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优化完善,“主要是一些剩余的零星施工、收边收口。”现场代表张万贵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施工中最大的难点是利用铝蜂窝板和玻璃肋全玻双曲幕墙等新工艺,来应对灵动的建筑形体,其中大面积的双曲玻璃立面在施工中需要特别仔细。“特别是岛头建筑,采用双曲面弧形玻璃,单块整板玻璃从地到顶,最大达到单块12平方米。”张万贵表示,这为室内争取了最大最完整的视线通廊。建筑屋面采用轻质种植绿化,既满足了建筑结构的荷载要求又展示了建筑的第五立面。站在屋顶观景平台可眺望五岔子大桥,锦江江景尽收眼底。岛上三栋服务建筑蜿蜒连续,形成了锦江上一条优美的弧形丝带。

  记者 袁弘

 
 
 
推荐阅读
 
我们的冬奥在川首映 免费观影再掀冬奥热
大力度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
成都高新区电子设计产业加速建圈强链
承保天津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 太平人寿入选
 
· 四川交出一年科技工作的亮眼成绩单
· 全球保险公司今年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 彭州市一季度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成都高新区企业坤恒顺维登陆科创板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